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明之治出现于哪个时代?是哪个皇帝开创的

  中国古代的小康社会是永明之治时期出现的。这段时间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和平盛世时期,和贞观之治不同的是,这个时期之所以被记录,是因为这个时期社会稳定,人们生活比较安逸,和现在的小康社会是如出一辙。那么,永明之治是哪个皇帝开创的呢?在魏晋南北朝时期,有一个皇帝创造了中国历史上的小康社会,这个小康社会就是永明之治。据记载,永明之治是南齐武帝萧赜开创的。南齐武帝在南齐高帝萧道成的统治之后,对前代弊政进行修正,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进行整体的修整,并利用自身的优势和周边的邻国交好,为永明之治提供了和平的环境。在他的统治期间,政治清明,百姓可以做到夜不闭户,社会治安稳定,经济也相对的比较繁荣,这些都让这个时期的百姓受益。

  由于这个时期的统治者萧赜年号永明,所以,这个盛世之前相对稳定的小康时期被称作是“永明之治”。这个时期出现了许多的名人名臣。永明之治有萧道成次子萧嶷的功劳,有名臣范缜的帮助。这些人和当时的南齐武帝一起创造了这个和平时期。在历史上,有许多的史料记载永明之治是哪个皇帝开创的,但是都语焉不详,使得这段历史的资料很少,而且比较模糊。近几年,随着出土的文献越来越多,很多的资料被发现,使得永明之治这个时期的历史开始引人关注。

1.png

  在魏晋南北朝时期,曾经出现过两段比较有名的时期,这两个时期被称作是古代的小康社会。其中,有一个时期被称作是永明之治。永明之治的背景是南朝的大环境,南朝处于乱世,在这样的乱世之中,出现了南齐这样的一个国家,在众多的小国家中,这个国家实力并不是很强,但是,他的君主南齐武帝萧赜却在这样的乱世之中为百姓们创造了一个美好的太平时期。在魏晋南北朝的时候,战乱不断,民不聊生。南齐高帝萧道成在武帝之前,将南齐这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进行了梳理,同时也采取了不少的政策进行改革,为武帝的统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高帝在位期间,采取政策抑制皇室地产的方式,想要为南宋的长治久安打下坚实的基础,但是,由于高帝在位时间短,许多的政策并没有彻底的实施。武帝在上位之后,便在前代高帝改革的基础上进行彻底的改变,同时开始注重文化的发展,这为当时的安稳打下了基础。永明之治的背景是大动乱的魏晋南北朝,这个时代的文化气息格外的浓厚,人们的思想由于战乱变得自由奔放,百姓对美好的生活充满了向往,在这样的背景下,武帝的改革措施迎合了人们的心理,使得变革尤为顺利。同时,武帝积极的改变与周边强国的关系,也间接地为国家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魏晋南北朝的南齐,出现了历史上有名的永明之治,当时的皇帝南齐武帝成为了这个太平时期的创造者。他在位期间,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利国利民的政策,使得这个国家成为了乱世中的一朵奇葩。从史料记载中,我们可以看到永明之治的措施给这个国家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永明之治期间,在经济方面,提倡节俭,并从自身做起;重视农业,以富强国家作为根本的出发点;在灾年时期,减免赋税帮助农民渡过难关。这些都提高了当时社会的经济水平,改善了百姓们的生活,使得百姓有余力学习文化知识。

2.png

  在政治方面,派遣使臣前往周边的国家,洽谈合约,创造了一个和平的外交环境,使得内部的发展变得更为顺利;清查户籍,将那些为了逃避赋税而制造的假的户籍筛选出来,继续承担赋役,这个政策也充实了国库。在文化方面,兴办教育。在永明年间,武帝下令修建学校,从全国各地寻找有德行有学问的人任教,让他们在学校内培养孩子们的德行,从文化教育方面全面的改造全国的文化氛围。永明之治的措施涉及各个方面,创造了和平的周边环境,提升了国家的经济水平,发展了农业,创造了相对较为活跃的文化氛围。这些措施创造了永明之治,同时也改变了整个南齐的治安环境,有许多的诗人写诗记录这段时期安宁的治安环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