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9月28号 第一国际成立
2016-09-28 15:34:26

  1864年9月28日 (甲子年八月廿八)第一国际成立

  在152年前的今天,1864年9月28日 (农历八月廿八),第一国际成立。

  第一国际是第一个国际性的无产阶级革命组织,它的正式名称叫“国际工人协会”,简称“第一国际”。它是国际工人运动和马克思主义相结合的产物。

  1848年的欧洲革命,沉重打击了封建势力,促进了欧洲各国资本主义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工业革命席卷了整个欧洲大陆,伴随着资本主义大工业的发展,欧洲无产阶级的队伍也迅速发展壮大起来。1857年爆发了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在1848年革命失败后一度处于低潮的工人运动又重新高涨起来。1859年伦敦建筑工人大罢工取得胜利。第二年,伦敦各业的工会联合组成工会委员会。在法国巴黎、马赛等地成立有炼铁工人联合会等工会组织,工人们还迫使政府取消了禁止工人结社的法律。在德国,1863年成立了全德工人联合会。同时,意大利、比利时、美国的工人阶级也展开了有组织的活动和罢工斗争。各国工人阶级的国际团结愿望日益增强。

21555285.jpg

  马克思和恩格斯为迎接革命高潮的到来进行了大量的理论研究和革命实践活动。马克思认真总结了1848年革命的经验教训,写出了《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路易·波拿巴的雾月18日》,恩格斯也写成《德国的革命和反革命》等书。19世纪50、60年代,马克思着重对政治经济学进行深入的研究。1859年,马克思写成《政治经济学批判》第一分册,并着手撰写他的不朽名著《资本论》。同时,他们还积极对英国工人和工会活动家进行宣传教育,并通过他们去影响广大的工人群众。马克思和恩格斯还特别注意培养国际工人运动的领导骨干,想方设法同各地的革命者进行广泛联系,要求他们努力学习、掌握革命理论,迎接新的革命高潮。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建立新的无产阶级国际组织做好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01300542281368141517054331010_s.jpg

  直接促成第一国际诞生的重大事件是1863年波兰人民反对沙俄统治的民族起义。马克思、恩格斯对波兰起义非常重视,动员欧洲各国的工人阶级全力声援波兰人民的革命运动。1864年9月28日(距今152年),英、法、德、意、波兰等国工人代表在伦敦召开盛大的国际性会议,再次讨论了声援波兰人民和国际工人联合斗争的问题。大会决定成立国际性的工人组织,并选出临时中央委员会。这个工人组织后来被定名为“国际工人协会”。马克思起草了《成立宣言》和《共同章程》两个纲领性文件,规定了国际工人协会的政治方向和组织原则。

  第一国际的历史贯穿着马克思主义与各种机会主义的斗争。第一国际成立后先后进行了反对蒲鲁东主义、反对工联主义、反对巴枯宁主义的斗争。在它存在期间,传播了科学社会主义,促进了工人运动的发展,加强了无产阶级的国际团结。1876年7月15日,第一国际宣布解散。

  1868年9月28日 (戊辰年八月十三)上海江南制造总局第一号火轮船竣工

  在148年前的今天,1868年9月28日 (农历八月十三),上海江南制造总局第一号火轮船竣工。1868年9月28日(距今148年),上海江南制造总局第一号火轮船竣工。这是中国自造的第一艘大型机器轮船。设计制造者为近代爱国科学家徐寿及其儿子徐建寅等。船长185尺,宽29.2尺,吃水8尺,马力392匹,载重600吨,船上有炮8门,系木质明轮兵船。兵船从上海船厂驶至金陵。

上海江南制造总局第一号火轮船竣工(Lsjt.org)

  曾国藩在金陵下关登船试航,驶至采石矶、翠螺山,称赞此船“又快又稳、坚硬灵便”,以“四海波恬,厂务安吉”之句取名为“恬吉”号。后避光绪讳改名“惠吉”号。“恬吉”号的建成是我国近代造船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恬吉”下水试航时,轰动上海城市,黄埔江两岸观者如堵。以后,徐氏父子在上海又设计制成“操江”、“测海”、“澄庆”、“驭远”等船,为改变我国近代造船技术的落后状况作出了杰出贡献。

