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幽王是怎么死的?他爱的褒姒又是怎么死的

  唐代一位叫做胡曾的诗人曾写过关于褒姒的诗篇:“恃宠娇多得自由,骊山烽火戏诸侯。只知一笑倾人国,不觉胡尘满玉楼。”褒姒的美,美得让周朝覆灭,褒姒一笑,整个王朝为之颠覆。褒姒可曾想到自己不经意的笑,背负了后世的骂名。

  幽王抬头观看,姿容态度,有目共睹,流盼之际,光艳照人。想必,这一定是周幽王初见褒姒时的场景。《东周列国志》对褒姒的外貌作了一些描写:“目秀眉清,唇红齿白,发挽乌云,指排削玉。”周幽王是周朝出了名的暴君,如果周幽王不是那么暴力又色情的话,周朝在他的手里,兴许还有别的发展,也许统一天下的不是秦始皇而是他了,但是历史是没有假设的。

  周幽王,姬宫湦姬姓,名宫湦又作宫生,出生于公元前795年,周宣王姬静之子,母姜后,西周第十二任君主,他在位的时间很短。公元前771年,犬戎攻入西周都城镐京,姬宫湦就葬身与此次进攻中,至此西周灭亡。随后,诸侯共同拥立其子姬宜臼继位,就是后来的周平王,史称东周。

  在周幽王屈指可数的执政时间里,有一个人对他的影响特别大,可以说西周的灭亡跟她还有点关系。众所周知,贪婪腐败,不问政事,不仅如此还整日沉溺在酒色中,朝廷充满了奸佞,百姓对此意见很大,周幽王不仅不知道悔改,还更加明目张胆,整个周朝沉浸在一种奢靡、堕落的状态。

1.jpg

  褒国得罪了周国,褒国国君怕死,就将美丽的褒姒献于幽王赎罪,周幽王见到褒姒眼珠子都要掉了,对褒姒宠爱有加,并且还育有一子,叫做伯服。

   褒姒被周幽王看上,独宠于后宫。可褒姒也是有私心的人,称不上心计,就是为人狠毒了一些。她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当上太子,随意搬弄是非,想要陷害宜臼,为此褒姒想出了很多办法,比如假传圣旨将宜臼找来,实则是放猛兽咬他,宜臼命大翻墙跑了,这次没有成功,褒姒又在宜臼的饭菜里下毒,宜臼运气好被宫人告知饭菜有毒,才没上她的当。

  后来,原太子姬宜臼出奔西申(其外公处),褒姒如愿以偿当上了王后,伯服也成为了太子,只不过褒姒还是不开心。周幽王想尽了很多办法,都没有让褒姒展露笑容。周幽王灵机一动,想出了一出“烽火戏诸侯”的大戏,他在心里盘算着一定会让王后高兴,事实上王后倒是高兴了,诸侯们可就不乐意了。

  周幽王点燃烽火台的烽火,诸侯都率兵匆匆赶来。诸侯到后却发现没有敌人,众诸侯面面相觑,只看到褒姒在远处大笑,褒姒笑话这些惊慌失措的诸侯,周幽王非常高兴,此后又多次点燃烽火以博佳人一笑。后来诸侯们不再相信,都不再来了。

2.jpg

   最后当犬戎真的来临,攻破镐京,兵临城下的时候,周幽王再次登上高台点燃烽火,焦急的等待救援的时候,诸侯们并不相信他了,周幽王只有被活活杀死,而褒姒在这场浩劫里下落不明,她或者葬身火海死于犬戎刀下,又或者被犬戎掳走,谁知道呢。

  周幽王自作孽不可活,为了博美人一笑,竟将烽火天作为自己任性的玩具,肆意地践踏诸侯们对他的信任,将诸侯们玩弄于鼓掌,这样一位君主,怎么不使得西周灭亡,历来西周灭亡都被说成是褒姒的责任,其实最大的罪过该由周幽王来承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