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圣宪皇后是乾隆生母吗?孝圣宪皇后是甄嬛吗

  孝圣宪皇后,为雍正朝后妃,姓钮祜禄,四品典仪官凌柱之女。钮祜禄虽是满洲大姓,其祖上更是名门出身,但到了孝圣宪皇后父亲凌柱这一代的时候,家族已经衰落的与一般平民无异。所以孝圣宪皇后经过选秀之后,入清世宗雍正潜邸之时,仅得一“格格”身份,地位只比低阶侍妾。

  钮祜禄氏胤禛府邸之后,谨守本分,在一次胤禛病重的时候,细心侍疾,胤禛好后加深对其宠爱。如此钮祜禄氏才有了改变自己一生的契机,在这之后钮祜禄氏便怀上了胤禛的孩子。这个孩子就是日后深受康熙喜爱,在雍正死后继承大统的乾隆帝。康熙后期,皇子之间争夺储君之位的争斗极为严峻,而胤禛能不显山不露水的异军突起,实在令人惊讶。鉴于康熙帝对乾隆的喜爱程度(康熙甚至破例将弘历带入宫中,亲自教养),所以许多人猜测,除了雍正自身的能力之外,康熙帝更看准了弘历的才能。因此越过儿子,直接将皇位指给了孙子。雍正帝的继位,实际上算是帮自己的儿子弘历暂时管理江山。

  虽然雍正帝是康熙为了自己的孙子,指定的江山代管者,这种说法有些太过了,但看各个方面,确实不能忽略弘历对于雍正最后能在诸位皇子中脱颖而出,继承皇位的重要性。弘历的重要,直接反应在了钮祜禄氏的位份上。

1.jpg

  康熙五十年八月十三日,生下后来的乾隆皇帝弘历,升为侧福晋。胤禛继位之后,被封为熹妃,雍正八年进为熹贵妃。后来在雍正帝的原配妻子孝敬宪皇后去世之后,钮祜禄氏也就是熹贵妃统摄后宫,成为实质上的后宫第一人。这个时候,已经基本确定了,弘历绝对是下一代帝王。

  一生为这个国家,兢兢业业工作的雍正帝去世,弘历继承皇位的诏书被诸大臣从正大光明匾后拿了出来。确认了继承皇位的正统性之后,弘历继位,改元乾隆。钮祜禄氏尊雍正遗命,被乾隆奉为母后皇太后。钮祜禄家族原为满洲镶白旗,乾隆帝继位之后,自然不可能允许自己的母族地位低下,于是在乾隆元年将钮祜禄一族抬入满洲镶黄族之列。

  看到这儿,已经基本可以确定,孝圣宪皇后就是乾隆帝的亲母了。至于为什么许多人会认为钮祜禄氏不是乾隆生母,大概是因为许多影视剧进行创作,认为乾隆皇帝的生母是一个汉族女子。甚至许多影视剧,将乾隆下江南,解读为乾隆是借下江南视察民情之名,实则是为了寻找自己的亲生母亲。

  还是那一句话,电视剧只做娱乐便好。到了如今,一切向收视率看齐的时代,很少有电视剧是完全依据历史来拍的。所以历史剧许多故事,千万不要当做史书来相信。

  甄嬛,是网络作家流潋紫创作的一本架空历史小说《甄嬛传》的主人公。在这本小说中,对于甄嬛的一生有一段类似史书记载的文字,即:“静淑皇后甄氏,乾元帝淑妃也,正章帝之母。年15入侍,为莞贵人,后初入宫,因病无宠,于乾元十三年三月与帝在太液池相见,进莞嫔,开未侍寝而进封之先例。旋赐淑房。历进婉仪,婕妤,于乾元十四年二月册为莞贵嫔。乾元十六年七月产帝之第三女,胧月帝姬,即永安公主,正章帝改封陈国长公主与乾元三十一年下嫁突厥林可汗。后产下永安公主一月,太后急病,自请出家为太后祈福,永安公主为谨仪淑妃抚养。

2.jpg

  乾元二十一年帝思后不止,潜行至冷月庵幸后,后旋有孕,于七月册后为莞妃,以半后之仪迎归,九月进淑妃。乾元二十二年三月,一胎生正章帝和灵犀帝姬。帝大喜,颁赦,仪同太子。乾元二十六年,温裕皇后逝世,帝意以后为继后,以太后遗命止,遂不立后,以后摄六宫事。乾元二十八年五月,雪魄帝姬生,为帝所最珍爱。乾元三十二年八月,帝崩,遗命以正章帝继位,上后尊号为仁敬皇太后。正章二十二年,崩于慈宁宫,上谥号曰静淑媛德容仪皇后。遗命与惠仪,淳顺二妃同葬,故另起一陵,即仁敬太后园寝。”

  因为甄嬛和孝圣宪皇后在封号上,以及某些方面有些相像,所以有些人便把甄嬛代入孝圣宪皇后的一生来看。但实际上,虽然孝圣宪皇后在某些方面,的确与甄嬛有相似之处,但还不足以成为甄嬛的原型。其根本原因,是因为甄嬛的一生太过具有传奇性,而孝圣宪皇后则与甄嬛完全不相似。顶多是甄嬛借助了孝圣宪皇后的封号,以及当时的某些历史背景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