  1898年9月28日 (戊戌年八月十三)“戊戌六君子”被处死

  在118年前的今天,1898年9月28日 (农历八月十三),“戊戌六君子”被处死。

  1898年9月28日(距今118年),谭嗣同、康广仁、刘光第、林旭、杨锐、杨深秀被处死于北京菜市口,史称“戊戌六君子”。谭嗣同,湖南浏阳人。字复生,号壮飞。湖北巡抚谭继洵之子。少时博览群书,好读西方自然科学书籍。甲午战争后,愤中国积弱不振,在浏阳倡立算学馆,开湖南维新风气之先。遍历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吸收新学知识。1896年入资为江苏候补知府,在南京候缺,著《仁学》。

“戊戌六君子”被处死(LSJT.ORG)

  上排左起:谭嗣同,杨锐,林旭,下排左起:刘光第,杨深秀,康广仁。

  1897年,协助湖南巡抚陈宝箴、按察使黄遵宪、学政江标设立时务学堂、筹办内河轮船、开矿、修铁路等新政。次年,又倡设南学会,办《湘报》,宣传变法,抨击旧政,成为维新运动的激进派。8月,以翰林院侍读学士徐致靖荐,被征入京。9月5日擢四品卿衔军机章京,参与变法。9月21日,慈禧发动戊戌政变。25日被捕,28日与林旭等六人遇害。临刑绝命词有:“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被公推为戊戌六君子之首。所著《仁学》,杂糅儒、释、道、墨各家和西方资产阶级自然科学、社会经济学说,形成了独特的哲学体系,书中猛烈抨击封建专制制度及其“纲常名教”,宣传“君末民本”的民权思想,从世界的不断变易中论证其改革社会制度的政治理想。能诗,风格雄健,富有爱国精神。著作编入《谭嗣同全集》。戊戌六君子年龄:谭嗣同34岁,康广仁32岁,林旭24岁,杨深秀50岁,杨锐42岁,刘光第40岁。

  1927年9月28日 (丁卯年九月初三)蒋介石东渡求婚

  在89年前的今天,1927年9月28日 (农历九月初三),蒋介石东渡求婚。

  1927年9月28日(距今89年),下野后的蒋介石东渡日本,准备去说服未来的岳母同意他娶宋美龄女士为妻。8月,蒋介石给宋美龄发出求爱信,他说:“余今无意政治活动,惟念生平倾慕之人,厥惟女士,前在粤时,曾使人向令姊处示意,均未得要领。当时或困政治关系,顾余今退而为山野之人矣。举世所弃,万念灭绝……所谓功业宛如幻想。惟独对女士才华容德,恋恋终不能忘。但不知此举世所弃之下野武人,女士视之,渭如何耳?”

蒋介石东渡求婚(LSJT.ORG)

  宋美龄之母宋老夫人

  此举得到宋美龄的应允,但宋家仍不同意,于是蒋介石决定去日本向宋老夫人面求。9月23日,蒋介石在上海发表一简短宣言,谓:“此行与政治无关,惟在获宋氏家族对美龄女士婚事之同意。如获同意,则将在上海结婚,然后偕游海外。”9月28日,又在《民国日报》发表《家事事》,宣称:“各同志对于中正家事,多有来书质疑者。因未及遍复,特奉告如下:民国十年,原配毛氏与中正正式离婚。其他二氏,本无婚约,现已与中正脱离关系。现在除家有二子外,并无妻女。惟恐传闻失实,易资淆惑,端此奉复。”当天,蒋在张群等人陪同下去日本。

  1992年9月28日 (壬申年九月初三)“三毛之父”张乐平逝世

  在24年前的今天,1992年9月28日 (农历九月初三),“三毛之父”张乐平逝世。

  1992年9月28日晚六时整,白色床单轻轻盖住了他的脸,悲哀笼罩整个病室。漫画家、“三毛之父”张乐平在上海走完了人生82个年头。《三毛从军记》、《三毛流浪记》、《三毛迎解放》、《三毛学雷锋》、《三毛爱科学》等等,他创作的三毛形象,走进千家万户,深受中国几代读者的喜爱。

  张乐平与台湾作家三毛在一起

  张乐平,1910年11月10日(距今106年)生于浙江海盐。青年时曾当学徒,并学习月份牌年画,后靠画广告为生。亦创作漫画。1937年参加抗日漫画宣传队直至抗战胜利。1946年在上海参与发起上海美术作家协会和上海漫画家协会。1949年后,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解放日报社、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任专业画家。80年代后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漫画世界》主编。其漫画以政治讽刺见长。1935年起创作了长篇连环漫画《三毛》,以三毛这一典型形象深刻表现了旧中国流浪儿童的苦难生活,揭露了不合理的社会制度,在读者中产生了强烈反响。以后又被改编成电影故事片、木偶片。1949年后还画了三毛在新时代的经历系列画集,共出版10多部三毛形象的漫画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