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娘半老”有什么典故?“徐娘”指的是徐昭佩吗

  岁月是把刻刀,在时光打磨下,在容颜上留下深浅不一的痕迹,这些痕迹与褶皱看似是岁月给予人最珍贵的勋章,但对女子来说,却是最残酷的惩 罚。因为它时刻提醒着一个女子芳华不再,历史上曾有这么一位女子,年过芳龄,风韵尚存,这个女子就是徐昭佩

  徐昭佩是个美丽的女子,美到在她的身上竟然找不到岁月的痕迹,好像时间在她的身上停驻,她永远不会老去一样。岁月催人老,转眼间到了三、 四十岁,她的姿色一如以前,虽比不上妙龄女子,涂脂抹粉后尚且风韵不减。于是,我们看到了不甘于向衰老屈服的女子,也依稀看到了,她年轻 时的风采。

  徐昭佩(?——549年),东海郯县(今山东郯城北)人,南朝齐太尉、枝江文忠公徐孝嗣孙女,侍中、信武将军徐绲之女,梁元帝萧绎的正妻。徐昭佩出 身名门,祖父徐孝嗣娶的是宋武帝刘裕的女儿,官至南齐太尉,父亲也做到侍中的大官。因为出身高贵,公元517年(南朝梁武帝天监16年),徐 昭佩应召入宫,立为湘东王萧绎的王妃,千金小姐嫁入帝王之家,看似登对的一对,却有着解不开的愁肠。《南史》上说,徐昭佩“无容质,不见 礼,帝三二年一入房”,既然徐昭佩不漂亮又怎么会风韵犹存?

  仔细观察,我们还会发现很多史籍记载不清楚的地方,除了对于外貌的描写有美与丑的区别外,还有很多自相矛盾的地方。如果梁元帝萧绎真的不 喜欢徐昭佩的话,为什么才嫁给他没几年就育有一儿半女?推测,可能是徐昭佩后期的行为招致了皇帝和群臣的不满,才会在史书上留下骂名。那 么徐昭佩又做了什么事情竟引得,诗人李商隐写诗说:“地险悠悠天险长,金陵王气应瑶光。休夸此地分天下,只得徐妃半面妆。”

1.jpg

  从公元517年,徐昭佩应召入宫成为妃子,到承圣元年,萧绎即位为梁元帝。这一段时间里,两人不是没有过蜜月期,只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萧 绎更加看清了面前的这个女人。

   湘东王萧绎自幼爱好文学,对政治了无兴趣,更受他父亲的影响,衣着朴素,饮食惟豆羔粗粒而已。正当梁武帝在 建康城西设立士林馆,延集学者讲学论文的时候,萧绎也在风光旖旎的江滨,天天与文人雅士谈玄说道。这样的萧绎是个完美的学者,在君王中间 也称得上敬业。但唯独有一点遗憾是他有眼疾。号称独目老僧托生的萧绎是个独眼龙,也就是说他只有一只眼睛能看见。

  眼睛是萧绎的逆鳞,偏偏徐昭佩又是个心直口快,把心情写在脸上的人,她看见萧绎独眼,自己竟也梳妆半面,以此来嘲笑皇帝。从此,每次要与 萧绎见面时,就只画半边脸的妆,另一半素面,说:“王爷只有一只眼,只能看我半边脸,我画半面妆就行了。萧绎知道徐昭佩有意嘲笑自己,盛 怒之下,指袖而去,一连几年不再理睬徐氏。徐氏逐渐就受到了冷落。

  徐昭佩不仅性格直,脾气也挺倔,她在受到皇帝冷落后,不但不知悔改,还一天天放纵自己,沉溺在酒色之中。”遇元帝入房,辄吐于衣中“,徐 昭佩开始酗酒,萧绎偶尔去她那里,她却把酒吐到萧绎身上。看来萧绎虽因她的妒忌对她生厌,却仍然舍不得她,还是经常来找她的,只是又是半 面妆、又是吐酒,终于到了”三二年一入房“的地步。

  让萧绎彻底冷落这个女人,是因为她的放荡与妒忌,《南史》上说她,”酷妒忌。见无宠之妾,便交杯接坐。才觉有娠者,即手加刀刃。“她采取 的手段太过激烈,终于不受萧绎宠爱。失去了萧绎宠爱的徐昭佩便在其他男人身上尊求安慰,君对妾无情,休怪妾无义。

2.jpg

  《南史》上记载了徐昭佩 有三个情人,一个是荆州瑶光寺的僧人智远,一个是萧绎的下属暨季江,一个是贺徽。后两者都是容貌出众的男子,美男季江曾感慨道:”柏直狗 虽老犹能猎,萧溧阳马虽老犹骏,徐娘虽老犹尚多情。“(《南史·皇妃传》),后来便以”徐娘半老“,作为年纪虽大,而尚存风韵的妇女的典 故。

  徐昭佩与三个情人来往的事情,最后还是被萧绎给知道了,一时间难以接受,加之,萧绎的爱妃王氏生子后去世。由于徐昭佩善妒,皇帝便怀疑是 徐昭佩干的,所有的不满都发泄到徐昭佩的身上,萧绎逼着徐昭佩自尽。被丈夫抛弃,被情人出卖的徐昭佩,早已”生亦何欢、死亦何惧“了。公 元554年,徐妃投井身亡,被草草埋葬于江陵的瓦宫寺旁,逐渐被世人所遗忘。后来梁元帝写下了《金楼子》,揭露徐妃的淫乱行为。

  宋陈与义诗《书怀》中”开窗逢一笑,未觉徐娘老“,足见徐昭佩的容颜,只是伊人已逝空余遗憾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