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姬是秦始皇的生母吗?历史是怎样评价赵姬的
2016-09-14 13:35:57 赵姬 嫪毐 秦始皇

  赵姬一个美丽的女人,在她的身上有多重身份,她是秦始皇的母亲,是秦庄襄王的王后,是吕不韦的爱妾,也是嫪毐的情人。她的一生与四个男人纠缠不清,儿子对她又爱又恨,情人对她或许只是看重利益关系,而真正爱她的男人,却又早早地撒手人寰,留下她一个人独守空房,一个妙龄女子,又怎么能够甘心忍受这样的寂寞。

  赵姬,出生年月不详,赵国邯郸人,秦始皇嬴政的亲生母亲,秦庄襄王的王后,赵姬死后与秦庄襄王合葬于西安。她无姓无名,因为是赵国人,后又成为吕不韦的姬妾,因此被称为“赵姬”。姬,原本指的就是美丽的女人。赵姬是个美丽的女人,关于她的身世史书上没有写清楚,有的书说她是青楼的名妓,出身低微,因为出色的姿色和舞姿而受到吕不韦的青睐;也有的说,赵姬“赵豪家女也”,是一个标准的白富美。各家说法不一,也就让赵姬的身世更加扑朔迷离。

  不可否认的是,赵姬的确是受到吕不韦的宠爱,吕不韦=娶赵姬为妾后,对她百般好。此时的吕不韦正在计划一件大事,他在带着他的“奇货”到处游走,为子楚打通各路人脉,直到有一天,异人在吕不韦府上吃饭的时候,子楚也见到了赵姬,赵姬曼妙的身材,出色的舞艺,都深深吸引了子楚。赵姬的美,让子楚难以忘怀。

1.jpg

  “吕不韦取邯郸诸姬绝好善舞者与居,知有身。子楚从不韦饮,见而说之,因起为寿,请之。吕不韦怒,念业已破家为子楚,欲以钓奇,乃 遂献其姬。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时,生子政。子楚遂立姬为夫人。”赵姬善舞,舞姿翩跹,美得不可方物。在酒席上,就向吕不韦说明了自己想要赵姬的心意,吕不韦虽然不高兴,但是嘴上没说什么。

  当时他也已经知道,赵姬是怀有身孕的,理论上讲,他根本就没有想到把赵姬献给子楚,但是子楚好歹身份也是王公贵族,自己公然反对恐怕不妥,当下的权宜之计,只有忍痛割爱了。

   从此之后赵姬就归异人了,十月后,也可能是十二个月后,赵姬诞下始皇帝,也就是说赵姬的确是秦始皇的亲生母亲,而他的亲生父亲却永远成为了解不开的谜。

  子楚,原名异人,子楚的母亲夏姬。子楚是吕不韦为了迎合安国君的宠妃华阳夫人而改的。时秦昭王在位,安国君是太子,吕不韦买通了安国君的宠姬华阳夫人 ,将时在赵国当人质的异人推荐给无子的华阳夫人当儿子。这个异人在吕不韦的重金打造下,成为了王储继承人,而异人在一次宴会中,又看中了吕不韦的姬妾赵姬,吕不韦为了利益考虑,遂将爱妾送给异人,此时的赵姬已经怀有身孕,异人并未察觉。

2.jpg

  司马迁在《史记·吕不韦列传》中这样写秦始皇的母亲:始皇帝益壮,太后淫不止。吕不韦恐觉祸及己,乃私求大阴人嫪毐以为舍人,时纵倡乐,使毐以其阴关桐轮而行,令太后闻之,以啗太后。太后闻,果欲私得之。吕不韦乃进嫪毐,诈令人以腐罪告之。

  子楚一死,赵姬又继续与吕不韦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后来吕不韦满足不了赵姬,他就为赵姬选择了一个嫪毐,替吕不韦服侍赵姬,后世人都称赵姬是个淫荡之人,嫪毐与赵姬通奸是事实,对于一个处在深宫无人问的旺盛的年轻生命,还有什么好的选择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