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玉儿真是红颜祸水吗?潘玉儿生平事迹简介

  南北朝是中国历史上文化异常绚烂的一个时期,因为长期的战乱,导致人民厌战从而衍生出“及时行乐”的生活态度。在这种社会风气的影响下, 时人都崇尚自由、个性解放,奢靡、浮夸、纵欲的风气,从底层蔓延到高层。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匆忙的六朝,兴废太匆匆,新朝故国只当花开花落,到头来都是南柯一梦。南北朝除了文学、诗人和酒, 还有一群女人,翻搅着这个醉生梦死的局面, “六朝金粉”“金陵粉黛”,可窥见当年的纸醉金迷。

  潘玉奴,一个被历史遗忘,却流传在百姓口中的名字。她的一生就是一个传奇,她见证了一个朝代的兴盛,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奢靡。她的每一次回 眸,每一个浅吟低唱都牵动着帝王心。

  潘玉儿,出生年月不详,亦称潘玉奴,本名俞尼子,后改姓潘,是东昏侯萧宝卷的贵妃。永泰元年(498年),萧宝卷继位后,将潘玉儿纳入宫中,封 为贵妃,得到萧宝卷的专宠。说到女人的纤足,“三寸金莲”还跟潘玉奴有关。古代女子都有裹脚的习惯,在古时,男子评定一个女人是否美丽, 是根据脚的大小来定的。女子脚越小则越是动人,而大脚女人是嫁不出去的,这个奇怪的审美,居然在古时流行,并流传了千百年。潘玉奴能够得 到齐废帝萧宝卷的宠爱,与她的一双纤纤玉足有关,而所谓的“步步生莲”、“三寸金莲”也与这个美丽的女人有关。

1.jpg

  公元499年,萧宝卷即位。他自母亲逝去后便由乳娘抚养长大。那时,她只是一位普通人家的柔弱女子,原是大司马王敬则的乐伎,机缘巧合之下, 两人见面,萧宝卷第一次见到潘玉奴就对她一见钟情,萧宝卷大概一生都不会忘记初见潘玉儿的场景,他看见一位温柔的女子缓步向自己走来,仿 佛是跨越千年的相遇,彼此的心在顷刻间靠近。玉儿一副弱柳扶风的样子更是让他心生怜爱,萧宝卷拉着潘玉奴的手,他势必要把这个女人带回后 宫。

  萧宝卷的太子萧诵的生母黄贵嫔很早去世,萧宝卷就让潘玉儿做萧诵的义母抚养他,并封潘玉儿为贵妃。潘玉奴自从来到了皇宫,这个她不曾想, 却又心心向往的地方,就再也离不开身边的男人和纸醉金迷的世界。而萧宝卷对潘玉奴也相当好。永元时期,宫中曾发生大火,萧宝卷下令重新修 建了皇宫、建有芳乐、芳德、仙华、大兴、含德、清曜、安寿等宫殿,并另外给潘玉儿建起神仙、永寿、玉寿三殿,用金子当壁纸作为装饰。

  还把 金碧辉煌的佛寺里的各种宝物剥取下来,送给潘玉奴装饰。据《南齐书》记载:“玉寿殿刻画雕彩,居香涂壁,锦幔珠帘,穷极绔丽。”萧宝卷对 潘玉奴的喜爱超越了所有人。

  潘玉儿天生皮肤极好,也生得一副好眉目。她拥有纤细的双足,走起路来更是如风摆柳,步步生花。皇帝便痴迷地爱上了她的玉足,特地为她修一 座“玉寿殿”,壁嵌金珠,地铺白玉,又凿地为莲花,用粉红色美玉装饰,让潘妃赤裸脚踝在上面珊娜而行,说:“这叫做步步生莲花。”此后,女子 “三寸金莲”为美的说法一度风靡,没想到萧宝卷病态的审美,却成为了后世女子的痛苦。

  整个皇宫都围绕着潘玉奴,这宫殿的奢靡只为映衬她的高贵,这世间珍奇之品都供她挑选,只要她喜欢,皇帝萧宝卷定会义不容辞。萧宝卷不知, 为了爱情,他已然要丧失自己的江山。成天与潘玉儿在宫内嬉戏,不理朝政。他以为自己与潘玉儿早是一对神仙美眷,可他没有料想到自己有朝一 日也会因此亡国。潘玉奴也在萧宝卷的溺爱之下,变得任性骄纵,她拥有天下奇珍异宝,这还不满足,还要和父亲潘宝庆一起,侵吞他人的财物, 荒淫无度,贪得无度,终于潘玉奴成为欲望的奴隶,并陷在欲望的流沙里无法自拔。

2.jpg

  潘玉奴脚小,不便于步行,出入乘卧舆,萧宝卷则骑马随行,萧宝卷虽忌惮潘玉奴,却和她的姐妹们淫通,这样一个荒淫无度,挥金如土的帝王, 再大再强盛的国力也会被败光,终于命运审判的这天到来了。

  永元三年,萧宝卷遇害,雍州刺史萧衍立萧宝卷之弟萧宝融为帝,是为齐和帝。萧宝卷从此成为了“昏君”的代名词,而潘玉儿和无数女人一样成 为王朝更迭的替罪羊,千载以来背负着“红颜祸水”的骂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