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蚩尤的武器是什么?蚩尤为何要与黄帝打仗
2016-08-12 11:51:34 伏羲 蚩尤 黄帝 炎帝

  蚩尤在古代人的眼中崇尚暴力,喜欢用战争解决问题,但是这样的蚩尤却始终不能让人们喜爱尊敬起来,所以他们对蚩尤不论是从名字、长相和评价中都是贬义大于褒义的。但是作者糖豆小子却并不这样认为,他认为世人们的偏见已经对蚩尤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这是很不公平的行为。于是他在《蚩尤传说》中对蚩尤的生平进行了比较详细的描写,作者根据一些史书的记载,不断的揣摩蚩尤这个人物的思想和心理,将这一切都揉合在小说之中,向人们展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蚩尤。当蚩尤知道自己的生命快要结束的时候,他唯一的心愿便是完好的活下去。一代枭雄蚩尤经过各种的努力和尝试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扭转失败的局面,洪荒大地上遍布英雄好汉,炎帝黄帝还有另外出现的勇士们纷纷和蚩尤展开了一系列的较量。

  从古至今将蚩尤作为主角描写的小说也有一些,但是绝对是为数不多的一部分,但是蚩尤应该是和炎帝黄帝齐名并肩的,可是如今了解他的人并不多了。当代的人类并不应该忘记这位上古英雄,我们更应该向《蚩尤传说》的作者那样,从多方面更全面的来理解他。蚩尤是上古时期最著名的战神,他也是第一个奖罚金属类的武器发明出来的人,据说他的部队作战的时候,用的就是剑戟或者大弩之类的武器。这些武器在那个时代是非常重要和特别的,也是间接的辅助他成为战神的主要客观原因。但是据说蚩尤的武器相比于一般的剑戟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那么蚩尤的武器到底是什么呢?他的武器还有什么特殊的地方?

  传说黄帝为了将世界达成统一的局势,和蚩尤展开了激烈的战斗。而蚩尤虽然能力非凡,又有着强大的法力,但是毕竟黄帝也不是凡人,蚩尤后来抵不过黄帝的进攻,开始出现了节节败退的局面,就在战争期间的一个夜晚,蚩尤发现天上突然掉下来一块东西,他急忙追了过去,发现那竟然是一种不认识的妖物,妖物凶猛残忍,碰到人类就吞噬的丝毫不见,蚩尤不禁暗暗想道若是能将这个妖物炼化成武器定然能威力无穷。蚩尤的坐骑战虎以为自己的主人会有危险,急忙挺身护主,可是蚩尤却怕伤害了自己未来的武器,竟然将战虎和那妖物结合成一体,并为它取名为虎魄。后来在和黄帝大战的时候,虎魄果然凶猛无比,两个人越战越勇,天地间也血流成河,可是虎魄那武器不但是杀敌的利器,居然也能伤到主人,再加上黄帝的进攻,蚩尤战败而死。

1.png

  其实蚩尤的武器虎魄就是用天上掉下来的陨铁而铸成的,在古代人们并不知陨石是什么东西,所以加入了许多传奇的神秘色彩,这才为虎魄增添了华丽的外衣。一个英雄的存在,是因为有一个与之相反的衬托。就像黄帝与蚩尤,黄帝是人人称颂的英雄,而蚩尤就是那个反面之人,蚩尤与黄帝的战争发生过很多场,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涿鹿之战。这个世界,一旦有种群的划分,就会有各群体之间的矛盾,也就会有各种战争。在中国的远古时代,人们之间都是以部落的形式存在的,各部落之间一旦达到某种饱和,就会发生战争,想一争高下。所以,蚩尤与黄帝的战争也有这个原因。

  当时九黎部落、神农部落还有黄帝自己的部落属于所有部落中最强的三个部落。当时黄帝部落是位于炎帝部落和九黎部落的东南方向。由于三个部落实力差不多,黄帝就采取了各个击破的原理,他先攻打了神农部落,让神农部落成为自己部落的一部分,然后与炎帝联手,一起对付蚩尤。黄帝其实是很聪明的,所以在打败了炎帝的部落之后,他们就联合在一起,直接攻进了九黎部落的根据地处,也就是涿鹿之地。于是,两个主人翁之间的大战就在这里开始了。由于人们的想象力是很丰富的,所以人们说,当时黄帝与蚩尤的战争有神仙参与。例如,在黄帝的行军途中,蚩尤就请风的掌管者和雨的控制者来制造大雾,使黄帝的军队找不到方向。最终还是黄帝的人做出了指南仪,才指明了方向。最后,黄帝凭借着自己的聪明与勇猛,还有自己部落的各种人才,将九黎部落打败了,并且还杀死了蚩尤,实现了天下一部分的统一。蚩尤与黄帝的战争就这样以黄帝的胜利结束了。

  在古代社会中,许多人都对蚩尤存在着强烈的偏见,认为他嗜血成魔,不是正义的人士,所以将他排除在三皇五帝之外。而在上个世纪的末期,史学家们终于为蚩尤恢复了声名,认为他和炎黄帝一样是我们人文祖先之一。从这一刻起,关于蚩尤故里的问题也有了纷纷扰扰的争议,河北省的逐鹿、湖南安化、新化等等各种说法不一而足,纷纷说蚩尤故里是自己那个地方。但是蚩尤故里到底是哪里呢?经过多年的考究和证明,湖南安化思游被确定为蚩尤真正的故里。思游乡也是蚩尤文化的发展地带,里面和蚩尤文化相关的遗址非常多,不管是寺庙的建立还是原有的山洞奇景,都能看出蚩尤文化深入其中的渗透。思游乡的地理位置就在蚩尤界之上,在梅城和新化的中间,这个地区分布的分布着汉族苗族瑶族的人们,在蚩尤故里,还有着一条著名的蚩尤河,据说是当年蚩尤为了作战才开凿的,后来他的后人们也用作另一种相互连通的办法。在当地,现在还流传着一些嫁娶、祭祀等风俗习惯,从这些事情当中都可以看出蚩尤文化习惯的遗留。

2.png

  曾经也有学者指出梅城才是蚩尤的故里,这个说法的主要根据还是在蚩尤界上存在着许多关于蚩尤的遗址和遗物。而思游乡在名字上就和“思尤”两个字是谐音,思念蚩尤,多么美好的心愿,多么直接的表达方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