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发动的侵略战争涿鹿之战 黄帝大战蚩尤
2016-10-12 11:19:19 伏羲 蚩尤 黄帝 炎帝

  五帝时代持续了大约500年,经历了七位最高领导人,其中有五位工作特别突出的同志被后人尊为“五帝”。

  这七位最高领导人分别是:黄帝少昊(已挚)、颛顼、帝喾、姬挚、尧、舜。五帝分别是:黄帝、颛顼、帝喾、尧、舜。

  大家可能已经注意到了一个叫已挚的,一个叫姬挚的,这“俩挚”未入选“五帝”的荣誉。为什么没入选,这可是有原因的,以后还会讲到是什么情况。

  五帝时代的开端或者说开创者就是大名鼎鼎的黄帝,据说他活了一百五十二岁。但一定得记住,不是说黄帝活到一百五十二岁就呜呼哀哉了,而是他在一百五十二岁这年乘龙飞升了。所以,黄帝应该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得道升仙的人吧。

  黄帝,姓姬名轩辕(姓姬的人基本是黄帝的本家),所以很多人也称他为轩辕帝。鲁迅先生有句诗“我以我血荐轩辕”,就是说的黄帝,当然在鲁迅先生的诗中实际是用轩辕黄帝来代指中华民族的,这里就不多说了。

  黄帝所在部落叫有熊部落,根据地在有熊,就是今天的河南新郑。这个有熊部落前期的部落图腾是熊罴(音pi,熊的一种),后来才改为了龙的图腾,我想这跟黄帝乘龙飞升不无关系,毕竟龙多霸气外露,人们更愿意接受龙作为部落的图腾。

  阪泉之战

  说黄帝就不得不说炎帝,要不然你没法解释炎黄子孙这回事儿。当时,有巢氏、燧人氏、伏羲氏、女娲氏这些氏族部落已经陨落,昔日荣光不在,神农氏也不像从前那么牛逼了。当时神农氏的部落酋长就是炎帝,名字叫姜榆罔(姜子牙就是神农氏后裔)。

  时间发生在公元前2700年,那时中华大地上有一万多个部落,其中最强大的是炎帝的神农部落、黄帝的有熊部落和蚩尤的九黎部落。有人听见蚩尤的名字顿时眼睛都亮了,确实,作为史上第一个悲情英雄尤使人怜爱。

  黄帝这人聪明又颇有心机,他岂能容忍这种三足鼎立的局面?这个年轻人志向宏大,当然也也可以认为他是野心勃勃。他首先带兵突袭了炎帝的神农部落,两军交战于阪泉(今河南扶沟县),史称阪泉之战。这应该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大战。大嘴今天说了好几个有史以来,可见这个时期的开创性。

  要不说黄帝这人是有真本事的,三拳两脚便把炎帝的军队打得落花流水,史书说“血流漂杵”可见其惨烈程度。杵,是当时最流行的兵器,其实就是木头棒棒,你敲我一棒我敲你一棒,打的那个血直喷啊,血多到如河流一般,连这些木头棒棒都漂起来了。

  炎帝大败,被黄帝俘虏,黄帝拿着刀说:“土豪,咱们做朋友吧。”这炎帝也确实能算是土豪,你想人家那可是神农氏贵胄后裔啊。怎么办,炎帝能不答应吗,刀都架脖子上了,只好答应结盟。所以,严格来说,炎黄结盟其实应该是炎帝归顺了黄帝。这就是被后人们津津乐道的炎黄结盟,炎黄一家亲,什么顺应天意文治武功,恨不得把世界上所有美好的词藻都给砸过去。苦逼的炎帝就这样“被”结盟了,从此神农氏部落陨落以至逐渐消失。

  涿鹿之战一统江湖

  灭了炎帝的部落黄帝部落可谓是实力大增,要钱有钱要人有人,在江湖上越发的横了。现在摆在眼前最大的敌人就是九黎部落的蚩尤。

  蚩尤在史书中几乎被描绘成了怪物,头上长着牛角,背上长着翅膀,这是一个具有神性的人物。更可怕的是蚩尤还有81个兄弟,个个长的奇形怪状,有的牛头人身,有的铜头铁臂,有的长八只手,有的不吃饭而以石子为生……可见蚩尤的妈妈真是位伟大的女性啊!

  蚩尤的九黎部落根据地在涿鹿,就是今天的河北张家口涿鹿县。人家蚩尤和他的小伙伴们过着宁静祥和的日子,好不快活,直到黄帝带人打上门来,这就是著名的涿鹿之战。

  《史记》说“蚩尤作乱,不用帝命,于是黄帝乃征师诸侯,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那么蚩尤到底作了什么乱使得黄帝要带兵打他呢,其实《史记》也说了“不用帝命”,就是不听黄帝的话。对此大嘴只能呵呵了——人家一个独立的主权部落为何要听命于你一个外部落呢。就因为蚩尤部落坚持自己的主权独立就说人家作乱了,就要派兵打人家,这不是霸权主义么?!在九黎部落的根据地涿鹿开战也正好说明了其侵略的性质,都打到家门口了。

  好吧,既然没商量余地,打吧!涿鹿之战的惨烈程度应该比阪泉之战更甚,因为使用了大规模杀伤性的魔法力量。前面就说到蚩尤也是具有神性的,他张开血盆大口吐出滚滚浓雾,比北京的雾霾还厉害,面对面也不得见。黄帝这边一时军心大乱,连溃逃都方向莫变,有的甚至直接跑到了蚩尤阵中,被人家一棒棒敲翻在地。

