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三武一宗灭佛的影响究竟是什么
2016-10-11 14:53:37

  三武一宗灭佛的影响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从经济上来说并没有给当时社会经济带来太大的好处,反而由于三武一宗灭佛实行的手段太过残酷,杀了很多青壮年劳动力,使得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受到一定的阻力。从政治上来说,三武一宗灭佛的影响主要是消极的,因为当时3个皇帝采取的手段非常毒辣,在人民心中留下了不好的印象,所以也动摇了其本来就不稳固的统治基础,不仅没达到巩固统治的效果反而还给统治造成了危机。

  

北周武帝剧照


  北周武帝剧照

  其实从思想上来说,三武一宗灭佛的影响也同样巨大,因为当时佛教在社会中是占据主流的,是占据统治地位的,而三武一宗这4位皇帝强制性的限制佛教发展一定程度上伤害了人民百姓的感情,也控制了他们的思想,限制了思想活跃度,也不利于古代思想的进步和开放,对于人民来说,三武一宗灭佛无异于扼杀了他们的精神支柱,导致一些人心中有了报复社会的想法,其实三武一宗灭佛的影响还有很多,比如在社会生活上三武一宗灭佛摧毁了很多道场和寺院,使得当时人们在闲暇之余没有很好的消遣去处,也对社会治安造成了不利影响。在文化方面,三武一宗灭佛也烧毁了很多珍贵的佛教书籍,一些寺院中珍藏的文本也通通付之一炬,所以三武一宗灭佛也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文化的发展,尤其是佛教文化的发展在此时期遭遇重创。

  三武一宗灭佛事件指的是中国古代历史上几个王朝统治者对于佛教发展进行限制的历史事件,其中三武一宗指的是当时的皇帝,三武指的是北魏太武帝,唐武宗,和北周武帝,而一宗指的是后周世宗柴荣,他们3个在位期间都或多或少对佛教的发展进行限制,所以都把它们统称为三武一宗灭佛事件。

  

唐武宗雕像


  唐武宗雕像

  三武一宗灭佛事件对于中国古代思想文化进行了巨大的摧残,当时各个国家的君主为了统一江山也为了巩固自己的基础,不允许当时在社会思想上占绝对统治地位的佛教过多发展,所以采用了比较强硬的手段限制佛教在人民群众中的流传,三武一宗灭佛事件中的几个皇帝,都或多或少地由于佛教影响国家经济发展,而采取比较强硬的措施,例如,强制性焚毁佛教徒的经卷,并且把寺院中的人全都驱赶出去占领寺院的土地。三武一宗灭佛事件的时间并不固定,因为整个灭佛事件经历的历程很长,主要的说法是从太平真君5年,也就是公元444年,到后周世宗柴荣去世这一段时间。这一时期中国的佛教遭到毁灭性的打击,由于三武一宗都对佛教推行苛刻的政策,所以人民群众的感情也受到了伤害。其实三武一宗灭佛事件的背景也是比较相似的,由于佛教寺院僧尼构成了国家财政上的负担,给国家经济发展带来不好的影响,所以3个皇帝都曾经下诏禁止劳动生产力尤其是青壮年男子出家入佛教,对于其他人也订立了苛刻的出家条件。

  三武一宗灭佛事件是发生在中国古代一次著名的事件,三武一宗总共4位皇帝对佛教采取了限制性的发展策略,而他们灭佛有自己的原因,后代历史学家对于三武一宗灭佛的根本目的这个问题整理了两种说法,一是政治原因,二就是经济原因。

  

后周世宗剧照


  后周世宗剧照

  很多历史学家相信政治原因才是三武一宗灭佛的根本目的,因为当时这4位皇帝刚刚夺得江山不久,他们的皇帝宝座坐的还不牢靠,当时佛教在民间占据了统治思想,控制了绝大多数民众的思维,所以他们迫不及待对佛教进行打击从而控制群众的思想,使得他们不敢反抗朝廷,说到底还是为了维护统治,维护他们的独裁专制,所以三武一宗灭佛的根本目的很可能是出于政治原因。

  其实经济原因也同样是三武一宗灭佛的根本目的之一,因为当时佛教徒偷偷把国家发行的铜币私自毁坏,毁坏后的铜币被用来建造佛教塑像和佛教建筑,而且佛教寺院占据了当时大量土地,非常不利于生产力的发展,其次,有很多青壮年男子是笃信佛教纷纷选择出家,他们选择出家之后粮食的生产就会大大减少,毕竟他们是国家的主要劳动力,所以三武一宗灭佛也有可能是为了提高粮食生产力。

  总而言之,政治原因和经济原因都属三武一宗灭宗灭佛的根本目的,这4位皇帝为了巩固统治也为了提高生产力,对当时占统治思想的佛教进行大规模的限制,他们对于佛教采取的残忍手段引起了后人的愤慨,而且三武一宗灭佛的根本目的也并没有得到实现,不管是从政治上还是经济上他们灭佛的举动都没有带来太多好处。

