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妲己是怎样认识商纣王的?苏妲己是怎么死的
2016-09-14 17:42:48 苏妲己 商纣王

  商朝的覆灭多少跟妲己有关系,商纣王是暴君,残暴对其统治下的人民来说,更是生活得苦不堪言。商纣王其实并不叫商纣王,他的真正名字是帝辛,纣王这个名字是民众给他取的,因为帝辛意思是残暴、损善,在史书上记载 ,商纣王是个身材高大,博闻强识的帝王,但是脾气不怎么样,而且在执政的时候,的确存在荒淫、奢靡的情况,他曾经攻克东夷,将商朝的版图扩大,此时的周朝也已经强大起来,不过凭借周朝的现有力量是无法与商朝对抗的。

  商纣王攻克东夷的时候,抽调了就会全国的军力,导致西边防线松懈,国内虚空,这才给了周朝极大的机会。商朝的灭亡实在是天要亡纣王啊。苏妲己应该是确有其人的,姓己名妲,《史记》上记述的是,苏妲己是周公的一个阴谋,妲己的母亲还待字闺中的时候,姬旦就有了要收养尚未出生的妲己为养女的主意,妲己这名也是周公取自己一个旦字,加个女字,而苏氏以己为名,所以全名就叫:苏妲己。周公调教她,就是为了对付商纣王,让商纣王荒于嬉,使得商朝全线崩盘。

  史书《国语》记载,妲己是商朝有苏氏诸侯的女儿,纣王讨伐有苏氏所在的部落,苏氏打不过为了表示敬意,便把一些牲口和妲己献给纣王,以示归顺。商纣王得到了妲己之后十分宠爱,日夜与其取乐,更加荒废朝政,为妲己修建舞榭歌台,为妲己修建酒池肉林,甚至谱写出了一首首靡靡之音,这些都是商朝灭亡的前奏。

1.jpg

  但是,近代根据殷商出土的甲骨发现,商纣王暮年好酒色确有其事,但从来记载过“唯妇人之言是听”这样的言论。更何况苏妲己是在商纣灭亡前一年才成为妃子的,两人相处不过一年时间,苏妲己凭借自己的能力秽乱后宫几乎是不太可能的事情,自保还来不及更别提陷害他人了,像苏妲己这样的女子为了在宫中生存下去,是不得不对君主献媚的,再说苏妲己真的是有心扰乱商朝,将大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史书上也没有记载她的相关事迹。

  那么,苏妲己又是怎么死的?商纣灭亡,妲己就擒,姜子牙将她处以极刑,太白金星以其灭纣有功,封妲己为欲望之神,领于贪狼星。这是苏妲己在《封神榜》里的结局,而《竹书纪年》里,苏妲己则被周武王俘获带了回去,也有的书说,妲己被周武王处死了。《国语》里苏妲己是随着商朝的灭亡而一同死去,帝辛跟两个妃子自焚而死,按照苏妲己跟帝辛的关系看,苏妲己跟帝辛一起死的可能性更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