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抢了奕訢的皇位 还欺负自己的养母

  道光这个皇帝其实不好色,但他一生也有四个皇后和众多的妃子,他之所以广纳嫔妃,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多生皇子,延续后代,而孝静皇后当初就是这样进的宫。

  孝静皇后是道光帝晚年的一名宠妃,她在道光生前并没有当过皇后,是后任的咸丰册立的。孝静皇后是蒙古人,博尔济吉特氏,他的父亲是刑部员外郎花郎阿,她比道光小30岁。

  14岁那年博尔济吉特氏进了宫,封为静贵人。当时道光帝已经44岁了,人过中年,却只有一个皇子,道光帝盼子之心何等急切,可想而知。

  静贵人进宫刚一年,即怀上了龙种,道光喜出望外。皇太后(孝和皇后)见有再抱皇孙的希望,自然也是高兴异常。道光六年(1826年),道光帝奉皇太后懿旨,晋封静贵人为静嫔,以示鼓励。6个月后,15岁的静嫔果然不负众望,生下了皇子,排行第二,名为奕纲,道光似乎有让他掌握朝纲的意思。

  静嫔刚进宫一年多,就为道光诞育皇子,加上年轻美貌,风流多情,自然备受宠爱。过了一年,静嫔又被晋封为静妃。道光九年之后,静妃相继生下了皇六女、皇三子奕继、皇六子奕訢。这时的静妃才21岁,正是生育的最佳年龄,在短短的八年里,她为道光生下了三男一女,可谓功不可没。

  对于静妃的功劳,道光心里是有数的。就在她生下了皇六子奕訢后的第二年中秋节这一天,乘着喜庆的节日气氛,道光晋升静妃为静贵妃。道光二十年,奉皇太后懿旨,又晋封她为皇贵妃。自从道光二十年孝全皇后死后,道光不再立皇后,这次册封的皇贵妃,实际上就成了后宫之主,无冕之后。

  静妃自入宫以后,春风得意,地位直线上升,红极一时。在孝全皇后去世后,皇四子奕詝(即后来的咸丰帝)也由静妃养育。所以在道光死后的第七天,新即位的咸丰为了报答养育之恩,就晋封博尔济吉特氏为康慈皇太妃。咸丰五年,咸丰帝又尊她为康慈皇太后。

  而当时身患重病的博尔济吉特氏并没有因为这一重大喜事而好转,九天之后便病逝了,终年44岁,她只当了九天的皇太后,成为了大清朝在任时间最短的太后。

  然而对于刚刚去世的皇太后丧事,咸丰却没有按照《大清会典》所规定的皇太后丧礼规格办理,而是大大减杀规格:不单独建陵寝,而葬入妃园寝,将妃园寝改为皇后陵;奉移山陵、入葬地宫,咸丰帝也不亲自到现场护送。

1476156108880812.jpg

  作为生前抚养过咸丰的太后,为何受到如此冷遇呢?根据分析,可能出于几个原因:

  皇六子奕訢只比咸丰小一岁,无论在才智还是品貌上,都胜过咸丰一筹,是咸丰争夺皇位唯一的对手。作为奕訢的生母博尔济吉特氏,在立储一事上,自然是要站在自己儿子奕訢的一边,多方支持、偏护,难免经常给道光吹吹枕边风,这给咸丰带来了很大的威胁和麻烦,因而咸丰对奕訢母子心怀不满。

  咸丰即位以后,本不想尊博尔济吉特氏为皇太后,但是奕訢经常在咸丰面前提建议,而博尔济吉特氏也有不当皇太后死不瞑目的意思,这对母子逼着咸丰尊博尔济吉特氏为皇太后。对此,咸丰心里是不痛快的,为了发泄心中不满,咸丰才简化、降低了太后的丧礼规格。

  博尔济吉特氏死后12天,咸丰又以办理皇太后丧仪“多有疏略之处”为借口,罢免了奕訢的所有职务,只让他在上书房读书。很明显,咸丰这是对奕訢的报复。

  直到七年以后,同治帝即位才为博尔济吉特氏孝静皇后恢复了该有的尊荣,为孝静皇后上了道光的庙谥,称为孝静成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