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西周的灭亡为什么都要怪罪到褒姒的头上?
2016-07-24 12:04:27 褒姒

  在中国古达历史上,不仅有西施貂蝉王昭君、杨贵妃这传颂千古的四大美女,还有着四大妖姬的称号。对于这四大妖姬,妹喜成为夏朝灭亡的红颜祸水,妲己则是商纣王的爱妃,骊姬虽然没有导致晋国的灭亡,却也造成了晋文公重耳的十六年流亡,而我们今天要讨论的人物,则是烽火戏诸侯的主要人物——褒姒

  在冯梦龙的《东周列国志》中,褒姒,姒姓,褒国人,名字不详。传说她的母亲是周宣王的宫殿里的一位小宫女,不过不幸的是,这个小宫女被周宣王发现了。后来,这个宫女母亲就将她扔到河里,成为一名弃婴,被一对卖弓箭和箭袋的松盼夫妻收养,在褒国(今陕西省汉中西北)长大。几经翻转,这位貌美如花的女孩被奉献到了周幽王那里,而周幽王正是主张丢掉褒姒的周宣王的儿子。后来的剧情大家都很熟悉了,为了博得美人褒姒的倾城一笑,周幽王通过点燃烽火台来玩“狼来了”的游戏。

  刚开始的时候,不少诸侯国都以为周王室出现危急,所以马不停蹄的赶来救驾。但是,被当猴耍了几次后,这些诸侯国逐渐不拿周幽王当回事了。另外,被赶出镐京的太子,也就是之后的周平王与舅父申候商议后,真的引来了犬戎大军进犯镐京。最终的结局就是周幽王被杀,美人褒姒被犬戎虏走。由此,西周灭亡,继位后的周平王将周王室的首都从镐京搬迁到了东边的洛邑,这也成为了东周历史开始的标志。不过,对于西周的灭亡,后来的文人墨客逐渐将责任归咎到褒姒身上,也即红颜祸水,美人误国。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

2.png

  在笔者看来,西周灭亡的原因不仅不在于褒姒,甚至根源也不在周幽王身上。西周后期社会矛盾包括统治集团内部矛盾日趋激化,对土地以及政权的争夺,加速了西周的灭亡。从西周中期开始,部分地方势力和少数民族也不断兴盛起来。它们和周王室的矛盾逐渐加剧,不断发生军事冲突。到周穆王时,他们的势力也强大起来,有时还侵扰到宗周附近。穆王亲自领兵西征,但西征的结果,只取得四白狼、四白鹿而归。从此西周王朝与犬戎诸部的矛盾也就不断加剧。

  最后,不管是烽火戏诸侯还是周幽王的昏庸,都只是加快了犬戎部落的侵犯进程。加上各个诸侯国的日益强大和王室实力的下降,终于无法抵抗住少数民族的入侵。所以,红颜祸水都是古代男性失败时的托辞,将自己的失败归结与女性,从而用来降低自身的挫败感罢了。简而言之,如果没有昏君,单凭一个女人怎么能改变一个时代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