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让他当了31年傀儡皇帝 眼看着妻儿被杀死

  刘协能当上皇帝,也充满了偶然和意外。在正式介绍刘协之前,我们先说一下他的母亲。他的母亲是王美人,貌美如花,很有才华,深得汉灵帝刘宏宠幸。屠户出身的何氏,为灵帝生下长子刘辩,被封为皇后。何氏生性善妒,深受灵帝宠幸的王美人成了她的眼中钉。

  王美人知道自己怀孕后,怕何氏嫉恨,只好吃下打胎药。打胎药虽然是吃了,但肚子里的胎儿却没动静。王美人接连几天梦见自己背着太阳行走,觉得是吉兆,最终生下孩子(刘协)。王美人生了孩子,何氏非常震怒,派心腹在王美人汤药里下毒,毒死了王美人。

  灵帝知道后,很想将何氏废掉,但何氏的哥哥何进手握重兵,便没再继续追究。王美人死后,灵帝怕刘协被何氏迫害,将他交给母亲董太后抚养,故称“董侯”。

  公元189年,灵帝病重,立刘辩为帝(少帝)。灵帝去世后,刘辩即位,尊何氏为皇太后,刘协被封为渤海王(后改为陈留王)。刘辩虽为皇帝,但朝中大权都由何进把持。一场重臣与宦官的争夺由此展开。何进先是杀了宦官蹇硕,接着,宦官张让、段珪又杀死了他。

  何进被杀后,司隶校尉袁绍、虎贲中郎将袁术又带兵讨伐宦官,无力还击的张让、段珪挟持少帝和刘协逃出了宫。逃亡时,恰巧遇到前来讨伐宦官的董卓。经此一难,少帝吓得浑身哆嗦,不能言语。刘协反而镇定自若,将事情的经过告之董卓。正因为如此,董卓觉得刘协更有胆量和才识。

  尚书卢植率兵追到后,杀死张让、段珪,将少帝和刘协接回了宫。董卓自认为跟董太后同族,再加上刘协本身也比少帝有能力,便有废掉少帝的想法。等朝中局势控制下来后,董卓逼少帝罢免了司空刘弘。自己以司空的身份召集百官,废掉少帝,改立九岁的刘协为帝,为汉献帝

  刘协被推上皇位之后,董卓以丞相自居,后来又加封为太师,控制了朝中大权。董卓十分纵容手下,手下在洛阳烧杀劫掠,无恶不作。公元190年,各地州郡牧守打着讨伐董卓的旗号,纷纷起兵,称作关东军。关东军以渤海太守袁绍为首,三面包围洛阳。董卓不敌,挟持刘协迁都长安。

  此时,各方势力都想推翻董卓。公元192年,王允吕布之手除掉了董卓。董卓死后,王允居功自傲,与吕布二人掌握政权。王允太过自信,没有关注关中形势。同年六月,董卓部下李傕、郭汜击败吕布,杀死王允,占领长安,掌握政权。刘协又被李傕、郭汜控制。

  公元194年,又逢大旱,谷价暴涨,长安城发生了人吃人的现象。刘协命侍御史侯汶开仓放粮,侯汶却中饱私囊,克扣粮食,仍有很多人被饿死。刘协知道后,打了侯汶五十棍,他才将所有粮食放出,城中的百姓得到救济。

  公元195年,李傕、郭汜发生内讧,各自拥兵为政。李傕、郭汜相攻数月,长安城一片狼藉。刘协在李傕部下杨奉、杨定、董承的保护下,摆脱了李傕、郭汜的控制,逃往弘农,半年后回到洛阳。刘协一回洛阳,便被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迁都许昌

  公元200年,刘协不甘心做曹操的傀儡,用鲜血写了一封诏书,藏在衣带中,秘密的交给董承。董承与刘备、王子服、吴硕、吴子兰、种辑等密谋诸杀曹操,结果事情败露,除提前出走的刘备外,其他人都被曹操杀死。刘协的皇后伏寿为了帮助丈夫,传信给父亲伏完,让父亲伺机除掉曹操。

  但事情最终败露,曹操要刘协废掉伏寿,还写好了废后诏书。伏寿向刘协求救,刘协说:“我都不知道自己的生命何时结束!”伏寿被曹操幽禁,自缢而死,与刘协所生的两个儿子也被毒杀,伏氏一族百余人被处死。曹操一直利用刘协以达到他统一全国的目的,又逼迫刘协将自己的女儿曹节立为皇后,封自己为魏王。

  公元220年,曹操病死,曹丕继承魏王。曹丕跟曹操不太一样,他逼迫刘协将皇位禅让于他。曹丕称帝后,定都洛阳,改元黄初,国号为魏,追封曹操为武皇帝。这也标志着东汉政权的正式灭亡。

  此后的刘协,平静的生活了十四年之后去世,终年54岁,以天子之礼将他葬于禅陵。刘协九岁时被董卓推上皇位,由此开始了他的傀儡生涯。刘协在位三十一年,一直都是傀儡。他有抱负,有才华,却无处施展,眼看着汉朝江山在自己手中一点点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