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仓之战:郝昭一战成名
2016-09-30 15:21:57 郝昭 臧霸 马腾 朱然 黄盖 马岱

  陈仓之战诸葛亮第二次北伐时发生的一场规模比较大的攻城战。陈仓之战魏国的首功之臣应该是一战成名的郝昭。在此之前,郝昭名不见经传,默默无闻,从等级很低的部曲督一直晋升到一个杂号将军,郝昭屡立战功,镇守河西十多年,在当地的百姓和少数民族中也有一些威名。不过名气并不是很大,如果没有陈仓之战的话,他的名字就会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

  陈仓之战的另外一个大功臣,就是魏国的大将军曹真。曹真,字子丹,他的性格也像甄子丹一样,作风硬朗,威震敌胆。曹真身为魏国最高军事统帅,其谋略也是令人敬佩的。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吃了大亏之后,曹真以睿智的眼光,看透了诸葛亮的心思,指出:诸葛亮不会就此善罢甘休的,下一次诸葛亮再来入侵的话,必经陈仓。于是他挑选了自己比较信任的将军郝昭和王生一起镇守陈仓,并且要求他们加固城池。

aa18972bd40735fa74cc2b069e510fb30f240854_副本.jpg

  事情果然不出曹真所料,诸葛亮第二次北伐居然来的如此之快,与第一次北伐还不足一年的时间,在同年的冬天出征,即建兴六年冬(公元228年),在第二年春天到达陈仓。诸葛亮之所以这么急着发动第二次战争,应该是为了配合东线的东吴。这不是本文的重点,不展开讨论。

  当时诸葛亮对于郝昭这位没什么名气的将军有些轻视了,他认为,自己的兵力比郝昭的陈仓守兵要多上几十倍,自己有几万人,而郝昭只有一千多的守军。首先,诸葛亮考虑能不能劝郝昭投降,这样可以兵不血刃拿下陈仓,省了自己攻城的功夫。于是他找了一个郝昭的同乡朋友,叫靳详,跟郝昭都是太原人。靳祥站在城外,远远地对郝昭喊话,希望郝昭能识时务者为俊杰,放下武器,投降诸葛亮。但是,郝昭却不吃他这一套,说:“魏国的法令制度,你是知道的;我的为人,你也是知道的。我郝昭深受国恩,而且是又是名门望族,不能辱没了我家族的名声。阁下不用再白费唇舌了,我是不会投降的,我只有战死!你回去告诉诸葛亮,可以来攻城了。”

  靳祥把郝昭的话原原本本地学给了诸葛亮,诸葛亮还不死心,告诉靳祥,再去劝说郝昭,要晓以利害,让郝昭看清形势。靳祥再次去劝说郝昭:“郝昭兄,你的兵力根本不是我家丞相的对手,你不要白白送命,还是投降吧。”

  郝昭有点急了,哪有这么啰嗦的?郝昭对城外的靳祥喊:“懒得跟你废话,该说的我前面已经说过了。我认识你,我的箭不认识你!再敢啰嗦射死你!”

  郝昭果然有英雄本色,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面对诸葛亮超过自己几十倍的大军,毫无惧色,而且是一心想要与诸葛亮开战。靳祥觉得再说下去也没什么意思了,只好回去又把话学给了诸葛亮。诸葛亮心想:我几万大军还拿不下你小小的陈仓城?你不就只有一千多兵力吗?你的援军要过很长时间才能赶来,看我在此之前先攻下你的陈仓城。

  于是,诸葛亮下令——攻城!陈仓攻防战的规模虽然不是非常大,比三大战役要差一些,但是却用上了当时最为先进的战争武器。诸葛亮这次也是有备而来,带来的攻城武器有云梯和冲车。这些东西大家在游戏或者影视剧中可能也见到过,云梯传说是鲁班发明的,一种很高的攻城梯,作用是攀登城墙,或者侦查敌情。电影《魔戒》中兽族攻打人族的山谷要塞城墙时也用过一种类似云梯的简易攀墙工具,比起中国古代的云梯还是落后一些。

u=2副本.jpg

  冲车也叫“对楼”或者“临冲”,其外形跟游戏中的冲车有较大区别,冲车实际上是一种非常高大的攻城塔,是一种高大的装甲车。最著名的是临冲吕公车,其高度达到12米,跟现在得四层楼一样高,在古代已经属于非常高大的战车了。这种临冲吕公车共分5层,最下面一层是士兵站在里面推车的,上面四层站的都是战斗兵,一般手里拿着弓*弩、盾牌或者长枪作战。这种高大的冲车不但可以用来撞击敌人的城墙和城门,由于高度很高,也可以直接站在冲车上与城墙上的敌人作战。

  当然,诸葛亮当时使用的冲车并没有临冲吕公车那么高大,推测只有一层,高度不超过6米,其主要作用还只是用其冲击力撞击城墙和城门。但是这时的冲车和云梯都已经是当时最先进的攻城工具了。

  郝昭与诸葛亮之间比拼智慧,展开了一场非常激烈壮观的城池攻防战。云梯接近城墙了,郝昭下令用火箭射云梯,云梯燃烧,云梯上的敌人不是被烧死就是掉下来摔死。这里要插一段话,火箭在当时也是非常先进的武器了,陈仓之战是中国历史上有明文记载的最早使用火箭的,在5年前的濡须口之战中,孙权乘轻舟到曹军水寨前巡视,曹军用弓*箭射孙权船,孙权的船被射满箭矢,失去平衡,孙权又调转船头,使另外一面受箭。这个时候曹操没有下令射火箭,应该是还没有发明。

  诸葛亮的云梯被郝昭的火箭烧毁了,他的冲车也被郝昭用绳索连起来的石磨给砸坏了。郝昭很聪明,一个石磨砸在冲车上,是破坏不了冲车的,但是用绳子连起来的很多石磨,其重量就足以将冲车砸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