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腓特烈大帝是一位多才多艺的国王?
2016-09-26 11:11:36 腓特烈大帝 戈培尔 希特勒

  腓特烈大帝的成就体现在许多方面,涉及军事、政治、外交、艺术、语言等多方面。但是成就最大的当数在军事方面的。腓特烈大帝从小就表现出较高的军事天赋,他28岁即位之初,就率领普鲁士军队参加了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并为普鲁士夺得了西里西亚这块广袤而肥沃的土地。在块土地的价值不仅体现在经济上的,还体现在军事上,为普鲁士提供了一条坚实的军事防线。这一点,在日后的第二次西里西亚战争和七年战争中体现地淋漓尽致。之后在1750年爆发的七年战争中,腓特烈大帝以普鲁士一国之力,单独和当时堪称世界强国的法国、奥地利和俄国三国联军交战。光是这三国军队的人数,就是当时普鲁士总人口的三倍之多。腓特烈大帝虽然屡屡战败,但他越挫越勇,并最终赢得了七年战争的胜利,而且保住了西里西亚。

  通过七年战争,不仅使普鲁士领土面积扩张,也使其一跃成为了当时和英国、法国、奥地利、俄国等并列的欧洲强国。后世人们称其为“军事天才”,普鲁士人民更冠于其“大帝”的称号。腓特烈大帝的成就在政治方面,也是有着杰出的表现,他是欧洲各国中较先提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口号的国王之一,他对异教徒的政策也极度宽容,并且提出废除农奴制的提案,提高帮工、佣工的待遇。其开明的政策在当时世界上是极其罕见的。 在腓特烈大帝在位期间,将领土扩张到了原来的一倍(原本普鲁士领土面积仅有11万平方公里,之后迅速达到22万平方公里),从第一次瓜分波兰和与英国结盟的许多方面,就可以看出其杰出的外交手段。

1.png

  对于腓特烈大帝的评价,后世的人们往往将他和亚历山大大帝、凯撒大帝、汉尼拔、古斯塔夫二世、拿破仑等著名的军事家相提并论。由此可见,腓特烈大帝在军事上的成就,足以在世界上排上一流的位置。腓特烈大帝初露锋芒的第一战,是在他即位后的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当时他占领了西里西亚,并多次面对奥地利军队的反击,守住了这块地方。从这一点上,足以看出其卓越的军事策略和高超的政治远见。事实上,正是有了这块地方,日后成为了普鲁士王国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据说,光是西里西亚地区的税收,就占到普鲁士总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为日后的七年战争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在七年战争中,腓特烈大帝的军事才华更是发挥到了极致。尤其是罗斯巴赫会战和洛伊滕会战,完美地表现了他控制军队的能力和指挥才能。日后,另一位著名的军事家,法国皇帝拿破仑对腓特烈大帝的评价说:“越是在最危急的时候,就越显得他的伟大,这是我们对于他能说的最高的赞誉之词。”

  1785年西里西亚的阅兵演练大会上,同时与会的人员有英国的约克王爵、美国的康沃里斯将军和拉法叶特侯爵,在观看了普鲁士士兵的演练后,他们都对腓特烈大帝的排兵布阵佩服地五体投地,并将他的操演方法,带回国内进行效仿和沿用。除了军事方面的,他对艺术和语言学也极其富有天赋。他能单独谱写笛曲的曲谱,还能十国语言,是一位多才多艺的国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