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秀丽江山里的冯异与阴丽华

  秀丽江山冯异阴丽华

  在电视剧《秀丽江山》中,冯异与阴丽华的关系可谓是若即若离。阴丽华虽然早就对刘秀心有所属,但是对冯异却也有着一种说不出的情谊,冯异对阴丽华虽有爱慕之心,但无奈时局情况所限,他只能把这一情感深深埋藏在心底。

  29381f30e924b8993d5bc49d6e061d950a7bf634.jpg.png

  可是在实际的历史上,两人之间并不是《秀丽江山》冯异与阴丽华在剧中那样的关系。刘秀在年少时曾去长安太学读书,在云台二十八将中,刘秀所认识的人只有邓禹。而刘秀去长安之前就已经认识了阴丽华,刘秀与冯异相遇是在他从长安回乡之后的第六年。由此,史学家推断,冯异与阴丽华相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甚至二人终生未曾谋面。可是在现代作家李歆杜撰的小说《秀丽江山》中,冯异和阴丽华却早已相识,这完全是李歆个人的一厢情愿,是他为突出刘秀征战天下跌宕起伏的过程自己意淫而出的情节。李歆这个人平日里就善于幻想一些不切实际的事情,他为了让自己的作品惹人眼球,把原本的史实做了一些更改。

  事实上,在刘秀和阴丽华完婚后没几个月刘秀就告别了新婚燕尔的妻子,远去河北为中兴汉室的大业而奔波,他的妻子阴丽华则在家中一直苦苦的等待。而冯异作为刘秀身边的得力干将一直随着刘秀征战四方,奔走天下,是绝对没有与阴丽华相识甚至是相见的可能的。

  秀丽江山冯异结局

  从秦始皇嬴政扫平东方六国开始,到清代末帝宣统退位为止,中国历史上经历过九次的统一。各个朝代的兴起很大程度上都要归功于开国皇帝麾下的开国功臣,因而在一个王朝取代了另一个王朝之后,统治者们对于帮助他们打天下的功臣们也都有各自不同的处理手段。

  2e6fa738c3a9588cd46225ec.jpg

  幸运的是,并不是所有朝代的开国大臣都没有好的结局,光武帝刘秀麾下的云台二十八将绝大多数都得到了善终,这从影视剧《秀丽江山》冯异结局就足以得见。冯异在刘秀麾下的诸位将军中军功仅次于耿弇、吴汉,但是从影视剧《秀丽江山》冯异结局这一片段就可以看出他的下场要比刘邦麾下的大将韩信彭越和黥布的下场要好太多。比起明太祖朱元璋的开国大将如蓝玉、傅友德等人的灭族悲剧更是幸运至极。

  从《秀丽江山》冯异结局还可以看出光武帝刘秀的雍容大度,胸襟广阔。他用人不疑,与云台诸将情同手足推心置腹,在冯异第二次出征关中时还让他带上自己的全家老小,而不以之为人质。这种坦荡的胸怀在历史上除了“千古一帝”李世民之外再也无人能做到了。刘秀在得天下之后,既没有像宋太祖赵匡胤那样先后两次玩弄“杯酒释兵权”那样见不得人的把戏,更没有像朱元璋那样赶尽杀绝。云台诸将虽然手中没有过大的权力,但仍然可以参与国家大事,并且都得以善终。

  秀丽江山冯异之死

  冯异的战功在云台二十八将中仅次于耿弇,他是光武皇帝刘秀最为信赖的人之一。他的生卒年史籍上并没有明确记载,但他去世时并不像电视剧《秀丽江山》冯异之死那样扑朔迷离,《秀丽江山》冯异之死的剧情安排与真实的历史是不同的。

  QQ截图20161013140111.jpg

  事情要从刘秀夺取关中开始,关中自古就有“天府之国”的美称,周人在此兴修水利,打下八百年的根基。秦人在此驻守要塞,独自抵抗东方六国;汉朝太祖高皇帝刘邦也是以此为根基与项羽逐鹿中原,最终成就帝业。刘秀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他深知要想平定天下,必须要夺取这八百里秦川,在邓禹攻打关中失败之后,他派出了自己的王牌战将——“大树将军”冯异。

  冯异不负众望,他每战都身先士卒,谋定而后动,最终击破盘踞关中的起义军,投降者多达数十万人。可就在他战功彪炳之际,却有人上奏说冯异手握雄兵早晚必反。刘秀直接将奏折送给冯异,冯异连夜单骑返回洛阳,表明自己绝无异心。光武帝不但对他好言安慰,还让他再次出征关中,为了表明自己对他的信任,还让冯异带上自己的全家老小。

  冯异感激涕零,回到关中后殚精竭虑治理关中事务,事必躬亲、苦心孤诣要为刘秀守好这片土地。可惜天妒英才,他终因积劳成疾于建武十年病逝于军中。这与《秀丽江山》冯异之死的剧情是绝然不同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