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大师究竟是谁? 一行大师有哪些巨大成就

  历史上对于一行大师简介还是蛮多的。根据记载,一行大师出生于683年,是唐代的高僧和科学家。俗姓为张,名为遂,是巨鹿人。二十一岁的时候,因为不想和武则天的侄子交往,于是从荆州景禅师出家,不久之后又跟随嵩山普寂学习禅,之后跟随善无畏和金刚智学习密法,并且协助他们翻译密续要籍,例如《大日经》、《金刚顶经毗卢遮那一百八尊法身契印》等等。一行大师也精通天文和历法,他是世界上第一个推算出子午午线纬度长度的人。编制了《大衍历》。是佛教密宗的领袖,著有密宗权威的著作《大日经疏》。曾经和梁令瓒共同制作了黄道游仪,在全国十二个地方进行了天文观测,重新测量了一百五十多颗恒星位置,推算出了子午线纬度长的近似值。

  在开元十三年,他制造出了“武成殿水运浑天仪”,这是一种借助水力转动来计算时间的方法,比铜壶滴漏更加简单,可惜这个方法并没有流传下来。据清人王元春的“回国日记”中记载:“自鸣钟创于僧人,而中国失其传,西人习之,遂精机器。火车本唐僧一行激铜轮自转之法,加以火蒸气运,名曰法车。”这当然是加了主观看法的;但是一行法师虽然不是火车的发明人,但是的的确确是运用机械的高人,这些是不能被否认的。一行法师在天文学的著作有《大衍历》、《七政长历》等等。

1.png

  一行大师的故事中记载一行大师擅长天文、历算、可以祈求雨水、也会咒术,民众深深的信赖他。关于他的神异传说很多。一行大师在当时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人,没有什么事情是他办不到的,他也因此得到了众多民众的拥戴。虽然说上面的叙述大多数都是道听途说,但至少可以说明,在当时的确有很多关于一行大师的神异传说流传在世上的。他作为当时著名的科学家,知识十分渊博,眼界开阔,深得帝王的宠爱和人民的景仰。一行大师和密教结缘,传播密教的人充分利用他的知名度,把匪夷所思的神秘术法,不同寻常的能力,集中在一行大师的言行里,以此显示出密教的神奇,其中就有许多现在看起来非常荒诞的道术。

  唐朝开元十五年时,一行禅师快要死的时候,曾经给皇上留下了一封信,信中写道:“无论什么时候,千万不要用宗子做丞相,蕃臣做将领。”后来李林甫在朝庭内独揽大权,安禄山在朝庭外发动兵变,东都被逆贼攻占。天宝年间,大街小巷里都喜欢唱胡地的《渭州》曲,唱回纥为“破”音。后来安禄山的兵马竟然真的被回纥人打败。另外,国家形势的好坏,在民间的童谣里可以暗示出来。有童谣说:“不怕上兰单,唯愁答辩难。无钱求案典,生死任都官。”等到夺回了曾经被占领的地方,那些以前的官吏和士大夫们,都被绑在了三司狱,被审讯问罪,最后使得他们倾家荡产、妻离子散,还没有办法去沉冤昭雪,这些都是那些歌谣所预兆的情况。

  一行大师的成就有很多,一生编著过很多影响深远的书籍。一行大师主张在实际测量的基础上,修改历法。在经过几年的天文观测和众多的准备工作时候,在开元十三年,也就是725年开始编写历法。用了2年的时间写成了历法的草稿,并把它定名为《大衍历》。《大衍历》以刘焯的《皇极历》作为基础,并把刘焯的《皇极历》做了发展。《大衍历》共分为7篇,包括步中朔术、步发敛术、步日躔术、步月离术、步轨漏术、步交会术、步五星术。《大衍历》发展了前人关于岁差的这个概念,创造性地提出了计算食分的办法,并将古代“齐同术”,也称为通分法则,运用在历法计算里。一行大师在完成《大衍历》的同一年里,不幸去世了,当时仅仅45岁。开元十七年,也就是729年,《大衍历》颁布并且实行,并且一直沿用了长达八百年的时候。经过验证,《大衍历》比当时已经存在的其他历法,比如说祖冲之的《大明历》、刘焯的《皇极历》、李淳风的《麟德历》等,要更加的准确精细。《大衍历》作为当时世界上比较先进的历法,先后传入了日本、印度,在这两个国家也使用了大概一百年,《大衍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这两个国家的历法。

2.png

  在当时,梁令瓒设计了一个黄道游仪,并已经把它制成了木头模型。在一行大师的支持和引导之下,在开元十一年,又用铜制作成了这个仪器。这个黄道游仪既可以用来测量太阳每天在空中的位置,也可以用来测量月亮和星星的位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