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真相:公孙胜为何两次退出梁山?
2016-09-28 09:32:15 晁盖 施恩 雷横 张清 秦明 宋江

  在梁山泊,入云龙公孙胜是个奇人。和吴用一样,他也深通谋略,是个军师。但比吴用更厉害的是,他还懂得法术。除了业务能力出众,公孙胜的眼光也很准。在梁山上,他大概是第一个看透宋江的人。

  公孙胜加入梁山,是因为跟着晁盖劫了生辰纲。而加入劫匪队伍,是他主动找上门的。可见,公孙胜并不是个只愿意修道养生、老死山林的人,他想用自己的一身本事建功立业。他找到晁盖,是因为认可这个人。更进一步说,他千里迢迢找到晁盖,也不仅是劫个生辰纲这么简单。劫生辰纲不过是个引子和序曲,他想要跟着晁盖做点大事。

  可惜,后来宋江加入了。晁盖要让出第一把交椅。虽然宋江自知时机不到,推掉了。但之后却以二把手的身份,成了梁山泊最大的一股势力。

  就在这时,公孙胜第一次退出了梁山。

  公孙胜提出退伙,是在一次酒宴上。当时,宋江刚刚把自己的老爹、兄弟接上梁山,一家团聚。晁天王和众兄弟大摆酒宴,以示庆祝。就是在酒席上,公孙胜提出退伙。当然,他找了个无懈可击的借口:回家照看老母。

  可问题是,既然要照看老母,当初为何要离家,千里迢迢去找晁盖呢?所以这只是个借口。他退伙的真正原因是,看透了宋江。

  他知道,宋江早晚会谋得梁山的第一把交椅,当上龙头老大。而他公孙胜,却瞧不上宋江,认为他搞不好梁山,不愿意跟着他干。于是,就退伙了。

6492195190_副本.jpg

  另外,公孙胜说是回家照看老母,也有一丝嘲讽宋江的意思:他不是刚上梁山就把亲人全接来了吗?你宋江有爹娘,别人就没有爹娘吗?李逵就受此发,发了牢骚,也要回家接娘——当然,这是题外话了,按下不说。

  后来,梁山遇上了麻烦,宋江派出戴宗和李逵,软硬兼施,请公孙胜回来帮忙。公孙胜便回去了。

  这里有个问题,公孙胜既然走了,为何又回去了呢?

  我觉着原因有二:第一,公孙胜对梁山,尤其是当初一块劫生辰纲的那帮老兄弟,是很有感情的。梁山遇上难事,自己当然不能袖手旁观。第二,此时的梁山被宋江搞得不错。公孙胜也许怀疑自己的眼光了。他既然有建功立业的欲望,那么,如果宋江真的很能干,跟着他干又何妨?

  这也恰好能够解释,为何公孙龙回归梁山后一直没再离开——直到出征方腊之前。

  他也许早就嗅到了不祥的气息,更大的可能是,他对宋江彻底绝望了。从接受招安后,梁山好汉们不管立了多大的功劳,仍然是处于不受待见的处境中。宋江的脸上,也是整日挂着愁云。用李逵的话说,真是”受尽了鸟气“。而宋江根本没有能力改变这种状况,他只能像条狗一样甘受驱使。

  所以,在出征方腊之前,公孙胜第二次退伙。这次,他的世俗欲望彻底熄灭了,开始专心地隐居山林,修道养身。

  从出世到入世,再从入世到出世。这一个圆圈,绕住了多少能人异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