  黄帝身边有个人叫风后,这是个发明家,大嘴一般称其为“蒙昧未开早期原始社会朴素唯物主义实践性科学家”。他在北斗星的示下发明了指南车,这样黄帝一方便借助指南车冲出了迷雾。我觉得这个说法纯属扯淡!那个时候根本不可能达到如此高的科学技术,而且风后再牛逼也不可能在短暂时间中就有了创造发明(据说指南车最早发明于三国时期)。不难想象指南车一说分明是后人附会的,不过是为了在黄帝族人开疆拓土一统华夏的丰功伟绩上再加一份荣誉罢了。

  蚩尤一看,哟呵,逃出来了?换招吧,于是又请来了他师弟风伯雨师,这个风伯雨师也长的很奇特——长着鸟头,鹿身子,蛇尾巴,压根就不是一个人,完全是个怪物。风伯雨师一来即降下瓢泼大雨,百年难得一见的大雨啊把黄帝的兵马淋得稀里哗啦,有的被冲走了,有的被淹死了。

  黄帝傻眼了,这可如何是好。慌乱之中想起一个怪物,谁?——旱魃!黄帝当时的慌乱你可以参照孙悟空大闹天宫时,玉皇大帝钻在桌子底下大喊:快到西天请我佛如来……

  话说这个旱魃大概是个雌性动物(有人说旱魃是黄帝的女儿,主流一般不这样认为),浑身长满白毛,所以就有人说旱魃是僵尸的祖先,不是有种最高级的僵尸白毛僵么。其眼睛长在头顶上,你可以想象她一定是个十分骄傲的人,眼睛从来都望着天的。有人说旱魃是秃子,其实也不是,人家有长着稀稀拉拉的头发的,只不过每根头发都是一条蛇,一发怒那些蛇全都张大了嘴,仿佛要吃人似的。真叫人看着慎得慌。

  旱魃很厉害,专治各种不服,尤其擅长制服水患,她所到之处水全没了,大地顿时干涸。当皇帝请来旱魃助阵时风伯雨师一见拔腿就跑,蚩尤喊都喊不住,“你钱掉了”——也没用,命要紧啊。

  旱魃驱散了大水,艳阳又高照起来,黄帝这边士气大振,杀的蚩尤一方是片甲不留。蚩尤使着他那石头的板斧与黄帝大战起来,足足打了七天七夜不分伯仲、胜负难分。蚩尤这人光有一股子蛮劲儿但脑子反应慢点,而黄帝呢鬼机灵的很,见势不妙便来一句“欸,你妈叫你呢”。当然咱当时也不在场,大概就这意思吧,总之是分散了一下蚩尤的注意力。这一分散注意力后果可严重咯,黄帝趁机一剑砍掉了蚩尤的脑袋。

  蚩尤腹腔里发出惊天的哀嚎,仍不肯死亡,就这样还一边战斗一边找自己的脑袋。哪儿找去,黄帝早把头给藏起来了。历史上没了头还能战斗的人除了蚩尤大概就是刑天了,刑天也被削去了头,但人家好歹以双乳为目,以肚脐为嘴,基本不影响日常生活。

  最终蚩尤还是倒下了,蚩尤的倒下标志着一统华夏民族的时代来临了,对于中华民族统一来说应该还是有积极意义的。

  有人说蚩尤战死后其子孙逃到西南蛮荒地带,后来成了苗族人的祖先——这是一种说法。

2.jpg

  湘西赶尸与涿鹿之战的关系

  而这场涿鹿之战似乎还催生了湘西的赶尸事业,这其中也有传说。在黄帝蚩尤的大战中其实并不单单是这两个部落的事儿,因为是奠定中原霸主的大事,有些小部落希望在这两大部落的斗争中获得好处,各自衡量利弊后有的加入了黄帝集团,有的则加入了蚩尤集团,好像一个北约,一个华约。

  在蚩尤集团中就有来自湘西的蛮夷部落,随着蚩尤的战败,他们也损失惨重,死伤无数。湘西的夷人们不肯将死在战场上的族人丢在荒野,尸埋异乡。他们决定要把死去的族人带回部落埋葬,可是路程太远相隔千山万水,不可能把那么多尸体运回去啊,那时候连个马车都没有。说来也巧,夷人里正好有个巫师,他稀里哗啦做了一通法,尸体们都自己站起来走路了——这可真是高科技呀!就这样,客死异乡的族人们也跟着回了老家,后来这个高科技一直流传下来,形成了千百年来的湘西赶尸文化。当然,这只是传说,听着挺离谱的。

  涿鹿之战的意义

  1、历史意义,黄帝集团一统中原,在统一的环境下这些部落逐渐形成了一个民族——中华民族。

  2、军事上,因为这场大战使原始打群架的战法方法走向更科学化系统化的战争,阵法开始诞生。对于军事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3、因为这场战争使人意识到战争中兵器的重要性,于是后来对于兵器十分重视,兵器制造技术不断发展。

  4、奠定了中原地区长时间的稳定,人们不再四处搬迁,便开始修房置地,建筑技术大为提升。

  5、涿鹿之战也是人们从原始野蛮时代步入文明时代的一次重大转折。

  6、大嘴想还有一个重大的意义,那就是我们是炎黄子孙而不是蚩尤子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