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闹东京的锦毛鼠是谁?为何被乱箭射死

  白玉堂,人称“锦毛鼠”,古典名著《三侠五义》中的主要人物,此人不仅容貌美,气度佳,而且为人作义、文武双全,后来因为与展昭争夺“御猫”称号而大闹东京,性格中有高傲不羁的一面,后来因为机缘巧合,与其他四鼠入朝拜官。

  《三侠五义》中锦毛鼠白玉堂第三十七回中对锦毛鼠的装束有过描写,其中写到“头带武生巾,身穿月白花氅,内衬一件桃红衬袍,足登官鞋,另有一番英雄气概”。即便是穿着一身乞丐衣服,也掩盖不住他身上的正气。

1476080685594587.jpg

  而在第三十四回中又写到:“据我看来,他是个潇洒儒流,总有些放浪形骸之外”、“我看金相公行止奇异,谈吐豪侠,决不是那流人物。既已结拜,便是患难相扶的弟兄了”,由此可见,锦毛鼠白玉堂虽然表面上风流、放荡不羁,但是他帅气的容貌加上漂亮的衣服展现出了绝代风华之气度,由此留给读者的印象是,也许只有白色适合他。

  白玉堂的性格比较复杂,在开头也有所提及。他拥有英雄侠义,能慧眼识人,在一开始就与贫寒书生颜查散结为兄弟,帮助他四处鸣冤,同时脸皮又薄,自尊心十分强,还曾经因为败给欧阳春,闹着要上吊自杀。最终,他为探谋反朝廷的襄阳王的虚实,三闯冲霄楼,不最后不知所踪。

  他这一生的主要成就可以总结如下:一是开封斗御猫、二是皇宫题诗杀命、三是盗三宝、四是困御猫、五是戏淫尼、六是捉水怪、七是三探冲霄。当他闻听展昭受封"御猫"后,很不服气,甚至不惜辛苦,自己还专程赶赴京师与展昭一比高低,在皇宫的内苑中,他杀了意欲谋害忠良的总管太监郭安,对太师庞吉进行了戏弄,虽然都是惊人之举,却都离不开"侠义"二字。

1476080709519231.jpg

  可惜就是这样一个人侠士,他在《三侠五义》中,却最终死于冲宵楼铜网阵中,被乱箭射死。起初,他是被邓车骗了,因而丢了颜查散的官印,开始时他曾经赌气离去,但最终却又突然决定重返冲销楼,想要破了铜网阵并一举剿灭赵爵,于公于私都算是不亏,谁能想到,就在他第三次闯进冲霄楼后,却被里面的机关弄死了,令人唏嘘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