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海盗君主克努特大帝:丹麦在他的手里达到巅峰
2016-09-21 15:27:12

  克努特Knud II den Store(995—1035年),英格兰国王(1014—1035年在位),丹麦国王(1018—1035年在位),挪威国王(1028—1035年在位)

  丹麦历代王者所发展起来的海盗帝国,终于在克努特手里达到了顶峰。他是哈拉尔蓝牙王之孙,斯凡八字胡须王之次子。斯凡八字胡须王在1014年征服了英格兰大部,成为第一个被英格兰人承认为国王的丹麦人。但好景不长,斯凡的英王宝座还未坐热,就到奥丁神那里报告去了。

  斯凡留下了两个儿子:哈拉尔和克努特,兄弟瓜分了父亲的帝国,哈拉尔当丹麦国王,克努特当英格兰国王。但英格兰民心所向尊崇阿尔弗烈德大帝的后人,拒绝丹麦人克努特来当他们的国王,克努特被迫回到丹麦。第二年(1015年),在其兄支持下,他率领一支共有200艘海盗船的船队来到英格兰,双方展开了激战。由于丹麦海盗骁勇善战,十分勇猛,终于打败了英格兰人,1016年,他与英国人达成妥协,英国一分为二,他与阿尔弗烈德的后代埃德蒙二世分治。这也是丹麦海盗历史上最后一次大规模远征。同年11月,埃德蒙二世去世,克努特成为英国唯一的国王。克努特刚刚巩固了他在英格兰的统治,1018年,丹麦的哈拉尔国王突然去世,克努特回国继位,同时成了丹、英两国的国王。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30.jpg

  年纪轻轻的克努特成了一个庞大帝国的统治者,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满足。祖传的崇尚武力的血液在他的身体里跳动。他新建了一支小型的精锐部队。他把这支部队叫做“御林军”。“御林军”由富家子弟和年轻的贵族后裔组成。他们总是跟随在克努特大帝左右,吃住都在宫里。他们有严格的纪律,就像约姆斯堡的海盗那样,生活极为苛严。这支军队对维持克努特的帝国作用重大。

  正当克努特的声望如日中天的时候,挪威国王奥拉夫二世的统治却出现了危机,挪威人对其极大不满。1028年,克努特在挪威贵族的支持下乘机进军挪威,打败了奥拉夫。奥拉夫逃亡国外,克努特又当上了挪威国王,同时统治瑞典南部地区,1230年,又击败了奥拉夫二世的反扑,使奥拉夫战死沙场。这样,克努特建立了包括今丹麦、挪威、英格兰、苏格兰大部和瑞典南部的大帝国,被尊称为“克努特大帝”,他的帝国也被称为“北海帝国”,是历史上唯一一个几乎统一了北海沿岸地区的帝王。

  在他的大帝国中,克努特更喜欢英格兰,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都住在英格兰。在英格兰,他开始时以征服者身份强硬统治,但后来渐渐转而采用绥靖政策,给寺院以大量捐款,取得当地教会的信任和支持。他还为消除丹麦人和英格兰人之间存在的差别而努力。自他的祖父蓝牙王起,丹麦王室就以基督徒的身份治国,克努特多次派牧师到丹麦传教布道,在他统治时期,丹麦的基督教发展迅速。

  克努特住在英国时,他就让他的妹夫乌尔夫伯爵在丹麦当副王。乌尔夫企图利用丹麦人对克努特的不满,阴谋夺取权力。克努特大帝闻讯后,迅速回到丹麦粉碎了这一阴谋。乌尔夫逃进了一所教堂。他以为教堂是圣地,克努特不会来杀他。但是,克努特的士兵在教堂里抓住丁乌尔夫,并在圣坛前杀死了他。克努特虽然因此向他的妹妹和教堂付了一大笔罚款,但还是可以看出,克努特的思想中有基督教忏悔的一面,也仍留存有奥丁神好勇斗狠的一面,他正好反映了此时丹麦两种宗教交替时代的复杂性。

  克努特是个有手段的统治者,他制定了《克努特法典》,曾因自己违反纪律而当众处罚自己。有一个故事流传很广。克努特的一个臣下谄媚说,克努特是海洋的统治者,连海洋也会听克努特大帝的命令。克努特于是下令将椅子放在海边,命令海水不准打湿椅脚,结果申斥了大臣的胡说,称上帝才是大海的统治者,国王的权力只是很小的一点点。

  1035年,克努特去世,他的北海大帝国很快就分崩离析,成为历史上的昙花一现。他的统治是北欧海盗最后的辉煌,自此之后,海盗王国再也没有取得过骄人的战绩。

  将克努特列入这个排行榜中,主要是考虑到他的征服和统治对北海沿岸各国产生的影响。作为几乎一统北海的帝王,他的统治大大促进了北海沿岸各国的交流,一个例子就是,北欧国家基督教的传播速度的加快。今天,英格兰、苏格兰和丹麦、挪威的语言文化之间,还是可以找出众多的相似之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