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道子与晋孝武帝的关系?司马道子为何被流放

  司马道子出生的时间是在364年,在403年去世,道子是他的字。他是河内温县地区人士,在东晋时期曾经是一代著名的权臣,他是东晋孝武帝的亲生弟弟。刚开始的时候被封为琅邪王,后来又被封为会稽王,司马道子在孝武帝时期是和王室最为亲近的一条血脉,因此在当时备受重用。关于这个人物的相关信息在司马道子简介中有着详细的介绍,那么司马道子简介中是如何介绍这个人物的呢?司马道子简介中介绍到他在年纪不大的时候就非常的清心寡欲,在372年的时候成为琅邪王,拥有了自己的领土,并且开始管理会稽地区。在383年的时候司马档子成为尚书六条事,那个时期他把持着国家的朝政,王国宝是王妃的一个兄长,同时也是谢安的女婿,但是因为他行为不端因此而不被谢安待见。王国宝却看不到自己的短处,开始依靠着司马道子生存。谢安在两年之后离开了人世,在387年的时候司马道子成为了徐州地区的刺史,并且身上还担任着太子太傅的职位。另外司马道子简介中还介绍了他最后的结局,在402年的时候司马道子开始移居到太傅府之中,但是当时司马元显因为战败开始向司马道子寻求计谋,可是司马道子却只能对着他开始哭泣。后来桓玄获得了朝政便流放了司马道子,在这一年的十二月桓玄指使人毒死了司马道子,他去世的时候只有三十九岁。

  司马道子出生于364年,于403年离世,字号道子,河内温县人。司马道子是东晋的宗室,也是东晋晚期的臣子。那么关于司马道子的故事有哪些呢?司马道子是晋简文帝司马昱的第七个儿子,母亲是李陵容。司马道子最开始被封为琅邪王,后来被加封为会稽王。司马道子是与皇室血缘最亲近的一支,在孝文帝时期,他还被当时的朝廷委以朝廷重任,后来朝廷又排挤本国的陈郡谢氏一族,进而皇室一族的权力得到非常好的巩固和提升。但是孝武帝和司马道子都酷爱饮酒,导致后来任意的重用奸诈小人,朝政也日渐败坏,再加上孝武帝信任的臣子也有很多不服气司马道子一派的人,于是两派之间矛盾激化,主相之间争斗不断。

1.png

  孝武帝离世后,司马道子便开始辅政掌权,并且继续用王国宝等他喜欢的臣子,他的举动招来了王恭发兵讨伐。虽然司马道子表面屈服于王恭,但是却继续派王愉等人试图抵抗,于是引来王恭第二次讨伐,最后依靠儿子司马元元显才将此事平定,从此以后政事全部都由司马元显管着,司马道子便沉溺在醉生梦死之中。最后,司马元显败于桓玄,司马道子也遭到了流放,不久以后,司马道子就被御史杜竹林毒害身亡。享年39岁。数年之后, 桓玄之乱被平定,安帝复位,便由大将军司马遵总管朝廷一切政事,他追赠司马道子为丞相,而且还派司马珣之找回司马道子尸骨,将他安葬,封为文孝王。以上便是历史上对司马道子的故事的一些记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