  三武一宗灭佛事件是中国古代历史上几位国家统治者对于佛教发展采取限制措施的事件,其中三武指的是3位谥号中带武字的皇帝,分别是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和唐武宗,一宗指的就是后周世宗柴荣,三武一宗灭佛事件有很多相同原因,最主要的是当时佛教的发展影响了其统治。

  

唐武宗剧照


  唐武宗剧照

  虽然三武一宗灭佛的原因可能存在不同,但是这4次灭佛的主要原因却是相同的,4个皇帝都对佛教不抱什么好感,他们刚刚即位,统治基础还不稳定,当时佛教控制了人们的思想,在思想中占绝对统治地位,所以各个皇帝出于维护自己统治的动机必须要对佛教采取限制性策略,政治原因是三武一宗灭佛的原因中的根本。其实三武一宗灭佛事件的原因还有一个相同之处,那就是在这4个朝代佛教发展都比较腐败,一些僧俗之间的经济利益非常突出,对于当时社会经济造成了不好的影响,而且佛堂僧人在道德方面也有缺失给老百姓带来了不好的印象,三武一宗灭佛的原因也包括控制老百姓的思想,让他们远离这些在当时不占主流思想的教派。说到底三武一宗灭佛的原因还是出于统治者维护自己统治的需要,不过其具体原因各不相同,有的是因为佛教院占地太多影响了生产力的发展,有的则是因为出家的青壮年男子过度出家不足以支撑粮食生产。

  三武一宗灭佛指的是中国历史上4位皇帝对佛教采取限制性发展的策略,后代历史学家对于三武一宗灭佛的评价主要集中在其消极方面,他们认为三武一宗灭佛的影响非常深远,三武一宗灭佛不仅钳制了思想的自由限制了佛教的发展,而且还对老百姓的心理造成了难以预估的伤害,直接导致了后来王朝统治不稳,也导致了一些后来的农民起义战争。

  

北周武帝剧照


  北周武帝剧照

  专家对于三武一宗灭佛的评价普遍非常低,他们认为三武一宗灭佛是一个非常残忍的历史事件,因为这4位皇帝在对佛教进行打击的过程当中采取了比较残忍的手段,他们不仅强迫性的命令老百姓不要相信佛教,而且还烧毁了佛教一些寺院和建筑,给整个佛教发展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自此之后,佛教在中国再没有立足之地,影响了佛教的发展。

  其实专家对于三武一宗灭佛的评价非常低,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这几位皇帝后来都遭受到了报应,很多虔诚的佛教徒认为佛教流传的因果报应在这4位皇帝身上是存在的,尤其是后周世宗柴荣,他在晚年的时候被敌人俘虏了,他的王国也丢失了。其实专家也认为后人对三武一宗灭佛的评价是不公平的,因为三武一宗灭佛还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当时几位皇帝灭佛主要是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当时佛教在社会上占据了主流思想,一些心怀不轨的人利用佛道煽动人民情绪,这些皇帝限制佛教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打击了这些割据势力,维护了国家的统治和社会的稳定。

  三武一宗灭佛的皇帝一共有4位,其中三武指的是谥号中带武字的3位皇帝,分别是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和唐武宗,这3位皇帝统称为三武,而一宗指的就是后周世宗柴荣,他的谥号就是后周世宗。所以后世人取了他们名字中的一个字组成了三武一宗,三武一宗灭佛的皇帝就只有这4位。

  

后周世宗柴荣剧照


  后周世宗柴荣剧照

  后代很多虔诚的佛教徒认为三武一宗灭佛的皇帝都纷纷受到了报应,其中后周世宗柴荣受到的报应最大,他从马背上得来的天下,但是江山还没有坐多久就把位子拱手让给了别人,他自己也被政敌俘虏了,他的结局是非常凄惨的,所以后周世宗的遭遇,使得人们纷纷普遍认为三武一宗灭佛的皇帝都没有好下场。其实三武一宗灭佛的皇帝对佛教采取的策略的确有些残酷,他们手段毒辣也伤害了很多无辜的人,以北周武帝灭佛事件为例,他在推行灭火措施时还顺带着清理道教的道场和佛教的寺院,对于一些佛教书籍也烧毁,片甲不留,对一些虔诚的佛教徒采用活埋的方式,他这种极端的做法虽然在当时没有引起暴动,但是在后世给他招来了太多的批评与谩骂。三武一宗灭佛的皇帝中只有北魏太武帝的手段是比较温和的,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他的太子,当时太子笃信佛教,在太子的保护下一些佛教徒得以逃出京城,身家性命得到保证,但是京城一些寺院也被一把火通通烧光,不过相比起其他几位皇帝来说,北魏太武帝灭佛的手段已经算是很温和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