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文姜 庄姜 宣姜有何关系?宣姜嫁给了谁
2016-09-16 20:46:07 庄姜 文姜 张嫣 鱼玄机 李清照

  宣姜就是那个史学家笔下臭名昭著的祸水。其实,年少及笄的宣姜,原本也渴望一个美满的爱情一个幸福的家庭,她仅十五岁就被父亲安排嫁给了卫国的一个公子,日夜幻想如意郎君的模样,最后被郎君的父亲觊觎,不得已嫁给了一个老头。这样的宣姜是可怜的,她甚至连说“不”的机会都没有,因为她没有选择。

  宣姜是齐僖公的大女儿,姜氏,姓名没有详细的记载,齐国是个美女频出的国家,齐姜和宣姜这一对绝世妖冶的女子,都是齐僖公的女儿,而卫宣公的宠妃也是齐国人,这样看来卫国向齐国求婚,定是看中了齐国优良的资源,因此见到宣姜后才起色心,这都是后话。“卫之宣姜,谋危太子,欲立子寿,阴设力士,寿乃俱死,卫国危殆,五世不宁,乱由姜起。” 史书里认为引起卫国五世动乱,都由宣姜一人引起。其实,宣姜作为一个弱女子没有什么实际的权力握在手里,她不能选择自己的夫君,甚至不能够有选择,在她的世界里只有服从,只有依靠男人,成为男人的附属品,她才能活下去,才有权力说话。

  文姜是宣姜的妹妹,这个文姜不仅有芙蓉之姿,还相当有才华,因此被称为文姜。她因为和哥哥齐襄公的私情而闻名于史册,哥哥齐襄公是个标准的公子哥,身长八尺有余,长相俊朗,又会写诗,举手投足之间魅力十足。妹妹文姜一直仰慕哥哥,齐襄公也很爱这个美丽的小妹妹,两人亲密无间,一直到成年。

1.jpg

   久而久之,两人之间的亲情转化为爱情,并且齐襄公为了文姜放弃了很多,他为了和文姜在一起,杀死了文姜的丈夫鲁桓公,又杀死了公子彭生,滥杀无辜又在政治上无甚作为,一心只想着和文姜莺莺燕燕,最后惨死在乱臣贼子手下,独留文姜叹息。

  若文姜是个普通人家的女子,若他俩不是兄妹,若齐襄公不是帝王之子,他们应该会幸福得多,但是生命从来没有这些假设,他们的出生就决定了一生的悲剧。

  姐姐宣姜的命运,也如水上的浮萍漂忽不定。她本来是要嫁给卫国的公子的,结果却被卫宣公给娶了,正值妙龄的宣姜不得不嫁给比自己大几十的老头。她对生活的期许也就不那么大了,随后也跟其他女人一样为卫宣公生下了连个儿子,儿子的出世,让宣姜有了更多的想法,她对爱情不再抱有期望,于是渴望在权力上有所施展。忘恩负义的卫宣公宠爱宣姜,就把旧爱夷姜给抛弃了,冷落夷姜连同急子,急子原本十分受宠,但是由于父亲更喜欢宣姜和她的两个儿子,对急子的爱也就渐渐淡了。宣姜不满足自己的地位,她想要掌握整个卫国,作为太子的急子便是她第一个要解决的人。

  宣姜同和她有相同想法的朔商量好办法怎么杀掉急子。让急子出使齐国,然后埋伏在半路上准备杀掉急子,在母亲那里得知消息的寿,忠厚仁义的便想保全哥哥,于是在出发前借口为其践行,而灌醉了哥哥,自己替代急子出使齐国,结果寿就成为了急子的替死鬼。知晓真相的急子,急忙前往希望还能挽救弟弟寿的性命,不想却一样死在奸人的屠刀之下。

  急子和寿一死,小儿子朔便即位,刚即位四年,害死太子的事东窗事发,卫国人就把他赶下台了。而宣姜,她的哥哥齐襄公为了齐、卫两国的共同利益,强迫她下嫁给庶子昭伯,又生下了五个孩子。至此,宣姜才明白无论自己再怎么努力,也不过是一个任人摆布的棋子。

  庄姜跟宣姜和文姜还算是有点关系,她是姐妹俩的姑姑。庄姜,姜姓,谥庄,齐庄公的嫡女,得臣的同母妹妹,齐僖公的异母姐妹,卫庄公的夫人。

2.jpg

   这位夫人听说十分有文采,据传《诗经》里的千古的名篇 《燕燕》:“燕燕于飞,差池其羽。之子于归,远送于野。瞻望弗及,泣涕如雨。”就是出自她之手,但是后世有很多专家又推翻了这个说法。

  庄姜也是个美人胚子,“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便是当时的人对庄姜美貌的描写。只是,这也是个悲情的女子,温柔贤淑的庄姜嫁给卫庄公后,一直没有生育,经历了卫国的宫廷政变和人情世故后,当初如璧的佳人容颜已改,阅尽人世沧桑,孤独地老死在深宫中,对庄姜是最可怕也是最残忍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