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齐两大战将:一个是鬼面兰陵 一个是他
2016-10-13 16:06:40 斛律光

  律光(515年―572年),字明月,朔州(今山西朔县)人,高车族,北齐名将。祖父斛律大那瓌,为北魏光禄大夫,第一领民酋长,父亲斛律金,曾为北魏武卫大将军、左丞相。初任都督,善于骑射,号称“落雕都督”。

  后拜大将军、太傅、右丞相、左丞相,封咸阳王。他骁勇善战,在与北周近20年的争战中,多次指挥作战,均获胜利。他治军严明,身先士卒,不营私利,为部下所敬重。

  斛律光为长子,马面彪身,神爽雄杰,不善言谈。少工骑射,以武艺知名。初为侯景部下,时彭乐谓高敖曹说:“斛律家小儿,不可三度将行,后夺人名”(《北史·斛律光列传》)。

  北魏末年,斛律光随斛律金西征,擒敌将莫孝晖,时年十七岁,高欢将其擢升为都督。后为高澄引为亲信都督,不久为征虏将军,累升卫将军。

  斛律光跟随文襄在洹桥打猎。这时,白云之间出现一只大鸟,斛律光弯弓射箭,正中大鸟的脖子。大鸟像车轮一般旋转着掉了下来。

  大家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只大雕。丞相属邢子高叹道:“真是个射雕手啊!”由此,当时的人都称斛律光为“落雕都督”。

  斛律光,字明月,斛律金的儿子。斛律光魁梧高大,神爽雄杰,不苟言笑,擅长骑射,最初作为库直在文襄手下办事。一次,斛律光跟着文襄来到野外,见两只大雁飞来。

  文襄让斛律光把它们射下来,于是斛律光双箭齐发,两只大雁应弦而落。

  之后,他跟从父亲斛律金西征魏国。

  魏文帝的长史莫孝晖当时正在军阵中,年仅十七岁的斛律光骑快马一箭射中莫孝晖,趁机在阵前将他擒获。神武帝高欢随即擢升斛律光为都督。

  斛律光跟随文襄在洹桥打猎。这时,白云之间出现一只大鸟,斛律光弯弓射箭,正中大鸟的脖子。大鸟像车轮一般旋转着掉了下来。

  大家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只大雕。丞相属邢子高叹道:“真是个射雕手啊!”由此,当时的人都称斛律光为“射雕都督”。

  北齐建国后,加封斛律光为钜鹿郡公。北周大司马尉迟迥、齐公宪、庸公王雄等率十万大军攻打洛阳,斛律光引领五万骑兵驰援。

  两军大战于邙山,尉迟迥等人大败。斛律光亲手射杀了领军的王雄,尉迟迥、齐公宪侥幸逃生。

  天统三年(567年)十二月,北周又围攻洛阳,阻断齐军粮道。武平元年(570年)正月,斛律光奉北齐后主高纬命率步骑三万讨伐。

  军至定陇,与在鹿卢交屯兵的周将张掖公宇文、中州刺史梁士彦、开府司水大夫梁景兴等相遇,斛律光披甲执锐,身先士卒,锋刃才交,大败宇文桀军,斩首两千多级。

  斛律光与韩贵孙、呼延族、王显等人合兵猛击,大获全胜,斩杀梁景兴,获马千匹。因军功被加封为右丞相、并州刺史。

  同年冬,斛律光率步骑五万在玉壁营筑了华谷、龙门二城,与宇文宪、拓跋显敬相持,宇文宪不敢轻举妄动。斛律光趁机围攻定阳,又筑南汾城,置州设郡用来逼迫北周,胡、汉民众万余户前来归附。

  结怨祖穆:斛律光常在朝堂垂帘而坐。祖珽不知晓,骑马从其朝堂门口走过。斛律光见后大怒,对人说:“此人好大胆子!”

  后来祖珽在内省,高声大气地讲话,斛律光正好路过,听到后,又十分恼怒。祖珽知斛律光忿恨,向斛律光的随从奴仆行贿,还打听说:“相王很恼怒我吧?”

  答:“自从公主事后,相王每夜抱膝长叹说,‘盲人入朝,国家一定破灭’!”穆提婆请求娶斛律光庶女为妻,斛律光不同意。

  后主将晋阳田地赏给穆提婆,斛律光在朝上大声讲:“晋阳的田地,神武帝以来常种禾,饲马几千匹,以平寇难,如今赏赐给穆提婆,这不是破坏军务吗?”因此斛律光与祖珽、穆提婆二人有了怨仇。

  武平三年(公元572年),北周将军韦孝宽忌妒斛律光的英武勇敢,便制造谣言,编成儿歌,在邺城歌唱,歌曰:“百升飞上天,明月照长安(百升为一斛,明月是斛律光的字,谣言暗喻斛律光有篡位野心)。”

  又说:“高山不推自崩,槲树不扶自竖。”祖珽又乘机加了几句:“盲眼老公背上下大斧,饶舌老母不得语。”并让小儿在路上歌唱。

  穆提婆听唱后,告诉了自己的母亲陆令萱。陆令萱认为“饶舌”是指斥的自己;“盲老公”说的是祖珽。因而相与密谋,将歌谣向后主报,说:“斛律累世为朝廷大将,明月威震关西,丰乐威行突厥,女为皇后,男娶公主,谣言十分可怕。”

  后主听其言。设局给斛律光。斛律光被人引进凉风堂,刘桃枝乘其不备,从后面偷袭,将其杀害,时年五十八岁。斛律光被杀后,后主下诏说他谋反,现已伏法,其余家口不受株连。很快又发诏书,将斛律光家族满门抄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