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二世的改革 亚历山大二世有何作为?
2016-09-19 13:39:13

  亚历山大二世是俄罗斯帝国史上一位非常杰出的皇帝,他在位期间主持了多项改革,不仅是对当时的俄罗斯帝国,也是为后世做出了伟大的贡献。如今,看看有关于亚历山大二世简介,其中多是赞美之词。由于皇嗣稀少,亚历山大二世在幼时已经被默认为下一代的皇储。为了培养他成为明君,整个俄罗斯皇族都对他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尤其在对他的教育上,更是下了功夫。亚历山大二世简介里显示,茹可夫斯基——俄罗斯历史上著名的学者就是他的老师,茹可夫斯基非常重视对亚历山大二世思想上的教育,他不主张未来君主对国家进行完全军事化的管理,这一点对亚历山大二世以后的改革影响很深。

  亚历山大二世天生聪慧异常,而且肯用功,十九岁已经涉猎很广了,包括了数学、历史、地理以及多种外语。在所有的俄罗斯帝王中,他可以说是接受到了最好的教育。不光是停留在书面上,亚历山大二世自小便跟随父母游历过很多地方,后来,在老师的陪同下,他几乎看遍了俄罗斯整个土地上的风光,在这个过程中,他有机会接触到了社会底层的最真实的一面,给他以后的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期间,亚历山大二世还游历了周边的欧洲国家,并且在德国还选中了自己的未来妻子——玛利亚,他俩的婚姻为亚历山大二世简介填上了光辉的一笔。

  亚历山大二世作为俄罗斯帝国历史上声明赫赫的皇帝,与他在位期间进行的多项有利于国家的改革密不可分。这些改革促进了俄罗斯帝国政治、经济、文化等的发展,被称为亚历山大二世改革。在尼古拉一世在位期间,亚历山大二世就已经开始从事政务了,最初,他接触的是一些农业事宜,后来又负责了军事上一些问题。在此期间,亚历山大二世的思想发生了巨大转变,废除农奴制的种子在他心里萌芽了。尼古拉去世,亚历山大登基,但此刻的俄罗斯帝国却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国力衰微、民怨四起,面对国家危机,亚历山大二世很快认识到问题的根源在于俄罗斯老旧的政治经济体制。从农奴制开刀,亚历山大二世改革正式掀起了帷幕。其实,有关于农奴制的弊端很早就已经显现,当时,俄罗斯帝国绝大部分都是农奴,生产率很低,严重阻碍了国家政治经济的发展,在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初,亚历山大二世正式下诏宣布废除农奴制,农奴得到了解放,虽然这次改革还不是很彻底,但却是俄罗斯帝国历史上很重要的一步了。

2.png

  此外,亚历山大二世改革还渗透到了司法、文化、军事、教育等方面。在这些改革中,女性和平民获得了受教育的权利,妇女的社会地位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而他大力扶持的铁路事宜,极大的促进了国家经济的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