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用“一文钱” 逼死结拜兄弟沈万三
2016-10-13 15:15:25 沈万三 朱元璋

  元末明初,此类“侠客”第一人当数沈佑。沈佑,又名沈万三,早年利用白砚江西接京杭大运河,东入浏河的便利,从江浙贩运丝绸、粮食,“竞以求富为务”迅速“资财巨万”。

  鲁迅先生曾拿狮子和肥猪来打比方,强壮对于这两种动物的命运大不相同。财富对不同身份的人,也是福祸两重天。

  资可抵国或富甲一方的大亨并不太多,一 旦巨富的声名不慎暴露,并引起朝廷、官府与黑社会的注意,那么灾祸就来了。

  你资助也好,捐赠也好,总有填不完的欲壑狮子大张嘴,不弄到你倾家荡产,人财两 空是决不会罢休的。

  暴富是无法治愈的“原罪”,它的血统里带着难以伪装、清洗不掉的悲剧色彩,至少,它可能是颠覆政权的潜在力量,对此,岂能不斩草除根? 历史在这方面的教训屡见不鲜。

  传说中的江南首富沈万三,他富得让朱元璋都垂涎,以至于招来杀身之祸,家破人亡。真是这样的吗?沈家为什么会落得如此下场呢?真是因为太富有了吗?

  从明代起,沈万三几乎就成了富翁的代名词。嘉靖年间严嵩掌权,浙江嘉兴县一位丙辰进士花了两万三千两银子买得吏部考功司主事,惹得当时人称之为“沈万三官”。

  沈万三的确是一个“富可敌国”的人物,究竟“富”到什么程度?

  据《明史》记载,说沈万三奖励他的私塾教师:“每文成,酬白金以镒计。”白金即白银,一“镒”即二十两,仅一篇文章就付如此高的报酬,沈万三的家底可见一斑。

  朱元璋为何如此暗恨沈万三,巧用一文钱整垮结拜兄弟沈万三。

  朱元璋准备在南京建都,并决定扩建应天城,把它建得非常有气派。但由于战事频繁,开支浩大,根本没钱修城墙。

  豪富沈万三答应负责修筑聚宝门至水西门一段,还有廓房、街道、桥梁、水关和署邸等相关工程。他不仅延请一流的营造匠师,还整天在工地上督促进度,检查质量。

  尽管一些“检校”常去工地制造事端,捞取油水,沈万三却依然比皇家修筑的城墙提前三天完成。可这样做,恰恰大驳了皇帝的面子。

  随之,他竟又向朱元璋提出,打算以自己的百万两黄金,代替皇帝犒赏三军。这终于让明太祖龙颜大怒。

  一日,朱元璋交给沈万三一枚铜钱。说:“这一文钱乃是朕的本钱。你去为我放债。以一月为限,第二日起至第三十日止,每日收取一对合。”

  这“对合”指本钱与利钱等值,即每天利息是100%,是利滚利。比如以这一文钱为基础,第二日本利相加是两文,第三日就是四文,第四日就是八文。

  第五日就达到十六文,依此类推。——就像今天的网上游戏打麻将,单谈这样的玩法,假如说是理论上翻30翻,那将会牵扯到多少个游戏豆或积分——大家都想得到的。

  可惜沈万三秀大富豪手里第一天接过的是一文钱,并不是游戏豆!他接受这道皇命后,起初居然没反应过来。惯性思维造成的吧!

  等沈大富豪回家仔细一算,脑袋当时就大了。按朱元璋的标准,计算到第十天,应是512文钱;计算到第二十天,可就一下达到了524288文钱。

  到第三十天终止日,居然达到536870912文钱!五亿多文钱!这接到手的一文钱,钱眼扣到自己脖子上了,化成了枷锁啊!

  后来沈大富豪终于倾家荡产。朱元璋下令将沈家的巨额财产全部抄没充公,之后又下旨,将沈万三全家流放云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