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叫亲妈皇太后竟得罪权臣 亲妈的坟都被扒

  中国传统社会中,宗法制度是礼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持政治秩序,巩固等级制度的重要手段,在皇室中,宗法更是举足轻重。比如明代大礼仪事件,嘉靖皇帝以旁支小宗入继大统,要加封自己的父亲兴献王为皇帝;而杨廷和等人不同意,非认为嘉靖是其伯父明孝宗的“继嗣”,他的亲爹只能是王爷。双方你来我往,又是辩论又是打板子,最终以嘉靖的胜利告终。此次事件历经三年,导致明朝朝政混乱,党争不断,给政局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其实这种关于礼仪的争斗在皇家经常出现,在西汉时期也有过一次,双方经过多次拉锯战,直到皇帝驾崩才告一段落。这个事发生在汉哀帝刘欣时期。

  这个汉哀帝刘欣也和嘉靖一样,是小宗入继大统。他的父亲是已经去世了的定陶恭王刘康,他的伯父就是大名鼎鼎的汉成帝刘骜。汉成帝宠爱美女赵飞燕赵合德,而这两位美女据说竟然多次杀害怀孕的嫔妃宫女,导致成帝一直没有子嗣。后来成帝眼看得子无望,于是就决定把皇位传给侄儿刘欣,并将其立为皇太子。

1.jpg

  按照宗法制度,汉成帝把这个孩子过继过来,还专门下令,刘欣的祖母傅太后和亲娘丁姬,仍留在封国定陶(山东省定陶县),不准随刘欣进京。后来傅太后走了皇后赵飞燕的门子,终于可以进京,并且被允许十天见一次面。

  公元前七年,汉成帝终于做了裙下鬼,刘欣坐上了金銮殿,汉成帝的母亲王政君被称为太皇太后,汉成帝的皇后赵飞燕被称为皇太后。原先在后宫中,最有权势的就是这位太皇太后王政君,王家子弟个个是高干,控制朝政大权,尤其是那个王莽,人气极高。

  汉哀帝刘欣一继位,他的亲奶奶傅太后就迫不及待地行动起来,让汉哀帝大封自己家族的兄弟子孙为官。傅王两家开始了激烈斗争。

  但傅太后和亲娘丁姬总是低人一头,因为人家王政君是太皇太后,赵飞燕是皇太后,而她们却只能被称呼为太王太后,王太后,因为刘欣虽然入了大宗,但她俩却没有,也不能入,还只能按照定陶王的规矩来称呼。于是傅老太婆天天吵着要在自己的太后前面加上“皇”字。这让不满20岁的刘欣很为难。

  但皇上的难,自然有人看在眼里。高昌侯董宏趁机上书,举秦庄襄王的例子,请求立傅太后为太皇太后。这一提议立即遭到左将军师丹与大司马王莽的一致反对,他们弹劾董宏,说他竟拿亡秦的例子来影射本朝,应该以“大逆不道”治他的罪。

  汉哀帝抵抗不住王姓家族的压力,不得不撤销董宏的侯爵,贬成一个平民。这下傅太后不干了,气冲冲地要挟汉哀帝,一定要称尊号。汉哀帝最终追尊其亲父定陶共王刘康为共皇,尊傅太后为定陶共皇太后,丁姬为定陶共皇后,总算是带上一个“皇”字。

1476063341446409.jpg

  傅太后和其家族仍然没有善罢甘休,最后王莽被迫自动辞职,很多王姓子弟遭到打压。

  公元前六年,黄门郎段犹、郎中令冷褒旧案重提,上奏章认为傅女士和丁女士的尊号不太对头,应该改正。汉哀帝把这份建议交给公卿大臣进行讨论。结果除了师丹、孔光和大司马傅喜,其他人全部表示同意。最后,傅太后改称“帝太太后”;丁太后由“改称“帝太后”。这下皇宫里可热闹了,一个“太皇太后”,一个“帝太太后”,一个“皇太后”,一个“帝太后”,竟有四个太后,正好凑一桌麻将。

  公元前五年六月,丁太后病逝,汉哀帝下令取消“帝太太后”,改称傅太后为“皇太太后”。三年后的公元前二年,傅太后也一命归西。

  可不巧的是,仅仅过了一年,二十六岁的汉哀帝就跟着翘了辫子。汉哀帝也没有儿子,由他的堂弟、九岁的刘箕子继任皇帝,朝廷大权重新回到太皇太后王政君手里。她的侄子王莽重新被召回中央政府,当上了大司马。

1476063375458590.jpg

  在王莽的主持下,王家的报复转瞬即来。王莽上奏,请求废除傅太后、丁太后的封号。这还没完,因为她俩下葬时还是有封号的,随同下葬的还有她们的玉玺,所以应该发掘她们的坟墓,收回其印玺,再改用民礼埋葬。同时,在定陶侯国内毁坏、废除共皇庙。

  据说,当挖掘傅老太后的墓时,忽然崩陷,压死数百人;挖掘丁太后墓时,棺材忽然起火。汉朝这次大礼仪事件,就以这样一种残酷而又神秘的方式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