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著名战役石亭之战有何影响
2016-10-12 15:24:19 孙权 孙策 刘备 曹操

  石亭之战背景

  石亭之战是发生在三国时期的一场著名的战斗,这次作战的双方是魏国的将领曹休和东吴地区的孙权。石亭之战背景可分为大环境与小环境,大环境是当时三国之间征伐不断,江淮地区是三家必争之地,进可北伐曹魏,挥师西蜀,退可凭借长江天险守护东吴。所以魏国下命出师东吴。小环境就是,当曹休率领十万大军来到江淮地区,被引诱深入,然后在石亭决战。所以石亭之战背景是分开来看的。

三国著名战役石亭之战有何影响

  但是魏蜀吴三国成三足鼎立之势,互相攻伐牵制,江淮地区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极具战略意义,曹丕想要拿下这里,就派曹休领兵十万,欲取江淮。但是曹休在军事上的才能平平,孙权命鄱阳湖郡守周鲂诈降,为了逼真让尚书郎多次调查周鲂,周鲂割发谢罪。曹休对此深信不疑,率军深入援助周鲂。最后东吴三路大军齐开,曹休明知中计,自恃兵强马壮依旧深入。最后被陆逊等人击溃,险些命丧东吴。

  这样大小两个方面就构成了石亭之战背景,三国时期的纷乱是战争不可避免的因素。而孙权的谨慎用兵,陆逊的领兵才能得以发挥,另外这也是由于曹休的骄傲自大导致的。缺少其中任何一个因素,都会发生后来的石亭之战。石亭之战背景下,最后以孙权的胜利告终,次年孙权称帝,建立吴国,成为三国时期的又一个枭雄。

  石亭之战过程

  石亭之战是三国历史上著名的一次战役,这次战役当中兵不厌诈、苦肉计、骄兵之计、诱敌深入等计谋得到充分发挥。石亭之战过程算不上曲折动人但绝对称得上离奇,离奇在于将领双方的强烈反差。

曹丕画像

  曹丕建立魏国,觊觎江淮地区很久,这里是一处战略要地。东吴凭借此地进可北伐曹魏,退可扼守长江天险。所以曹丕任命曹休为将军,领兵十万南下作战,攻取下江淮地区。孙权接到消息后谨慎用兵,先让鄱阳湖郡守周鲂诈降,并且命尚书郎多次调查周鲂已达到逼真的效果,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年代里周鲂被逼割发谢罪。于是周鲂发出亲笔书信求援曹休,曹休对此深信不疑,率军深入。

  见时机成熟,孙权派陆逊领兵,三路大军齐齐开进。曹休在明知自己中计的情况下依旧挺进,最后在石亭与吴军决战,结果是曹魏战败。魏国将领贾逵领兵救援,吴军退去,否则曹休必会葬身东吴。石亭之战结束后,曹休郁郁寡欢,最后得病而死。这就是石亭之战过程。石亭之战过程中,双方将领产生了强烈的反差。孙权做好万全的准备,谨慎用兵,并且用出一系列的计谋,最后才取得了胜利。曹休这边骄兵自傲是建立在魏国强大的基础之上,领兵作战单军深入敌方主场,这是很莽撞的举措。就在这样强烈对比的情况下,石亭之战过程才出奇的偏离正常战斗形式。

  石亭之战影响

  石亭之战是三国历史上一次著名的战役,对后世起了良好的借鉴作用。石亭之战影响在当时是巨大的,曹魏作为三国中的强国,中了孙权的诈降诱敌之计,使曹休深入吴军腹地,孤军作战,最后大败而回,被吴军俘虏歼敌一万余人。石亭之战失败之后进入了双方的军事战略的僵持阶段,也为孙权次年称帝打好了名望基础。

三国著名战役石亭之战有何影响

  石亭之战影响了当时的天下形式,三国时期,魏蜀吴三国互相攻伐,相互牵制,是一个战略平衡的阶段,既不会有一个国家太过强盛,也不会有一国太弱而被消灭。三国之间的微妙平衡会在其中一国失利的情况下被打破。石亭之战影响最直接的体现是魏国战败后与吴国僵持了二十四年的战略平衡,直到东兴之战才得以打破。石亭之战大胜的第二年,孙权名声达到了顶点,于是自立为帝,三国鼎立的局面彻底形成。蜀国诸葛亮趁着魏军战败之际,会师北上,但是遇到陈仓太守郝昭的强烈抵抗,最后迫不得已无功而返。

  石亭之战影响了天下三分的大势,魏国和蜀国的同时失利使三国之间的平衡关系得以再次维持。在战火纷起的三国时期,僵持阶段使各国的百姓得以休养生息,农业经济得到发展。这一次僵持时期是三国历史上最长的一次平衡时期。这同样是间接受到石亭之战影响,并且为后世军事敲响了一次警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