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素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薛素素身上有何故事

  中国历史上,江南一带自古就出美女,她们温婉动人,柔情似水,一口江南侬语,听的男人心肝直颤。另外因为有良好的美女基础,加之江南文风极盛,因而在江南秦淮一代,数的上数的名妓绝对不少。其中最典型的便是被人津津乐道的“秦淮八艳”。

  本文的主人公薛素素,虽然并不在“秦淮八艳”之列,但是作为江南名妓,其名声比之“秦淮八艳”也绝对不小。甚至在当时薛素素的艳名,比“秦淮八艳”还要为人所知。

  薛素素才艺双全,更难能可贵的是还有一股男子的英气侠义,甚至当时有人这样说过薛素素,认为她身上所具备的侠气,许多须眉都比之不上。

  首先作为名动一时的妓女,薛素素长的极为漂亮,姿容绝世,艳丽无双,明艳动人等一系列词汇都可加在她的身上。胡应麟《甲乙剩言》云:“京师东院本司诸妓,无复佳者,惟史令吾宅后有薛五素素姿态艳雅,言动可爱。”甚至很多时候,薛素素光艳夺目,甚至让许多名士心悸不已。潘之恒《画史》记:“薛素素才技兼一时,名动公卿,都人士或避席自觉气夺”

  素素不仅长的漂亮,而且才情无限,琴棋书画,诗词弹唱俱佳。《甲乙剩言》记:“能书作黄庭小楷,尤工兰竹,下笔迅扫,各具意态。”《列朝诗集》赞其“能画兰竹,作小诗”“胡应麟《甲乙剩言》云:”素素姿度妍雅,言动可爱,能书,作《黄庭》小楷,尤工兰竹,下笔迅扫,各具意态,虽名画好手,不能过也“。

1.jpg

  除此之外,薛素素还极有侠名,其一手技艺,让许多须眉都需让步三分。李日华题薛素素《花裹九香》中说:”薛素素能挟弹调筝,又善理眉掠鬓。人间可喜可乐以娱男子事,种种皆出其手。“《列朝诗集小传》记:”“素素吴人,能画兰竹,作小诗,善弹走马,以女侠自命,置弹于小婢额上,弹去而婢不知。”《无声诗史》说:“薛素素善驰马挟弹,能以两弹先后发,必使后弹击前弹,碎于空中。又置弹于地,以左手持弓向后,右手从背上反引其弓以击地下之弹,百不失一。绝技翩翩,亦青楼中少双者”。

   甚至因为其技艺无双,时人还曾作文以赞:“酒酣请为挟弹戏,结束单衫聊一试,微缠红袖袒半鞴,侧度云鬟掩双臂。侍儿拈丸著发端,回身中之丸并坠,言迟更疾却应手,欲发未停偏有致。自此江湖侠少年皆慕称薛五矣。少游燕中,与五陵年少挟弹出郊,连骑邀游,观者如堵”。

  素素的侠义美艳让人赞叹,但她在几个男人间的周旋往来,也是值得一阅的艳事。不过按照当时的情况,并不能完全确定这些男人与素素之间的纠葛,是否能算作爱情,只权做情感故事来看吧!

  薛素素最开始艳名大噪,源于她和一个李姓将军之间的情事。素素和李将军有往来之后,在李将军前往四川之时,带着她的画像入川,不久素素的画像便被蛮荒之人看见,惊为天人,当时土司的头领,甚至花费了无数金钱,希望能与素素春风一渡。不过最后钱是花了不少,却没有得到素素的同意。这个故事记载在《众香词》中,说:“为李征蛮所嬖,其画像传入蛮峒。彭宣府深慕好之。吴人冯生自谓能致素素,费金钱无算。久之,语不雠,宣尉怒羁留十余年乃遣。北里名姬,至于倾动蛮夷,世所希有也。”

2.jpg

  第二段情感史就有些狗血了,是个三角恋的故事。素素从四川出来后,嫁给了当时著名的文人才子沈德符为妾。不过早在嫁给沈德符之前,素素与另一个才子褒甫也有过盟约。素素最后选择了沈德符,背弃了与褒甫的盟约,惹得褒甫极为痛恨,既恨素素的背信,也恨沈德符夺他所爱。沈德符虽然娶了素素,但是也没有和素素长久下去,两人最终还是分手了。

  还有就是有人猜测,薛素素与王穉登之间应该还有一段暧昧关系。王穉登是欢场常客,薛素素与其交情不浅,后来薛素素嫁给沈德符之后,王穉登多次给人下绊子。做的事情,就好像是吃醋的男人才做的,因此有人猜测两人之间应该有一些故事。值得一提的是王穉登还与“秦淮八艳”中的马湘兰有过一段感情,马湘兰五十多岁的时候,还自费筹资组建花船,去给王穉登祝寿。回来后没多久,就病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