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平民琴师邹忌是齐国富强昌盛的关键人物?
2016-10-13 18:08:41 齐襄公 齐恒公

    邹忌是春秋战国时代的被封为“成候”爵位的著名谋士,被世人尊称为“驺子。而且这位“成候”邹忌还被当时战国时期的人当作男子容貌和身高的最高标准。所以个人认为他是战国时期少数以美貌和智慧并重的智者!邹忌一生经历了齐国的两代君主,一位是齐桓公田午,另一位则是齐威王田因齐,而今天主要讲的是他与齐威王田因齐之间的典故,为何他会是齐国富强昌盛的关键原因!

    公元前355年,当时的邹忌还只是一个没有什么名气的平民琴师,当时的齐威王终日沉迷酒色玩乐,无心国政!一心有为国奋斗的邹忌不顾个人生死,大胆的与齐威王借琴艺谈治国之理,他认为国家要富强昌盛就必须要万众一心,而且劝告齐威王不要一味纵情酒色,应该广纳贤者能人之士,大力发展齐国的经济生产和加强军事管理。尚好齐威王并非是完全昏庸无能的人,邹忌的一番话犹如当头棒喝,惊醒了齐威王。后来齐威王当即拜邹忌为相并一改之前的种种荒唐开始专心治国。

20160811638447.png

   而邹忌对于齐国的贡献可以用以下几个典故来告诉大家!其中最出名《邹忌讽齐王纳谏》被广为流传至今。

据说在齐国除了邹忌的相貌十分俊美外,在城北的一个叫徐公的男子也相当英俊。有一天,邹忌在家中穿戴整齐准备出门,突然他照着镜子的时候就随意问了一句伺候自己穿衣的妻子:“我和徐公相比谁比较俊美呢?”妻子笑着回到:“自然是您最俊美了。”邹忌不信又问了妾,妾侍也赶紧说到:“肯定是您比较美。”第二天家中来了个客人,他又问了客人相同的问题,而客人的回到也和妻子、妾侍的答案一样。不久后,徐公到邹忌府上做客,邹忌怎么看都觉得还是徐公的容貌比较俊美。晚上他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思索,这才惊觉,妻子说他最美那是因为偏爱,妾侍则是因为惧怕,而客人则是有事相求,像他这样的都经常受到蒙蔽,那一国之君也肯定经常受到蒙蔽。

    第二日上朝他当就把这件事情和齐威王叙述了一遍说道:“我觉得自己不如徐公漂亮,但是身边的妻子和客人都在蒙蔽我,像我这样的普通臣子都尚且如此,再看大王您坐拥了超过千百万余里的疆土、上百座大小城池、后宫佳丽三千、满朝文武大臣,天下的子民都尊敬和偏爱您,看来大王您受的蒙蔽已经十分深厚了。”齐威王一听深觉有理,便马上下旨要求大臣监督和进谏自己平日和过去的错失之处,而且对谏言之人还大兴赏赐,整整一个月来到齐威王面前谏言的人络绎不绝,十分热闹!

20160811263241.png

    后来燕、赵、韩、魏等大小列国都听闻了这个事情,纷纷派使者前来要求朝见齐威王,致使齐国一下子在列国当中的声誉飙升!

而邹忌也因为此事名声大震,而他的权谏技巧也被认为十分富含说话的艺术,直接击中君王的痛点又不会让对方下不来台,后来在邹忌的辅佐影响下,齐威王开始修正齐国的律法、广招贤士重用了田忌孙膑等人,而且做到赏罚分明,后来虽然邹忌猜疑于田忌,二人明争暗斗,但是齐国因为邹忌的出现也渐渐的富强昌盛这的确是不争的事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