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家”的开山祖师鬼谷子王诩生平简介
2016-09-28 13:30:47 鬼谷子

  鬼谷子是兵家著名的代表人,他处在春秋战国时期,丰功伟绩数不胜数。鬼谷子出生在战乱的世代,从小到大经历过也看到过战争的悲剧和残酷性,所以他从小就立志一定要平息战争,要有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政治风貌。鬼谷子凭着自己的本事,在各国开始崭露头角,不过有很多人不服气甚至嫉妒他的才能,觉得他的存在威胁到了自己的地位,并遭到奸人设计陷害他。鬼谷子刚出入不久,就遇到了人心险恶,各处逃亡。鬼谷子逃跑后,孙膑庞涓两个人就去拜师学艺,鬼谷子觉得他们灵根聪慧,是个好苗子,可以帮助他完成的他的志愿,所以收了他们做门下弟子。

  等到孙膑庞涓学有所成之后,他们却各为其主,庞涓反倒成了阴险狡诈之人,孙膑也不幸落入圈套,鬼谷子不得已只好亲自出山救出孙膑。同样他的立志又变成了一场空。鬼谷子不甘心,他不停的吸取教训,不断的收下有志青年。希望通过他们的手来以政治的手段去救治世俗,但是人心的欲望是强大的,没有一个人面对欲望而无动于衷,导致了一而再二三的失败。直到最后,鬼谷子都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反倒还促成了诸多不好的现象。不过他却也看清了,决定不再去统一天下,开始隐居。到各地去宣传自己的思想主张,教学。还把自己平生所学传授世人。

1.png

  鬼谷子又叫王诩,是春秋战国年代道家、兵家思想衣钵的继承者,同时他也是“纵横家”的开山祖师。鬼谷子的思想观受道家影响大,因而他在神学上有些造诣,他可以做到夜观星象,同时也擅长八卦占卜,在预算领域成绩斐然,准确率极高。同时鬼谷子因为受兵家的思想洗礼,在布阵行军方面也是跟一搬谋士不一样,他的行军策略旁人很难猜测。同春秋时期很多学者一样,鬼谷子擅长的事情是辩论,而且他的口才极佳,与他人辩论时也是从来不落下风。鬼谷子的总体思想是自利为主导,也就是为了最终达到利于本身可以选择不择手段,当然,他在各种领域方面的成功,譬如军事和政治方面的成功,全靠他一张嘴,用言语的力量说服他人得到的。

  鬼谷子的思想最了不起的地方在于他善于洞察人本身,对普通人用小赢小利来吸引他们的注意,对统治者则是首先以不一样的观点引起他的重视。譬如容易引起人注意的骇人听闻的说法,利用这种方法引起统治者的重视后,再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态度。鬼谷子在其他方面也很厉害,主要表现在教书育人方面,他可以根据不同人的兴趣爱好以及擅长的方面,然后教给他们不同的技能,从而步入一个自己能稳得住的行业领域。鬼谷子的思想在这里我们可以概括总结为,抓住人性的弱点,击破敌人。

  鬼谷子因为住在鬼谷,所以得名鬼谷子。众所周知,古代的时候‘子’是对于一个人的尊称,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世人对鬼谷子评价也是非常高的。那么鬼谷子评价具体是怎么样的呢?因为鬼谷子的思想和儒家思想相违背,而鬼谷子所倡导的一些东西,比如算命之类的也偏于迷信,所以在后世中的影响不是非常深远,所以后世对鬼谷子评价的并不多,而且其中大部分还是批评为主的。而当时鬼谷子所创建的纵横一说,因为偏于诡谲,而弟子也多将纵横这一学术用于心计上,所以被人们认为是不好的东西,所以对鬼谷子评价也就比较不好。但其实,纵横一术博大精深,我们并不能因为它被应用在不好的地方就否定它本身。

2.png

  不过,由于鬼谷子的名声是通过他的弟子:孙斌、庞涓这些名人而打出来的,所以很多时候关于鬼谷子这个人是不是真的存在过都曾有过争论,由此可见,历史上关于鬼谷子评价实在是少的可怜。唐朝思想家柳宗元对鬼谷子的评价就是鬼谷子的言论都是妖言惑众,不可取信,在《辩鬼谷子》一文中可以说是对鬼谷子的思想以及成就进行了大力的抨击和批评。这也和当时的社会环境有关,唐朝时期中国比较发达,思想比较先进,鬼谷子偏于迷信的思想自然就比较不受欢迎。当然,也有人对鬼谷子的评价是非常高的,那就是南宋时期的高似,他觉得鬼谷子所写的《鬼谷子》一书智谋超群,不过由于高似本身没什么名气,他的评价也没什么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