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时明月中秦始皇的剑是什么
2016-10-13 13:24:31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秦时明月改编自温世仁小说,是我国首部3d动画,以武侠为主题,最近也改编成古装武侠影视剧在电视荧幕上播放。论秦朝,不得不谈的就是秦朝时出现的中国第一位皇帝秦始皇,剧中的嬴政就是以秦始皇为原型的男性人物角色。

  

天问剑


  天问剑

  作为武侠动画,剑在秦时明月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与作用,剧中有一份风胡子剑谱的十大名剑排名列表,其中位列榜首的名剑就是鼎鼎大名的“天问”,而它的主人就是秦始皇。“天问”作为位列第一的名剑,是由动画首创的,在原著小说中并没有它的出现。

  秦始皇的佩剑“天问”最早出自与楚国,后来被秦始皇得到后由其所有,收藏在咸阳宫内,全天下几乎没有几个人真正有机会能亲眼得以一见,可是这把名剑却若隐若现地出现在男主天明幼时残缺的记忆中,他小的时候在咸阳宫里长大,见过这把名剑,因此对其有所印象。按照小说的情节中,天明作为荆轲的儿子,秦始皇由于深爱它的母亲因此将其收养也十分疼爱,不过在动画中有所改编。

  “天问”可谓是一把只闻其名、不见其身的神剑,它被深藏在宫中,不为世人所亲眼得以见识,它的来历、它的主人都甚有来头,未能流传于世却被世人评作天下第一剑,可见其威名与力量。一定程度上,天问剑身上带有的几分神秘色彩,更为其添加了几分魅力。

  秦始皇为什么要焚书坑儒

  秦始皇时常被后世批评是暴君,实行的是暴政,其中的一条依据就是他焚书坑儒。那秦始皇为什么要焚书坑儒呢?如果从他身为一代帝王的角度来看,这件事就是一次统一思想文化的运动,是对帝国统治有利的事情。

  秦国统一六国之前,是纷扰混乱的春秋战国,而在这乱世却迸发出最为强烈的思想火花,也就是先秦的百家争鸣。诸子百家中,流传最广泛、对后世影响最大的是儒家、道家、法家、墨家、纵横家、阴阳家等。

  现在看来,他们为中国创造了最灿烂的思想文明,使中国得以与同时期的希腊文明媲美。但是对于统一六国后的秦始皇而言,百家相争是混乱,是隐患。虽然秦始皇为什么要焚书坑儒,因为他要消除隐患,加强专制的思想统治。

res04_attpic_brief.jpg

  焚书在前,坑儒在后,焚的是除医药、卜筮、农业有关之外的所有书,坑的其实也不是表面上的儒士,而是方士。焚书是因为秦始皇是一个改革者,统一中国、废分封设郡县、中央集权等等措施都是他首创,而那些书尤其是儒家书籍最大的特点就是师古,就是崇尚上古或者西周,此外大多和法家相悖,这样的思想对于运用法家思想的秦朝而言是危险的。而坑儒是因为,这些方士欺骗他可以寻仙访药让他长生不老,而秦始皇花了大量人力物力后一无所得所以恼羞成怒,而可能是因为当时的方士也学儒家或者穿儒士的服装所以被认为是儒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