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存在公孙胜这个人物吗?公孙胜的结局
2016-09-23 15:24:59 公孙胜 吴用 卢俊义 宋江

  公孙胜何许人也,谈起公孙胜,便一定会在他的前面加上水浒两个字,如果没有这个特定的背景,单看公孙胜就没有任何的意义和价值。水浒公孙胜,历史上并没有这个人,而是水浒作者所杜撰出来的人物。公孙胜,复姓公孙,单名一个胜字,外人又称呼他为公孙一清,生于北宋时代。用现代的眼光来看,公孙胜本来就是一个河北人,从小好武,喜爱舞刀弄枪,因机遇不凡,拜入得高人紫虚罗真人为师傅,并尽得其师的真传,在当时也算的上是一号响当当的人物。他加入水浒完全是无心插柳之举,当时政治黑暗,百姓生活十分艰辛,其中一个贪官美其名曰为父祝寿,但私下却借此为名大肆欺压百姓。公孙胜看不过眼,便与晁盖商量共同对策,后又集结了有名之士共同截走了这笔不义之财,并且因此认识了其他的六位义士,为后期的上梁山埋下了伏笔。此案一发,朝廷被派专人来查破此案,其中一人被逮捕,实在是熬不过朝廷的酷刑,最终被逼向事件的前因后果全盘托出,被迫无奈,公孙胜同吴用等人一起被逼上了梁山,开始了他人生的命定之旅。公孙胜上梁山后,经过几番的与朝廷交锋,深得大统领宋江之信任,在一百零八个好汉中,居然位列第四名,实乃难能可贵。后期,梁山被朝廷收编,公孙胜便没有随之归附朝廷,也就轻松的挥挥衣袖,回到他最初之地,去当一个闲云野鹤了。

  公孙胜据书中记载长着一双杏眼,杏眼就是眼睛像杏仁,比丹凤眼这类细长的眼睛要宽一些,多为内双或者外双,不是小眼睛单眼皮的男人。公孙胜留着很长的胡须,胡须长在脸上,称为络腮胡,下巴上也有胡子,古代男子都留有胡子,没有胡子的男子只有孩童或者太监,这两种人被认为不成熟或不阴不阳。他的眉毛也很粗,毛发茂密的男子被认为很有男子气概,一般能成大事,他在梁山英雄里排名第四,可见他的能力是非常出众的。公孙胜身高有八尺,八尺在宋朝是两米多,身高就是一米九以上,将近两米。他的个子在今天看来也是很高。公孙胜是道士,他的头发不像普通人一样高高束起,用布或者是帽子包裹起,他的头发是披散开的,只把头顶中央的头发束起,束头发的是一个黄色的莲花形状的发箍,莲花是道家喜爱的圣洁之物,这也是他身份的象征。公孙胜是修道之人,他是道家弟子,身上穿的衣服就是一件黑色和灰色拼接的麻布衣,里面是白色的里衣,袍子很长很宽大,脚上穿的是麻鞋,一副仙风道骨的感觉。他加入宋江的队伍后,他的装扮有所变化,里衣是黄色的袍子,外面是黑色红边披风,身上绣的是道家的图案。公孙胜不慕名利,对功名利禄没有兴趣,喜爱闲云野鹤的生活,这也是梁山好汉中能够得到好结局的原因。

1.png

  水浒传中有一百零八名好汉,在被朝廷收编之后,每个人的结局各不相同。宋江被皇帝毒死,此乃结局最为可叹之人,其他诸人大多是战死,也有些是病死,还有些被收编为官为吏,继续为新朝廷效力,也有些自杀于宋江墓前,誓死不降。公孙胜的特殊在于,他跳脱出这种种结局,开创了一个新的结局,便是抽身而去,归于山田,做一名无牵无挂的隐士,继续着他的道家之路,这里不得不提出公孙胜的聪明与明智。那为何公孙胜在如此乱世之中,还能拥有一个这么不错的结局呢?

  首先,这是与他的性格有很大关系的。公孙胜本是不愿意出世,参与到大争之中的,在他的心里,信奉的是道家之说,追究的是无为而治。他是真正的道士,可以做到心无旁骛,意随心生,当初宋江为了逼迫他,甚至以其母为要挟,但公孙胜居然不为所动,从这点上,便能很清晰的看出此人的性格,是不为外物所困的。其次,公孙胜的归去时机的选择很好,这里不得不再次提起公孙胜之师父,罗真人。罗真人在公孙胜辅佐宋朝皇帝打败辽军之后,奉劝他赶快趁此时机向皇帝提出归隐,也许还能获得一线生机,不然将会得到惨烈的下场结局。公孙胜本无功名之心,不贪恋权势,再加之他十分尊敬他的师父,便依照师父的建议,彻底隐退。小说中对他的结局描述,伺奉其母归隐于山林,终老一生。

  公孙胜是小说《水浒传》中的主要人物之一,因为从小就开始学习练武,所以他的武艺很高,而且他出身道家,师父是二仙山罗真人,会很多高深的法术,能够呼风唤雨,有很大的本领。后世对公孙胜的评价大多还是不错的。有人评价公孙胜是一个非常有正义感的人,这从他联合晁盖一起劫取生辰纲就能看出来,所谓的生辰纲其实就是梁中书给他岳父送的十万贯金银珠宝,而这些都是他们从百姓手中搜刮来的,所以公孙胜才会想要劫走这笔钱,也是因为这件事他才上的梁山,上梁山之后,他的地位在宋江、卢俊义和吴用三人的下面,排名第四,虽说排名是在吴用的后面,但其实是和他一起做的梁山军师,而吴用的本事大多数人都是知道的,他最大的优点就是他的聪明才智,而公孙胜既然可以和他并称,这也就说明公孙胜的智商也是很高的,在梁山呆了一段时间之后,他就提出要回家看望母亲,从这方面来看他还是一个孝子。

2.png

  在宋江同意朝廷的招安之后,公孙胜原本打算不再管梁山上的事了,但是因为宋江等人的挽留,看在兄弟情分上,公孙胜才答应帮忙征战,说明他很重情义,另外,公孙胜不贪恋权势,在帮宋江等人平定了淮西,一伙人开始往京城走的时候,公孙胜并没有跟着宋江一起去见皇帝要什么封赏,而是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选择跟着师父继续学习道法,好好照顾母亲来过完自己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