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圣女贞德是法国的民族英雄?她为什么会被烧死
2016-09-26 09:35:44

  圣女贞德是法国历史上一个非常著名的人物,她生活在15世纪前期,因为她对法国的贡献非常大,所以法国人民将她视为法国的民族英雄。但是这样一位伟大的民族英雄最后却是被烧死的,那么圣女贞德为什么被烧死呢?圣女贞德出生于1412年1月6日,在她15岁的时候,历史上著名的英法百年战争爆发了。当时还是一位农村少女的圣女贞德便有心报效国家,据说在她16生日的时候,遇到了弥额尔、圣玛加利大和圣加大肋纳等许多神灵,把拯救国家的重任交给了她,要让她带兵收回被英国人占去的法国领土。

  于是圣女贞德就开始了她的军事生涯,年纪轻轻的圣女贞德要获得兵权当然是不容易的,几经周折之后,终于得到了她梦寐以求的兵权。1429年,年仅17岁的圣女贞德就显示出了超乎超人的军事天赋,她带兵解了奥尔良之围,成了闻名遐迩的女英雄。之后圣女贞德又多次带兵打败了英格拉的入侵,并且帮助查理七世登上了皇位,圣女贞德虽然只有十几岁,但表现出来的军事政治才能十分优秀。1430年,圣女贞德不幸在贡比涅的一个小冲突中被勃艮第公国俘虏,由于圣女贞德在英法两国的名声非常大,所以不久就被英国花重金买走了。最后,英国宗教裁判所,以异端和女巫的罪名判处圣女贞德火刑,1431年5月30日圣女贞德在法国鲁昂被烧死,年仅19岁。圣女贞德在法国被烧死,这使得很多不理解,纷纷表示圣女贞德为什么被烧死呢?而且是在自己国家。原因就是圣女贞德是在战争中被英国俘虏,而当时法国鲁昂是在英国的控制之下,最后被英国宗教强加罪名烧死的。

1.png

  很多人认为,圣女贞德之所以能不到20岁就建立功勋成为法国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最大的原因是因为圣女贞德生活的历史背景成就了她。那么圣女贞德生活的历史背景是怎样的呢?圣女贞德生活的历史背景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圣女贞德出生前的法国内忧外患,长期的战争让法国人民苦不堪言,法国北部边境的大片领土被英国军队占领。此外,法国国王查理六世疯了,完全无法处理政事。查理六世的亲戚勃艮第公爵和奥尔良公爵相互争斗,致使法国国内局面混乱不堪。第二,英国趁着法国内乱发动侵略战争,并且在1415年的阿金库尔战役中取得胜利,占领了法国北部许多城镇。第三,法国王位继承存在严重问题,14岁的查理七世虽然是名正言顺的王位继承人,但是由于大权旁落,查理七世一直得不到正式加冕,只能算得上法国名义上的国王。并且在1420年的《特鲁瓦条约》中承认有英格兰的亨利五世和他的继承人来继承法国王室,这就等于剥夺了查理七世的王位继承权。

  第四,1429年,整个法国北部地区,以及西南部分地方,都在外国的控制之下。奥尔良城成为了阻挡英军长驱直入的战略要地,英军展开了对奥尔良城的包围,此时的法国以及法兰西民族面临着空前的危机。综上,圣女贞德生活的历史背景就是,法国以及法兰西民族面临着严重的危机,国内政局动荡,王位继承权得不到保障;对外面临着英国军队的入侵,并且大部分领土已经被英军占领。此时迫切需要一位铁腕人物来拯救国家危亡,圣女贞德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横空出世的。

  在各国历史上,年纪只有十几岁而且可以称得上军事家的人物并不多,法国少女圣女贞德就算的上这样的佼佼者。圣女贞德虽然年纪轻轻,但为法国做出的贡献是非常大的,而且她在军事领域也有着很大成就,那么人们对于圣女贞德都有怎样的评价呢?下面来了解一下人们对圣女贞德的评价。首先可以肯定的是,人们对于圣女贞德的评价都是正面的,主要有以下几种观点:第一,圣女贞德是法国历史上杰出的军事家。圣女贞德虽然只有十几岁,但是她表现出来的军事才能是非常优秀的,圣女贞德不但善于指挥,能带领几千人解了奥尔良之围,而且圣女贞德懂得如何激励士兵斗志,每次战争都身先士卒,只要她旗帜在的地方,法国士兵无比群情振奋,斗志昂扬。

2.png

  第二,圣女贞德具有高尚的爱国情怀,年仅十几岁就毅然决然参军,将国家和民族的为难视为自己的责任。第三,圣女贞德意志坚定,胆识过人。圣女贞德在别的女孩依靠父母的年纪,参军战斗,没有丝毫的畏惧和退缩;面对强大的英军,也坚信自己可以拯救国家于危难之中,甚至实在被俘之后,面对敌人的火刑也没有屈服,而是毅然决然的面对死亡。这些事情发生在一个十几岁的少女身上是难以想象的,但圣女贞德的确做到了。当然,人们对圣女贞德评价时也有其他观点,认为圣女贞德也是具有非凡的政治才能的,她帮助法国国王查理七世正式加冕。可想而知,这对于一个只有十几岁的女孩来说是多么难能可贵。以上就是人们对圣女贞德的评价。总之,人们对于圣女贞德的评价是非常高的,她是法国历史上杰出的军事家,为法国做出了突出贡献,因此也被视为法国民族英雄和法国人们心目中的自由女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