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齐皇帝萧宝卷最宠爱后宫的谁?是潘玉儿吗

  萧宝卷后宫妃子万人,潘玉儿最为得宠。萧宝卷生母早逝,自小由潘妃抚养照料。潘玉儿是潘妃的侄女,出身乐户,不仅貌美,还擅长歌舞媚术,哄得萧宝卷心甘情愿为她当牛作马。潘玉儿原姓俞,萧宝卷听说宋文帝因为有潘妃而在位30年,因此命她改姓为潘,谁知仅过了三年,萧宝卷就玩掉了自己的性命。

  自从得到潘玉儿,萧宝卷竟然变得异常专情,日日和她混在一起,变着法地寻开心。为了哄潘玉儿高兴,萧宝卷把父亲装满的国库花个精光。萧宝卷出游也时常带着潘妃,潘妃乘坐舒适的马车,萧宝卷身穿彩绣衣裤,头戴金薄帽,手持七宝槊骑马相随。大臣们觉得有失体统,但是没有人敢上前劝说。

  永元二年(500)的一天夜晚,萧宝卷带着亲随出宫游荡,不料宫内失火。宫殿大门在傍晚关闭,没有皇帝命令,宫内人员不得擅自开门而出,宫外官员更不敢贸然破门而入。等到大将军王莹率众入内救火时,死者已经是枕叠无数,惨叫声惊天动地。萧宝卷过了三更方才回宫,听到宫内一团混乱,担心有人谋反,派人查明是失火后,才放下心来,丝毫不问死伤,入宫休息。

1.jpg

   不久,萧宝卷再次出游,大火又起,烧毁宫殿三千余间。萧宝卷不但不难过,反而大规模重建宫殿,仅给潘妃一人就新建了神仙、永寿、玉寿三座宫殿,三殿均金碧辉煌,绚丽至极。

  有一次,萧宝卷来到伯父齐武帝萧赜在位时所建的青楼游玩,看到满墙都涂以青漆,没有丝毫的金银装饰,便笑着对左右说:“这糟老头盖的什么破房,为什么不嵌上琉璃呢,真是可笑。”比起萧宝卷的宫殿,萧赜的青楼的确算得上是简陋了。

   萧宝卷所建的玉寿殿内悬挂飞仙帐,帐上彩绣绮丽,窗户上画满飘飘欲飞的神仙,殿内所有装饰,包括字画、灵兽等全部用金银打制。萧宝卷性急,一开工就想建好,只求结果,不管过程。为了赶工,工匠经常拆毁其他建筑,玉九子铃、藻井、仙人、骑兽等寺庙宝物都被拆下来,翻新后装饰潘妃的宫殿。

  宫殿建成后,萧宝卷看着平淡的地面心生不满,命人用纯金打造莲花瓣贴在地面上,然后令潘妃在金莲花上袅娜而行。他欣赏着潘妃的婀娜姿态,满意地赞叹道:“此步步生莲花也。”从此便有了“步步生莲”的成语

2.jpg

  潘妃的服饰全用最珍贵的金银珠玉缀成,经常穿一次就不复再穿,仅一只琥珀钏就价值一百七十万。为了满足潘妃的物欲,市上金银宝物价格上涨数倍。

  如此荒糜,国库很快就见了底,萧宝卷竟然强迫富豪卖给他金银以供他花用。说是买卖,实际上就是白拿。就在萧宝卷天天换着花样胡闹的时候,萧衍已经做好废掉他的各种准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