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安太后是怎样的人?慈安与慈禧的关系怎样
2016-09-15 16:33:21 慈安 咸丰 慈禧

  同治年间,出现了两宫太后垂帘听政的情况。这两个人就是东宫太后慈安太后,和西宫太后慈禧太后。这两个最为尊贵的女人,在后世的许多影视作品,以及野史传闻中,都处于对立面。这个对立面不是摆在明面上的,而是私底下的暗潮涌动。那么真实的历史上,慈安太后与慈禧太后的关系,到底如何呢?她们是好姐妹?还是正邪不两立的敌人?

  看晚清后宫历史,慈安太后和慈禧太后之间的关系,不能简单的一言以概之。这两个女人之间的关系,实际上是有一个渐变的过程的。

  咸丰帝在时,这两人之间应该是没有什么关系的。慈安太后初入皇宫便被封为贵嫔,同年五月晋位皇贵妃,十月进皇后。一年之内,直接从嫔位跃至后位,因此没有经历嫔妃的册封之礼,而是直接进行的封后大典。慈安被谕旨诏封皇后,为一国之母,成为后宫最尊贵的女人,母仪天下,总管六宫。而慈禧太后仅为一个小小的贵人,根本不在慈安眼里。即使后来慈禧太后生下咸丰帝独子,母凭子贵,一路攀升,由嫔至妃,再到贵妃,成为宫中仅次于皇后的人物。如果是在现代许多后宫电视剧中,那么慈禧太后的威势绝对大于慈安太后,毕竟她底下养育着唯一的皇子,皇后应该让她三分。但电视剧毕竟只是电视剧,是经过艺术加工的产物,与实际生活相差甚远。

  先不说两人一个皇后,一个贵妃,从地位上慈安太后就直接秒杀慈禧了。就说帝王宠爱,慈安太后端庄娴雅,咸丰帝对其颇为敬重,因此在这么一个情况下,慈禧绝对不敢得罪慈安太后。在慈安面前定是执礼恭谦,不敢稍有放肆的。

1.jpg

  而在咸丰帝去世后,零工共尊,共同垂帘听政。但是自古以来嫡庶有别,慈安太后为正宫皇后,进为母后皇太后,而慈禧则是母凭子贵被封太后的,遵古礼慈安太后的地位是高于慈禧太后的。实际情况也正是如此,虽然慈安太后此人并不热衷于权利,平常批阅奏折都是交给慈禧太后的。但是一遇到大事,或者是什么大的决定,慈禧也不敢擅专,即使知道慈安太后多半不会同意,也会征得慈安太后的同意。

  《清宫遗闻·慈安皇太后》:“当时天下称东宫(慈安)优于德,而大诛赏大举措实主之。西宫优于才,而判阅奏章,及召对时谘访利弊,悉中款会,东宫见大臣呐呐如无语者。每有奏牍,必西宫为诵而讲之,或竟月不决一事。”慈禧虽然在年龄上,要比慈安太后大两岁,但因为嫡庶之分,平日也是要称慈安太后为“姐姐”的。

   因此“慈禧慑于嫡庶之分,亦恂恂不敢失礼”,在两人在长达二十年间的垂帘听政期间,一直保持比较和谐、稳定的关系,未曾见得两人有重大分歧和争执的记载。

  不过现在许多的传闻中,说的是慈禧太后和慈安太后的关系虽然表面上很好,但实际上慈禧太后一直暗暗想要除掉慈安太后。但因为慈安太后手上捏有咸丰帝遗命,所以并不敢妄动,后面好不容易找到机会,便瞬间将慈安除掉了。不过传闻总归是传闻,不知其真实性,还需三思。

  现代许多电视剧中,对于慈安太后的塑造都是一个天真良善的角色,相反慈禧则胸有城府。但实际上,真实历史上的慈安太后绝不是什么都不懂的女人,她是一个大智若愚,擅长掌控大局的女人。有书记载:“慈安”及与孝钦后垂帘听政,首简恭王入军机处。时国人称孝贞优于德,而大诛赏大举措,实主之;孝钦优于才,而判阅奏章,裁决庶务,及召对臣工,咨访利弊,悉中款会“既是慈安长于德,慈禧优于才。

2.jpg

  《清朝全史》:”同治改元之初,即知曾文正公之贤,授为两江总督。文正感其知遇,尽心谋国。而东宫则自军政、吏治、黜陟、赏罚,无不咨询文正而用其言。“于是当时遂有”至军国大计所关,及用人之尤重大者,东宫偶行一事,天下莫不额手称颂“之说。慈安掌政之后,一方面器重满族官员,另一方提拔一大批才能极高的汉族官员,如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等。

  《庸盦笔记》记载:诛杀陷城失地、临阵逃脱的两江总督何桂清,将骄蹇贪淫的胜保下狱赐死,赏给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爵位,皆出自慈安之意。所以说慈安是个天真不懂政治的女人,实际上是最大的误差,相反慈安大智若愚,极为擅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