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陶公主:作为汉武帝姑姑 因为这事名垂千古

  我们都知道汉武帝能当上皇帝,有他姑姑刘嫖的功劳。刘嫖是窦漪房(窦太后)和汉文帝刘恒的女儿,因封邑在馆陶县被称为馆陶公主。弟弟汉景帝刘启即位后,尊她为馆陶长公主。侄子汉武帝即位后,又尊她为窦太主。

  公元前177年,馆陶公主下嫁堂邑侯陈午。婚后,馆陶公主为陈午生下两子一女(陈须、陈蟜、阿娇)。窦太后早年失明,馆陶公主陪在母亲身边,很得母亲喜欢。馆陶公主身处皇室,颇有政治热情。为讨好弟弟(景帝),她常常向景帝进献美女,景帝也很笑纳。

  就这样,馆陶公主仗着母亲和弟弟的势力,成了汉朝历史上不可缺少的人物。为了自己利益能进一步扩大,她又将目光瞄向了太子刘荣。刘荣是栗姬的儿子,栗姬是景帝的宠妃。但栗姬并不喜欢馆陶公主,因为她时常向景帝进献美女,与自己争宠。

  馆陶公主一心想将自己的女儿阿娇嫁给刘荣,以求女儿将来能当上皇后。当她提出与栗姬联姻时,栗姬想都没想就拒绝了她。馆陶公主一向心高气傲,被栗姬拒绝后,怒火中烧,发誓要扳倒这个女人。被栗姬拒绝后,馆陶公主又把目光瞄向了自己的侄子刘彻(王夫人之子)。王夫人得知馆陶公主的来意后,很识大体的答应了婚事。

  这之后,馆陶公主和王夫人使出各种手段扳倒了栗姬,刘荣也被废。刘彻得益于姑姑和母亲被封为太子。刘彻即位后(为汉武帝),非常感激姑姑,封她为窦太主,阿娇也被封为皇后。但阿娇并没有母亲的智慧,情商也低,因嫉妒卫子夫在宫中行巫蛊之术,被武帝打入冷宫,到死也没能出来。

  阿娇被废的第二年,馆陶公主的丈夫陈午去世。成为寡妇的馆陶公主并没有不开心,反而将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董偃和母亲起先靠卖珠为生,十三岁那年董偃被馆陶公主看中。馆陶公主见他年少俊美,将他留在府中。董偃长到十八岁时,成了馆陶公主的男宠,而馆陶公主已经五十多岁了。正因为他和馆陶公主这层关系,很多人都来巴结他,称他为董君。

  董偃为此却很苦恼,怕这件事情被人知道。他的好友袁叔此时给他想了一个主意,让他劝馆陶公主将长门园献给武帝做离宫。武帝对此很是乐意,还将长门园改为长门宫。董偃为了得到武帝认可,袁叔又给他出了一计:让馆陶公主假装生病,不能去见武帝。过了几日武帝路过馆陶公主家,馆陶公主见武帝来看望自己带着围裙就出来了。武帝见姑姑这打扮,便说:“姑姑这是为谁下厨呢,我真想见见主人翁!”这便是典故“主人翁”的由来。

  馆陶公主为与董偃在一起,各种讨好武帝,武帝也默认了他们之间的关系。这之后,董偃更得宠了,宫中只要有重大活动,武帝都会叫他参加。但东方朔却不以为然,认为他败坏男女风气,还让武帝不务正业。武帝觉得东方朔说的有理,渐渐疏远了董偃。

  董偃失宠后,郁郁寡欢,三十岁那年就去世了。几年后,馆陶公主也去世了,临死前提出:“死后愿与董偃合葬,不愿与其夫陈午合葬。”最后,馆陶公主和董偃合葬于霸陵。

  馆陶公主一生享尽荣华富贵,比她的女儿阿娇幸福多了。但她的过分行为严重影响了历史潮流,此后的公主、贵人包养男宠成了约定成俗的事情,而这一切都是由她和董偃引起的,也算是“名垂千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