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临江仙·白云堂前春解舞》诗词鉴赏
2016-10-12 16:20:59 曹雪芹 雍正 康熙

  【原文】

  临江仙·白云堂前春解舞

  白云堂前春解舞,东风卷得均匀。蜂围蝶阵乱纷纷,几曾随逝水?岂必委芳尘?

  万缕千丝终不改,任他随聚随分。韶华休笑本无根: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赏析】

  这首词见于《红楼梦》第七十回,缘起于史湘云见到暮春时节柳絮纷飞,心有所感,作如梦令一首,后传与诗社众人看,诗社便发起填词.这首临江仙为宝钗所作,正是其中一首.

  “白玉堂前春解舞”,技研柳絮纷飞之时的姿态优美;“东风卷的均匀”是写柳絮纷舞而不乱的情形;“蜂围蝶阵乱纷纷”一来写出了蜂蝶绕絮同舞之景,二来也写出了柳絮的轻薄无力;“几曾随逝水?岂必委芳尘?”则言柳絮落败之时跌落泥土之中的情形,也是暗喻韶华易逝芳华难回的伤感.

  “万缕千丝终不改,任他随聚随分.”则是以柳条对柳絮态度不变,表明自己态度:无论旁人对我是亲是疏,是好是坏,我自己的姿态都不会改变.“韶华休笑本无根,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这句为全词神来之处.一改大多数人对于柳絮轻浮的嘲笑或是飘零时的哀愁,转而将对柳絮的无根不定的哀伤化为一种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正有一种“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异曲同工之妙.

  词由心生,能将旁人眼里司空见惯之物写出不一样的风格与情调,也正是因为宝钗其人乐观开朗,所以才会与旁人所思所感不同,独有一番风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