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广孝是怎样的人?姚广孝与刘伯温关系好吗

  姚广孝,生于公元1335年,去世于公元1418年,小的时候交姚天僖,出家为僧之后,法名道衍,字斯道,又字独暗,号独庵老人逃虚子,后来因为帮助朱棣谋得江山,因而被赐予广孝之名。

  姚广孝是历史上著名的僧人、诗人、谋士、政治家、佛学家,精通佛、道、儒、兵诸家之学。四十多岁的时候,被朱元璋宣宗,随侍燕王朱棣,主持庆寿寺,成为朱棣的主要谋士。后来建文帝实行削藩政策,姚广孝建议朱棣举兵反之,并帮助朱棣取得了”靖难之役“的胜利,并且登基为帝。

  朱棣登基之后,姚广孝被封为僧录司左善世,又加太子少师,被称为”黑衣宰相“。此后姚广孝淡出政界,居于佛寺清修。公元1418年病逝于庆寿寺中,追赠推诚辅国协谋宣力文臣、特进荣禄大夫、上柱国、荣国公,谥号恭靖。

  姚广孝虽然是个僧人,但是却不是一个纯粹的僧人,相比于僧人姚广孝更像还是一般文人。姚广孝三十多岁的时候游历四方,于吴中许多文人都相交甚秘,其中包括高、杨基等人。姚广孝与这些文人一起交游酬唱,评书品画,所以有人把他列为”北郭十友“之一。姚广孝与北郭诸友同游,饮酒、吟诵,颇得逍遥情致。在这期间,姚广孝与好友经常作诗相赠。

1.jpg

  姚广孝作《题张山人适乐圃林馆十首》:”去官归故里,侨隐倚高林。花月尊前友,松风席上琴“记辞官归隐,与诸友相交之情。后又作”巷僻无车马,闲扉掩薜萝。笼驯传信鹤,池蓄换书鹅“,写乐圃林馆幽静、空寂之味。

  姚广孝像文人,并不止表现在他与文人相交的洒脱肆意,更体现在他对功名的追求上。姚广孝年轻的时候出家为僧,跟随诸多名僧演习佛法,四十多岁的时候,参加朱元璋选调才能僧侣的考试,并且被朱元璋选为燕王朱棣随侍。

  若真是一个一心向佛之人,只怕会远遁俗世。就算涉足红尘,也不可能参与进黑暗的官场中。但是偏偏姚广孝不仅入世了,而且还特地参加了朱元璋的选调之会,那么也就意味着姚广孝是有名利之心的。

  同时建文帝开动削藩政策的时候,是姚广孝建议朱棣举兵。若真是一个一心向佛之人,绝不会提出这等增添杀孽之事。古代的战争比之今日的战争更加惨烈,完全就是拿士兵的命去填,所以说姚广孝不像一个和尚,倒更像是一个文人谋士。

  姚广孝辅助朱棣登基之后,虽然位极人臣,但是他却毫不留恋,拂袖而去,不带一丝眷恋。对于权势的不留恋,让人看到了这个男人的可怕之处。他不贪权不恋势,却偏偏推动了靖难之役的发生。那么是不是可以说,这个男人毕生的追求,也许只是改朝换代,颠倒乾坤,辅佐一位帝王登基,以此证明他的能力呢?

  姚广孝此人与明初谋士刘伯温近似,他们都是辅佐帝王登基的有功之臣,都是羽扇纶巾之辈。那么这两人之间,是否存在有一定的关系呢?

2.jpg

  从史籍上看,刘伯温辅佐朱元璋谋取天下,姚广孝支持朱棣夺得江山,一个是洪武朝,一个是永乐朝,两人好似并不处在一个阶段上。不过两人都有共同的好友是宋濂和高启,那么很有可能这两人实际上是认识的。

  这两人发光发热的时间不在同一个阶段,但是都让后世人见证了他们的手段谋略。若是拿两人相比的话,还是刘伯温更胜一筹。毕竟”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不是随意说说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