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对嫪毐恨之入骨:生擒给百万 杀死五十万
2016-10-13 13:43:07 嫪毐 吕不韦 李斯 秦始皇

  《史记·吕不韦列传》的记载,嫪毐是一个“大阴人”,可以“阴关桐轮而行”(以阴,茎为轴,转动桐木车轮)。

  不韦因见秦王嬴政渐长,唯恐自己继续与秦赵太后通,奸下去会惹祸上身,但又不得不满足赵姬的淫心,于是在听闻嫪毐有异能后,便将嫪毐收入府中,不时让他表演阴,茎转轮之术。

  赵姬听闻其性,能,力如此强悍,大喜,与吕不韦合谋让嫪毐假受腐,刑之罪,剪眉除须后,顺利以宦,官身份入侍太后。后来赵姬为便于掩人耳目,携嫪毐搬迁至秦国陪都雍城居住,二人生下两个儿子,嫪毐自称“假父”。

  秦王政八年(公元前239年),嫪毐获封长信侯,以山阳郡(今山东巨野)为食邑,又以河西、太原等郡为其封田。嫪毐门下最多时有家僮数千人,门客也达千余人。

  嫪毐的势力却逐渐发展成了能与吕不韦抗衡的势力。同时嫪毐与吕不韦也势同水火。

  吕不韦因为嫉妒嫪毐能力过人且深受太后赏识威胁到了自己的地位。

  始皇九年,即公元前238年,有人告发嫪毐是假太监,与太后私通,生有二子,并与太后密谋:“王即薨,以子为后。

  ”赵政时年二十二岁,闻报大怒,即派人调查,果实,而且边及相国吕不韦。

  嫪毐封为长信侯以后,又得河西太原郡为毐国。他恣意享受着宫室车马衣服苑囿,过着优裕的王侯生活,他怎么能突然失去?

  于是,嫪毐先发制人,趁着风和日丽的四月,赵政宿雍城蕲年宫行冠礼,窃用秦王御玺和太后玺,调县卒、官卫士卒官骑攻击蕲年宫。

  赵政命相国昌平君、昌文君领咸阳士卒平息叛乱,两军战于咸阳。

  秦王下令:“凡有战功的均拜爵厚赏,宦官参战的也拜爵一级。”叛军数百人被杀死,嫪毐的军队大败,与死党仓皇逃亡。

  秦皇令谕全国:“生擒嫪毐者赐钱百万,杀死嫪毐者赐钱五十万。”嫪毐及其死党被一网打尽,秦皇车裂嫪毐,灭其三族。

  嫪毐的死党卫尉竭、内史肆、佐戈竭、中大夫令齐等二十人枭首,追随嫪毐的宾客舍人罪轻者为供役宗庙的取薪者——鬼薪;罪重者四千余人夺爵迁蜀,徙役三年。

  太后和嫪毐的两个儿子,均被一同囊载扑杀。太后逐出咸阳,迁住城外的(艹贡)阳宫,断绝母子关系,永不再见,并明令朝臣敢有为太后事进谏者,“戮而杀之,蒺藜其背”。结果,有二十七个进谏大臣被残酷的处死,并把他们的尸首挂在宫墙示众。

  红柯小插曲:嫪毐死后,秦始皇老母“赵姬”是怎么样的?

  失去嫪毐的赵姬,本就郁郁寡欢,如今又听说吕不韦也死了,想到与他共度的几十年风雨,已是痛不欲生,三四年后也抑郁而终。

  但毕竟“赵姬”太后还是秦始皇的亲身母亲,死后该有的葬礼还是有的。同样也是风风光光给他办了一场盛大的葬礼。

  嫪毐死后,这幕后的操手“吕不韦”落得怎么样的下场?

  一手操纵了整出戏的吕不韦,自然他不过秦始皇的追究,正巧秦始皇嬴政是早看吕不韦不顺眼了,自己作为一国之君竟连一个相国都比不过 ,被相国操纵,岂不是笑话。

  这件事让秦始皇正好有了借口处置吕不韦,后因嫪毐一案他被兔去相职,遣散封地。嬴政怕他造反,还写了一 封信给吕不韦斥责他,受到威胁的吕不韦害怕被杀,于是饮鸠自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