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兵变:赵匡胤陈桥兵变与宋朝的建立
2016-10-11 14:31:07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陈桥兵变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一次兵变,这次近乎和平的兵变,对后世产生深远的影响。包括加强政治上的中央集权,推行重文轻武等一系列举措。但是陈桥兵变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完成了五代十国宋朝的转化。陈桥兵变与宋朝的建立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赵匡胤画像

  后周的周世宗驾崩,七岁的孩子周恭帝继位。于是赵匡胤自导自演了陈桥兵变,最后逼周恭帝禅让帝位,赵匡胤由于在军队驻扎宋州,所以立国号为宋。可以说是陈桥兵变促进的宋朝的建立。陈桥兵变与宋朝的建立看起来是两件事情,其实这都是赵匡胤自导自演的一幕,兵变成功后,赵匡胤的母亲就曾说过赵匡胤的志向不小,今天果然实现了这类话。赵匡胤先是和军中的兄弟商议好此事,忽然说辽兵来犯,赵匡胤以兵少为由拒绝出征,迫使皇太后赋予他最高军权,出城后城中就开始了点检为天子的传言,而赵匡胤就曾用这个方式逼走前一任点检。果然,行军到陈桥驿时,士兵中也流传此言,并觉得皇帝年幼,不如拥立赵匡胤为帝。最后趁赵匡胤熟睡之时,他的弟弟和部下为其披上黄袍,高呼万岁。兵变成功后,石守信等大将开门迎接。

  陈桥兵变与宋朝的建立都是赵匡胤的一手策划,只是分先后完成而已。但是无论如何,兵变是一次成功的兵变,宋朝的建立同样为民族的发展提供契机。

  陈桥兵变是历史上有名的事件,它兵不血刃的完成一次王朝的更迭,历史对陈桥兵变的评价如何呢?

和平的兵变:赵匡胤陈桥兵变与宋朝的建立

  赵匡胤谋划兵变,推翻了后周建立了宋朝。这就是陈桥兵变的实质,赵匡胤的这次兵变,根本没有经历战争就取得了成功当上了皇帝;没有流血牺牲就建立一个新的王朝,这简直是个奇迹。

  世人都认为这是赵匡胤用军事实力威慑诸方才取得的成果,实际上军事实力是保证成功的底牌,而成功的基础却是依赖赵匡胤的计谋和见识。能主导这一切,把大事变成小事说明赵匡胤是非常有手段的一个人。在兵变之前他就警告士兵不能抢劫普通百姓,这才为他赢得了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这跟以前的兵变不同,也是他成功的关键,由此可见赵匡胤确实有普通人没有的品质。

  陈桥兵变的评价如何呢?根据史料记载可以得知,陈桥兵变是很早之前就开始谋划的一场兵变,而有的人也认为除了这些记载外,其他一些没有专门记录这件事的书上所记载的赵匡胤的性格,以及当时的社会环境等诸多方面都能体现出一些端倪。不管怎么说在当时那个大环境下,各方面的条件都非常有利于这次兵变,再加上赵匡胤个人的魅力,注定陈桥兵变的成功。他于民秋毫无犯的政策,让人们感受到了希望,赢得了民心;这就是历史对陈桥兵变的评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