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静成皇后有多想当太后?她与咸丰的关系好吗

  孝静成皇后清朝道光帝的妃子,为博尔济吉特氏,刑部员外郎花良阿之女。道光初年,新帝继位,充盈后宫,进行了道光帝继位后的第一次大型选秀。博尔济吉特氏作为八旗贵女,自然要参加选秀。初入皇宫,被道光帝赐为静贵人。入宫后的第二年年初,就被诊断有孕,当年十月就生下了皇次子奕纲。皇子的到来,让极为渴望子嗣的道光帝欣喜若狂,博尔济吉特氏也因此母凭子贵,由贵人位晋为静嫔。

  以十三岁幼龄生下了自己第一个孩子的博尔济吉特氏,还没有来得及彻底感受为人母的喜悦,自己怀胎十月的孩子却在出生四个月后不幸夭折。考虑到她悲伤的情绪,也凸显道光帝对自己子嗣的重视,道光帝封其为静妃。

  道光九年生皇三子奕继,仅仅二十几天后,就夭折了。第二年,生皇六女,也就是后来的寿恩固伦公主。道光十二年,21岁的静妃生下她最后一个孩子——皇六子奕?,也就是后来的恭亲王。这之后静妃再未有孕,很可能是因为这之后她已经失宠了。不过好在她资历够深,又有子嗣傍身,所以在其后依旧得享晋封,于道光十三年再次晋为静贵妃,超越了资历更老的和妃和恬嫔。

  道光二十年,道光帝深爱的孝全成皇后暴崩,道光帝哀痛异常,中宫无主。整整一年之后,道光帝才下令晋其为皇贵妃。皇贵妃在清朝后宫的地位,位比副后,尊贵无比,加之此时她已经执掌六宫大权,因此这个时候的静皇贵妃是实际上的六宫之首。

1.jpg

  虽然博尔济吉特氏实际上就是道光帝后宫的第一人了,但始终还是欠缺一个名分。虽然她极为想登顶后位,但道光帝对孝全成皇后情谊深厚,在她去世之后,始终坚持不立中宫。所以博尔济吉特氏在道光帝时期,始终只是个妾室,就连修建自己妃嫔的妃园寝时,也钦定次位将静皇贵妃安排其内,可见道光帝自始至终都将其视为侧室。

  后来咸丰帝继位,博尔济吉特氏被封为康慈皇贵太妃。操劳了一辈子的博尔济吉特氏,一生执念于嫡妻之位。因此在重病之后,曾多次向咸丰帝请求,让他封其为太后

   不过咸丰认为自己以奉养太后的规格奉养康慈皇贵太妃,但是自己的父亲只承认了她的侧室之位,因此便拒绝了她的要求。因为此事,这对养母子之间,生了间隙。而博尔济吉特氏最后之所以能被封为皇太后,还是恭亲王奕䜣利用自己军机大臣的身份,抓住咸丰帝的语句,矫诏而为。虽然咸丰帝没有废除太后封号,但其他诸事宜,仍然减例,以示她与其他正统嫡妻太后的区别。

  孝静成皇后一生,为道光帝生了三子一女。从十三岁进宫后有孕,一直到道光十二年,这段时间她还是比较受宠的,道光十二年生下“鬼子六”恭亲王奕?之后,便再未有孕。

  爱新觉罗·奕纲,皇次子。生于道光六年,可惜只活了103天,便早夭而亡,咸丰帝即位后,追封为顺郡王,谥号和。

2.jpg

  爱新觉罗·奕继,道光帝第三子。这个孩子是奕纲死后第二年怀上的,那个时候博尔济吉特氏才十四岁。也许是因为年纪尚幼,母体弱小,奕继出生后只活了1个月,便病死早夭,后被咸丰帝追为慧郡王,谥号质。

  恭忠亲王爱新觉罗·奕䜣,清朝道光帝第六子,俗称“鬼子六”,道光帝遗诏封“和硕恭亲王”。统称“六王爷”;是后来洋务派的代表人物、主要发起者,曾任总理衙门首席大臣、领班军机大臣、议政王。赐爵位世袭罔替,身后谥“忠”。

  寿恩固伦公主,道光帝第六女,道光十年生,二十四年封为寿恩固伦公主,指配景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