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才子徐渭身上有哪些故事?徐渭生平事迹简介

  后世对于徐渭此人,流传了许多故事,虽不知这些故事与徐渭本人到底有何干系,但是却也能闲来读之。

  冯梦龙的《情史类略》就描写了一个关于徐渭的故事,并且这个故事还涉及某些真实的节点,故事真实性不可性,但是读来还是很有趣的。故事是这样说的,说徐渭中举之后,就到了胡宗宪幕下做事,胡宗宪很信任宠爱他。徐渭有一次出游,到了某一寺庙中,里面的僧侣对徐渭很不礼貌,徐渭就记下了。晚上徐渭留宿妓家,将那妓女的睡鞋偷偷藏在袖中。第二天一早就去见胡宗宪,并对胡宗宪说这个鞋子是他偶然在那寺庙中捡到的。胡宗宪听了之后,大怒,也不详查,当即就捉拿了寺中僧侣几人,砍了头。

  徐渭这个人猜忌善妒,原配死了后又娶了一个继妻。有一日徐渭出门归来,从窗中看见一个大约二十多岁的俊美僧人将继妻抱在怀里,两人欢声笑语,好不快活。徐渭大怒,拿着根棍子,就想将那奸夫打死。等他进了门,却不见人,问继妻,继妻感到极为奇怪,并不知他在说什么。

  后来他再次出门归来,见着那俊美僧人与自己的妻子并枕而卧,徐渭怒吼一声,拿了个尖锐事物便乱刺一通。最后将他的继妻刺死,徐渭因此被下狱,后有诗《述梦诗》云:“伯劳打始开,燕子留不住。今夕梦中来,何似当初不飞去。怜羁雌,嗤恶侣。两意茫茫坠晚烟,门外鸟啼泪如雨。”“跣而濯,宛如昨,罗鞋四钩闲不着。棠梨花下踏黄泥,行踪不到栖鸳阁。”

1.jpg

  买缸

  徐渭有一日逛街,见着一个卖缸的,便问这缸对少钱一斤。那卖缸的以为他是外行,于是便想欺诈他道:“一百文一斤”。徐渭点了点头,让卖缸的扛着缸往家里而去,他让人等在外面,自己进去拿了秤砣,出来对卖缸的说:“我只要两斤!”卖缸的一口血都快吐出来了,只能再搬回去。

  挑粪

  有一日徐渭过桥,见着一个挑粪的农夫。挑着粪过桥,实在不好过,于是徐渭便好心对农民说,他们两人一起将粪抬过去。那农夫想着徐渭是文弱书生,做这些事情实在不好,因此坚决推辞,无奈徐渭固执的要帮他抬,便只得同意了。两人极为费力的将粪桶抬过桥,徐渭喘着气道:“我实在抬不动了,另一桶你自己看着办吧!”那农夫当时的表情,一定是一脸吃了屎的表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