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子夫的母亲卫媪:生了半个汉朝的伟大老太太

  提到西汉,不得不提那个让陈阿娇风光不再的卫子夫,不得不提她背后的卫氏集团,更不得不提这些卫姓族人身后的一个老太太——卫媪。就是这个连真名都没留下的女人,却是一位改变了中国历史的老太太。

  卫媪——不留神生了半个汉朝出来

  卫媪(ǎo),一个普通的汉朝老太太。卫是夫家的姓,也就是她嫁了一个姓卫的男人,媪是尊称,卫媪的意思,和李氏王氏这样对以前称呼已婚女人,是一个意思。这个连真名都没留下的女人,却是一位改变了中国历史的老太太。她出身女奴,但生出的五个孩子里,三女儿卫子夫,成了名垂千古的汉武大帝的皇后;二女儿卫少儿,即著名的马踏匈奴者霍去病的母亲;她的一个私生子卫青,成了大汉朝车骑将军,千古名将。评选汉朝最伟大的女人,不是吕后,不是窦太后,更不是什么阴皇后阳皇后,而是卫媪,因为她不留神生了半个汉朝出来。

  卫氏一门对汉朝影响大

  卫媪与卫姓男子结婚,生有一男三女,丈夫死后,平阳侯家中县吏郑季私通,生了个男孩,这个私生子便是千古名将卫青。身为家奴,生活困难,卫媪只好把卫青送到了亲生父亲郑季的家里,在这里,卫青受尽歧视虐待。《史记卫将军骠骑列传》记载,“青为侯家人,少时归其父,其父使牧羊。先母之子皆奴畜之,不以为兄弟数。”卫青长大后,不愿再受郑家的奴役,便回到母亲身边,并做了平阳府的骑奴。平时给主子养马,主人上马时候,要趴下,让主人踩着背登马的卑贱奴隶,可以说卫青出身卑微,青少年受尽磨难,不过他后来居然娶了他当年的主子平阳公主汉武帝的姐姐为妻。

  另一个改变了大汉王朝命运的名将霍去病也是个私生子,她的母亲是卫媪的二女儿卫少儿,当时也是平阳府女奴。卫少儿与平阳县小吏霍仲孺私通怀孕,但这个小吏不敢承认自己跟公主的女奴私通,于是霍去病只能以私生子的身份降世。

  卫青,霍去病,舅舅和外甥,一对私生子,而且是身为女奴的私生子,看起来是永无出头之日的,然而奇迹降却临在了他们身上。女奴为之女,卫青的姐姐,霍去病的三姨妈,居然被汉武帝看中,带进后宫,并生下了皇子,因当时的皇后无生育能力,卫子夫被立为皇后,卫氏家族的命运彻底改变了。

1.jpg

  因为姐姐的原因,卫青成了汉武帝的贴身侍卫,他的军事才华,很快被汉武帝赏识,十年后致力于北击匈奴的汉武大帝,认命卫青车骑将军,于公元前128年分兵四路,攻击匈奴。结果四路大军三路败北,尤其离谱的是老将飞将军李广竟然被匈奴俘虏,靠装死好不容易才逃归。只有卫青一路深入匈奴腹地,直捣龙城,取得胜利。龙城之役战果并不大,但在汉匈交战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此役是汉朝自高祖白登之围后首次主动攻击匈奴,而且打破了自汉初以来“匈奴不可战胜”的神话,大大鼓舞了汉军士气,成为汉匈战争的转折点。

  龙城战役后,卫青的军事才华更为汉武帝赏识,相对于只能古城坚守,善于防御战的李广等老将,卫青在主动出击上,明显更具优势。公元前127年,匈奴大军集结再次南下,卫青为大将军,作为汉军最高统帅,指挥了此次大战役。卫青用迂回侧击,轻骑突袭等战略,打败匈奴。此次战役是大汉帝国和匈奴的第一次大战役,取得胜利的基础上,收复了失地,巩固并前移了汉军防线,解除了匈奴骑兵对长安的直接威胁,建立起了进一步反击匈奴的前方基地。《史记》《汉书》盛赞此仗汉军“全甲兵而还”,卫青立有大功,被封为长平侯,食邑3800户。

  在胜利的基础上,汉军开始主动出击匈奴,公元前124年,卫青率三万骑兵从高阙出发,急行军六、七百里,打败匈奴人右贤王,俘虏匈奴王爷几十人,男女一万五千余人,牲畜有几百万头。这是卫青的第三次对匈奴作战,也是自汉朝以来,对匈奴的第一次主动出击。汉武帝封卫青为大将军,加封食邑8700户,连卫青三个还吃奶的儿子都被封了侯。

  在舅舅跨马征战,建功立业的同时,他的同样私生子身份的外甥霍去病逐渐长大,在舅舅的影响下,自幼精于骑射,骁勇善战。相对于幼年困苦的舅舅卫青,霍去病虽然也是个私生子,却享尽荣华富贵,因为他只一岁的时候,他的姨母就进了宫,霍去病母子因此而贵。潇洒公子哥,长安少年郎,不屑其它王孙公子那样呆在长安城里放纵声,渴望想舅舅一样杀敌报国,建功立业。这明显指的现在的官二代们学习。

