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不能过一步的“雷池”到底是怎么回事?
2016-10-14 14:34:48 陶侃 宗泽 马援 孟珙 常遇春 蒙恬

  日常生活中很多耳熟能详、脱口即出的成语,我们对其含义很清楚,却对其来历、本义不甚明了。比如上次大鹏在“曹操袁绍结伴抢新娘的荒唐事,与成语贼喊捉贼有关”一文中对“贼喊捉贼”的解释,这次再说“不越雷池一步”这个成语。

  “不越雷池一步”,又名“不得越雷池一步”、“不敢越雷池一步”,意即要求人做事不要超出一定的范围、界限。但如果上天再给这个成语的主人公,即东晋庾亮与温峤这对好基友一个机会的话,他们会坚决、迅速、果敢的越过雷池。没能跨越雷池这个范围和界限,是他们永远的痛。

  那是在东晋成帝咸和二年,公元327年下半年,在朝廷以国舅身份辅政的中书令庾亮,一改以往和稀泥、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政治风气,要强化核心意识、规矩意识,凡事都要按制度来,按中央指示办,严厉任法,意图重塑中央权威,引起朝中那些整天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官员们集体反感。

  要整治这帮懒散惯了的官大爷们,得杀鸡给猴看,拿下几只大老虎。庾亮就拿宗室重臣开刀,将两个司马王爷一贬一杀。王爷们的漏网之鱼逃到驻军历阳即今天安徽和县,防御北方少数民族政权的大将苏峻那里。

  苏峻死活不交人,且到处拉杆子招小弟,整军备战。庾亮就认定苏峻迟早谋反,要解除其兵权,调到京城当个文职。

  苏峻思来想去,得,既然你庾亮说我要反,那我苏某人就不枉担这个虚名,干脆反了吧,遂扯起替天行道、诛杀奸臣庾亮清君侧的大旗,向京师建康杀奔而来。

  晋朝司马家族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最窝囊的大一统皇族。一统三国没几年,就在北方混不下去了,先是八王之乱,接着被乱华的五胡赶到江南偏安,是为衣冠南渡、晋室南迁。

  到了建康即今天南京后,还是不消停。虽然外患压力减轻,但内部愈发不稳。经常有权臣要量量皇帝的御座宽窄大小,王敦之乱直接逼死了东晋开创者司马睿,这下苏峻又要到建康城快活一把。

  尽管是主弱臣强,但东晋朝廷毕竟是神州正朔,在江南还是有一定威望的。听闻苏峻反了,驻军武昌的江州刺史温峤立即吹响集结号,打算率军东下保卫建康,“温峤闻之,即欲帅众下卫建康”。

  建康附近的三吴地区,即吴郡(今江苏苏州)、吴兴郡(今浙江湖州)、会稽郡(今浙江绍兴),也积极响应,准备带兵勤王。

  三十八岁的庾亮还没到不惑之年,脑袋有些发懵,写信给温峤,“吾忧西陲,过于历阳”。历阳,说的是苏峻。西陲,指的是陶侃,就是你知道的那个陶潜陶渊明的太爷爷,这时是荆州方面军统帅,“都督荆、湘、雍、梁四州军事、征西大将军、荆州刺史、领护南蛮校尉”,位高权重,兵精粮足,且据建康上游,如果与苏峻联手,顺流而下,那他庾亮只能步屈原后尘,投江喂鱼。

  在执政者眼里,谋反是不需要证据的,只要有谋反的能力,就一定会有谋反的心思。而且陶侃和庾亮有过很深的私人恩怨,彼此痛恨至极。因此对庾亮而言,陶侃比苏峻更可怕,他严令温峤,“足下无过雷池一步”,你给我把陶侃那老小子看住了,千万不要越过雷池一步。

  雷池由雷水汇集而成。雷水从湖北黄梅县境内发源,向东经安徽宿松县,流至望江县,积而成池,故称为雷池。此地居九江到南京的长江水道要冲,扼守黄梅、宿松、太湖咽喉,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

  守住了雷池,确实盯紧了陶侃。可人家陶侃虽然痛恨你庾亮,但对朝廷还是忠心耿耿的,半毛钱的谋反心思都没有,顶多刚开始的时候想坐山观虎斗,等苏峻、庾亮两败俱伤后出来收拾残局。后来庾亮和温峤还是团结在以陶侃为统帅的平叛军团旗下,才最终打败苏峻的。

  就这样,唯一能在苏峻马前走上几个回合的温峤军团,被庾亮严令不得越雷池一步。庾亮指挥的京师建康警备军团,哪是苏峻虎狼之师的对手,没几下就被打得作鸟兽散

  丢盔卸甲的庾亮没有办法,当初不让温峤过雷池勤王救驾,现而今只能亲自越雷池去投奔温峤。到温峤的驻地后,庾亮请陶侃出山,这才把一手惹出的乱局收拾干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