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米开朗基罗是孤独的?米开朗基罗的痛苦
2016-09-25 10:23:08 米开朗基罗 拉斐尔

  米开朗基罗是一位天才的艺术家,他的作品里充满了善良和友爱。但是米开朗基罗孤独一生,终身未娶,甚至没有一个真正的恋人。他的一生都在和穷困潦倒、和教会的统治势力作斗争。他在精神上追求自由、平等、解放,在创作中热情似火,最后却在工作室里孤独地死去。他似乎总是显得与别人格格不入,所以他形成了焦虑、多疑的性格。他总是怀疑家人和朋友要伤害他,但是他又深爱着他的亲朋好友,他显得很矛盾。米开朗基罗一生都在教皇的控制之下,没有什么自由和快乐可言。当前一任的教皇死去后,他觉得自己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但是下一任教皇接着就把他找出来了。当世人惊叹他的艺术天分时,他依然在孤独中默默承受着痛苦。

  没有爱情的米开朗基罗孤独地生活着。他也曾经有一位很好的异性朋友,但他们之间的交往也只是一种精神上的友谊。这位异性朋友虽然也给米开朗基罗孤独的生活带来了一些安详和慰藉,但是当她死去的时候,他知道自己连仅有的一丝慰藉也烟消云散了。他很悲痛,他对这个世界充满了绝望,他渴望早点挣脱残酷现实的羁绊。他在作品中勇敢地指出了对现实的不满和批判,用现实中的孤独来丰富艺术的多姿多彩。虽然米开朗基罗是孤独的,但他所取得的成就和荣耀并不孤独,它是属于全人类的财富。

  痛苦有很多种形式,有物质匮乏、经济窘迫的痛苦,有精神受限、心灵遭创的痛苦。米开朗基罗痛苦属于后一种,他痛苦的根源在于总是被迫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因为他的爱好是雕塑,一直想成为一位著名的雕塑家而不是画家,但是教皇却总是让他去作画,而且每一次作画还会受到小人的诬陷和诽谤。米开朗基罗痛苦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可以说他的灵魂都透着痛苦。他几乎没有吃饭的时间,更没有什么休息的时候。他的精神和肉体已经被持续不断的超负荷工作给拖垮了,他一直在和患难作斗争。可能只有当《酒神巴库斯》、《大卫》等一个个被禁锢的躯体从石头中解脱出来的时候,米开朗基罗才会感到自己的灵魂也被解放了,自己也似乎不再那么痛苦了。不过,米开朗基罗有时也认为痛苦可以让他保持清醒与敏锐,他把痛苦转化成了创作的热情。崇尚自由的他不得不长时间仰着头在天花板上画画,让他到最后看起来更像一位老人。

1.png

  米开朗基罗精神上所受的痛苦比他的肉体更厉害。自卑、多疑、孤僻侵蚀着他;他想躲避权贵,却又不得不为教皇工作;他宁愿自己过着捉襟见肘的贫贱生活,也不会拒绝家里人向他伸手要钱。到了晚年,他痛苦地回顾自己的一生,看到曾经的巨作未完的未完,被毁的被毁。他感到力不从心了。也许这才是米开朗基罗最大的痛苦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