  机会终于来了,公元前123年,卫青第二次出击匈奴,史称漠南之战,十七岁的霍去病身为嫖姚校尉,随军出征。此战中,汉朝大军歼敌数千,霍去病横空出世,亲率八百骑兵,脱离大军在茫茫大漠里奔驰数百里奇袭匈奴,斩杀匈奴兵二千多人,杀匈奴单于祖父,俘虏单于的国相及叔叔。汉武帝封为霍去病“冠军侯”,赞叹他的勇冠三军,至今体育比赛的第一名被称为冠军,便始于此。十七岁少年取得如此军事上辉煌,亘绝古今,史上绝无二人。

  霍去病最耀眼的一战发生在他十九岁那年,河西大战。公元前121年,霍去病被任命为骠骑将军,独自率领精兵一万出征匈奴,六天中他转战匈奴五部落,一路猛进。在皋兰山与匈奴卢侯王、折兰王统领的匈奴主力相遇,古今罕见的一场惨烈血战爆发,霍去病一万精兵打的就剩下了三千,死战不退,大败匈奴。匈奴卢侯王和折兰王都战死,浑邪王子及相国、都尉被俘虏,斩敌九千,匈奴祭天金人也成了汉军的战利品。

  十九岁的威震匈奴,为汉军中的军人楷模、战神的化身。古今中外,能以霍去病相提并论的,恐怕只有两千年之后的拿破仑

  汉武帝乘胜追击,展开收复河西之战。此时霍去病的风头压过舅舅卫青,成了汉军最高统帅,作战多年的老将李广等人都只作为他的策应部队。在祁连山,霍去病所部斩敌三万余人,将匈奴势力彻底逐出漠南,十九岁的霍去病成了令匈奴人闻风丧胆的战神。两场河西大战后,匈奴的浑邪王欲投降,但有举棋不定,汉武帝派霍去病受降。结果霍去病刚过黄河,匈奴降部中发生了哗变,霍去病竟然只带着数名亲兵就亲自冲进了匈奴营中,直面浑邪王,下令他诛杀哗变士卒。二十岁的霍去病的气势不但镇住了浑邪王,同时也镇住了四万多名匈奴人,仅用一个表情一个手势秒杀将帐外四万匈奴骑士。汉王朝的版图上,从此多了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四郡,中华民族的疆域从此拓展了两百万平方公里。

11559680.jpg

  此时,匈奴实力被极大消弱,退军漠北,但威胁依然存在,为了彻底解决匈奴威胁,汉武帝发动了规模空前的“漠北大战”。此战卫青为汉军总指挥,霍去病为汉军主力,事前策划中,原本安排了霍去病打单于,结果由于情报错误,单于遇上了卫青,汉帝国和匈奴帝国的决战爆发。这是一场决定两大帝国命运的决战,汉军败则之前努力前功尽弃,匈奴败则再无崛起之日。汉军北行一千多里,跨过大沙漠,劳师远征,匈奴以逸待劳,严阵以待。卫青命令部队用武刚车(铁甲兵车)迅速环绕成一个坚固的阵地,然后派出五千骑兵向敌阵冲击。匈奴出动一万多骑兵迎战,双方战至正酣之时,卫青突然再派出两支生力军,从左右两翼迂回到单于背后,包围了单于的大营。伊稚斜单于大惊,匈奴军大乱,双方惨烈大战到天黑,匈奴军战败,汉军彻底击败了匈奴。

  霍去病没能遇上他最渴望的对手,而是碰上了左贤王部。倒霉的左贤王碰上了“独孤求败”的霍去病,七万多人全军覆没,霍去病一路追杀,在狼居胥山举行(今蒙古国境内的肯特山)祭天封礼,封狼居胥之后,霍去病继续率军深入追击匈奴,一直打到翰海(今俄罗斯贝加尔湖),屯兵于今莫斯科附近,数北斗星倒转,方才回兵。

  从此以后,匈奴逐渐向西北迁徙,出现了“漠南无王庭”,匈奴对汉朝的军事威胁基本上解除了。为表彰卫青、霍去病的大功,汉武帝特加封他们为大司马。卫子夫是皇后,卫青霍去病是大汉朝只擎天博玉柱,卫氏家族权倾朝野,虽有家族女贵为皇后,但卫青霍去病皆靠浴血奋战,出生入死取得的地位功名。卫青为人低调,霍去病为人张扬。一件事情上可见两人性格差异,大将李敢因为错怨是卫青导致了父亲李广的自杀,于是击伤了卫青。卫青受伤后低调处理,平静养伤不想报复,霍去病知道后,马上射杀了李敢为舅舅报仇。卫青虽然为霍去病的舅舅,但实际上相当于霍去病的父亲,霍去病正式在舅舅的影响和教育下成为一代名将。天妒英才,年少轻狂建功立业的霍去病,23岁便病死了,汉武帝对霍去病的死非常悲伤。他调来数万铁甲军列成阵,沿长安一直排到茂陵霍去病墓地。

  一对私生子,两位大将军。两个奴隶出身的女人生的两个私生子,搞定了不可一世的匈奴帝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