纯惠皇贵妃是怎样的人?纯惠皇贵妃的儿子是谁

  纯惠皇贵妃苏氏,是清朝乾隆帝的后妃。在乾隆帝还没有登基,只是一个皇子的时候,苏氏便被雍正皇帝,赐给弘历,成为弘历府上的一位格格。雍正十三年,苏氏为弘历生下了他的第三个儿子,爱新觉罗。永璋。乾隆帝继位后被封为纯嫔,第二年晋妃位。乾隆八年,生皇六子爱新觉罗。永瑢,乾隆十年生皇四女和硕和嘉公主,册为纯贵妃,二十五年晋为纯皇贵妃。同年去世,谥号纯惠皇贵妃,享年四十八岁。

  苏氏是一个汉家女儿,所以她在潜邸时的地位并不高,唤作格格,实际上就是一个低阶侍妾。她的地位,就算是在为弘历生下了一个儿子之后,也并没有得到提高。虽然后世,习惯性的称纯惠皇贵妃为苏佳氏,但实际上她并没有被抬旗,也没有在生下儿子之后被抬为侧福晋。

  纯惠皇贵妃最终能登上皇贵妃,位同副后,全都是熬资历熬出来的。她的晋为过程稳定而缓慢,不像其他受宠妃子一样,晋位迅速。地位提升缓慢,她也不着急,只老老实实的过自己的日子,从这一点来看,她应该是一个极为温和的女子。

  纯妃册文:“朕惟协赞坤仪。端赖柔嘉之范。翊宣内则。聿加位号之荣。贲以徽章。昭兹茂典。尔纯嫔苏氏、克裕温恭。夙彰淑慎。凛芳规于图史。式佐椒庭。叶令望于珐璜。懋膺纶诰……”

1.jpg

  纯贵妃册文:“……纯妃苏氏,祗奉女箴,凛遵内则,动娴礼教,久膺象服之荣。佩协珩璜,宜锡龙章之彩。”

  皇贵妃册文:“纯贵妃苏氏,秉性温恭,持躬端慎,当兰阶之初,侍虔奉明,箴逮芝检之迭膺,勤襄内治,分荣象服,叶雅度于珩璜,毓秀椒涂,式令仪于圭璧……”无论是妃位、贵妃位还是皇贵妃位的册文,强调的都是她温和恭俭的性子。

  爱新觉罗。永璋:为乾隆帝第三子,初封循郡王,与他的母亲纯惠皇贵妃去世于同一年。乾隆二十五年去世,仅留一子。

  爱新觉罗。永瑢:乾隆帝第六子,生于清乾隆八年,工诗善画,号“九思主人”,薨于乾隆五十五年五月初一日。著有《九思堂诗钞》,也曾领衔主编后世著名的《地库全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