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沈万三家藏'聚宝盆' 80岁惨被朱元璋灭门!
2016-10-11 17:31:26 沈万三 朱元璋

  沈万三并非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幸运儿,他也是个两腿粘泥、从土地里刨食的庄稼汉。他是穷苦人出身,所以具有吃苦耐劳的良好品德,他深知创业难的道理,自然会将他的经商理念传授给手下人,于是就形成了一种良好的“企业”精神。

沈万三.jpg

  一本万利

  他的原始积累,也就是做生意的本钱,还得从土里来。当时的浙江周庄,人少地多,且水资源非常丰富。沈万三一眼就相中了这里,他用极其便宜的价格就买到了大片肥沃的土地。沈万三的父亲沈佑是一位农业专家,他对施肥和有效灌溉都很有研究,于是在父亲的带领下,沈家一家老小齐上马,勤劳耕作,产量自然比别人高,很快就“力田致富”、“田产遍吴下”。

  买卖差价

  沈万三有自己的经商智慧。他认为商业的利润源于买卖的差价。会做生意的人,要善于捕捉商机、把握时机、不失时机地买进卖出。一旦发现买卖的时机一到,则要“趋时若猛兽鸷鸟之发”,当机立断,才能获得利润。

  低买高抛

  某年,江南夏熟丰收,秋熟作物也长势甚好,粮价开始下跌。沈万三瞅准时机,囤积了几万石粮食,亲人皆笑其愚蠢。次年,苏北大旱,粮价飞涨。沈万三将粮食运到苏北,自然狠发了一笔。拥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判断力,能准确地预测生财,也是经商者财富永不干涸的源泉,

  超前眼光

  当年义军领袖张士诚准备攻打苏州城。由于传闻张士诚专吃人肉,嗜杀成性,造成了苏州百姓们的极大恐慌,各家商号店铺都不惜血本、贱价出售。沈万三果断出击,迅速收购了苏州城一半的店铺。等所有的商人回过神来,沈万三已经垄断了全苏州珠宝、瓷器、米行、竹木器店等行业。

  宝盆传说

  据传,明朝洪武年间,沈家村有个财主沈万三,有一年逢大旱,沈万三就让人割草,割后随即又出来了,割得快,长得快,沈万三感到很奇怪,带人到那里挖出了一个铁盆。沈万三儿媳妇洗脸时,不慎把一戒指丢进盆中,越捞越多。沈万山借助宝盆的财力,成为江南首富。至今,沈井村的小丘岭上还有个小坑,坑内直到现在还不长草。

  露富遭殃

  当沈万三在事业巅峰的时候,他的弟弟沈万四已经看出了危机,曾经写诗劝他,但是沈万三没有听从他弟弟的话,再给南京贡献了三分之一的城墙修建费用后,又积极踊跃的想出资犒劳军队。没想到,一向最恨商人的朱元璋说:“匹夫竟然也敢犒劳天子的军队,绝对是乱民,该杀”。最终,富可敌国的沈家遭遇了灭族的厄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