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成帝刘骜尊师却为什么给王莽篡权埋下了隐患

  汉成帝刘骜在位25年,留下荒淫昏庸的名声,可他对老师张禹却很是尊敬。

  刘骜即位,提拔张禹来主事,张禹却称病要求退休。刘骜不答应,说我年幼执政,怕有闪失,还需要老师专心帮我。接着赐黄金,赏牛羊,派人送餐看病,弄得张禹不好意思不干。后来张禹为相六年才退下来。刘骜除了给予老师很多特权外,平常一个劲地送金银土地,有事没事就到他家去请教。

汉成帝刘骜尊师

  有一次,张禹看上平陵一块地方,请求刘骜赐给他作为坟地,刘骜不顾众人反对,也不管划出该地会分割先帝庙前的道路,就答应了。还有一回,一个叫朱云的小官,上书说张禹是佞臣,气得刘骜当场大骂他诽谤大臣、诬蔑其师傅,差点砍了朱云。此后,刘骜更敬重张禹,张禹每次生病,刘骜都派人探望,有时还亲自去,在病床前行礼。

  天地君亲师,刘骜尊重张禹可以理解,历史上皇帝对皇子控制都很严,担心结党营私。于是,皇子有啥想法只有和老师沟通,时间长了难免有依赖性,刘骜尊师便是一种习惯性延续。

汉成帝刘骜尊师

  而张禹则是个老谋深算、精于世故之人。当年他辞职是有原因的,刘骜登位,母舅王家执掌朝政,为避免政见不合产生冲突,张禹只好选择明哲保身避让。有几年天灾不断,不少人上书说是王家专权导致,刘骜向张禹请教,张禹因为自己上了岁数,子孙又弱,害怕得罪王家将来吃亏,就替王家好一番解释。刘骜任老师,不再怀疑理会,致使王氏更加独霸朝政,为王莽篡权埋下隐患。

  张禹本就很有钱,得到赏赐也有几千万,家里田地数百顷,可还不知足,除了自己要坟地,还为子女谋私利。每次他都有意无意地提要求,比如跟皇帝念叨,我爱女儿胜过儿子,但女儿嫁给了张掖太守,我想她。很快女婿就调到了京城附近。张禹小儿子未做官,张禹便趁刘骜来探望,一边说话一边看着身边的小儿子,刘骜不傻,回去马上授其子为官。

  君王中,刘骜算是很尊师的,可尊师过头,不分是非对错,也能惹祸。赵氏乱内,王家擅朝,刘骜昏庸失政,老师张禹该负很大责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