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哪位名将身后有女人辅佐?
2016-10-14 15:09:06 红拂女 杨素 李靖 李世民

  人人都说:乱世出枭雄,而名将大多也从乱世出。历史上大多的名将或是自学成才,或是名门出身,他们身后也不乏高人指点,但大多都是长者。而有这么一位古代的名将,他的身后却是一位女子。这是有了这位女子的辅助,这位名将才得以成功立业。他们就是李靖红拂女。也正是围绕在这位唐代开国元勋李靖与心上人红拂女周身的迷人往事,造就了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最为出名的私奔。

  李靖字药师,大唐开国元勋,封卫国公,是唐朝文武兼备的著名军事家。祖父李崇义曾任殷州刺史,封永康公;其父李诠仕隋,官至赵郡太守。李靖少年时代即有“文武才略”。其舅韩擒虎隋朝名将,常与他讨论兵法,曾称赞说:“可与我讨论孙吴兵法的人,唯李靖而已。”

  

李靖和红拂女


  红拂是隋末“风尘三侠”之一,姓张,名出尘,是隋末权相杨素的侍妓。在唐传奇《虬髯客传》中,红拂女为隋朝权臣、司空杨素府中的婢女。因手执红色拂尘,故称作红拂女。红拂女是李靖的结发之妻,也是李靖的红颜知己。

  红拂女初识李靖的时候,李靖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人。

  

李靖和红拂女


  由于杨素当时执掌朝政,每天门庭若市。有一天,一个身着布衣的青年来见杨素,向杨素畅谈天下大势。这个青年就是李靖,他一心以求报国之路。阅人无数的杨素开始非常怠慢,后与李靖谈论一番,觉得此人很有前途。但他毕竟年老体弱,不再有远大的理想,只是安于现状而已。李靖非常失望。二人谈论之时,红拂女就立在旁边,她见李靖气宇非常,材伟岸,英姿勃勃,神态从容,见解非凡,真英雄侠义之士也。

  自古美女爱英雄。红拂女对李靖一见倾心,不由得心中暗暗倾慕,于是派门人跟踪李靖,得知他的住处,自己深夜前往。这天夜晚,李靖独坐灯前,想着白天的事,觉得前途渺茫,正在发闷,忽听敲门之声,开门一看,竟然是白天在司空府见到的侍女。红拂女开门见山地表明自己的心意:愿意投奔李靖,伴随其闯荡天下。李靖喜出望外,却也担心杨素那边没法交代。红拂女安慰他说:杨素年纪大了,近来多有侍女逃走,司空府不会追究。

  有美人兮来投怀送抱,李靖自然很是高兴,当即应允。司空府找不到红拂女,派人查询了几日,最终还是不了了之。于是红拂女与李靖二人私奔了,扮成商人离开长安。

  

李靖和红拂女


  男女私奔,这在今天的人们看来尚能理解,但在当时无疑是被视为伤风败俗之举。红拂女风尘之中识李靖,且一道私奔,真可谓惊世骇俗,刺痛了当时历史的神经!

  《旧唐书》说李靖年轻时“姿貌瑰伟”,是个翩翩美少年。而红拂女更是一个倾国倾城的绝代佳人,而且“观其肌肤仪状,言词气性,真天人也!”。美女英雄,惺惺相惜!他们的私奔,奔向了大唐开国的历史战场,成就了唐初赫赫远扬的盛世威名。

  

李靖和红拂女


  红拂女的辅佐下,精通兵法的李靖,尽情施展才华,东征西伐,灭萧铣、灭辅公佑;平突厥、平吐谷浑,皆获全胜,是博古通今的军事大家。唐太宗李世民称其武功乃“古今所未有”。李靖出将入相,位极人臣,但处世谨慎,明哲保身,卒得善终。

  贞观十七年二月,唐太宗李世民为怀念当初一同打天下的众位功臣,命阎立本在凌烟阁内描绘了二十四位功臣的图像,褚遂良题之,皆真人大小,时常前往怀旧。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卫公李靖排名第八。

  李靖于征战之余,根据一生的实践经验,写出了优秀的军事著作,仅见于《旧唐书·经籍志》、《新唐书·艺文志》所著录的有《六军镜》3卷,《阴符机》1卷,《玉帐经》1卷,《霸国箴》1卷,《宋史·艺文志》著录的还有《韬钤秘书》1卷,《韬钤总要》3卷,《卫国公手记》1卷,《兵钤新书》1卷和《弓诀》等,可惜后世都失传了。

  今传世的《唐太宗李卫公问对》(或称《李卫公问对》,李卫公即李靖)系宋人所撰,在北宋时被列入《武经七书》,是古代兵学的代表著作。

  

李靖和红拂女


  唐贞观十四年(640年),李靖的妻子张出尘(即红拂女)因病去世。这时李靖已经70岁了,晚年丧妻,令李靖老泪纵横,痛不欲生。他似乎意识到,自己的生命也将走到尽头了。

  张出尘去世后,李靖的身体也每况愈下。与李靖相濡以沫几十年的妻子撒手而去,李靖回想往事,不禁伤痛欲绝,从此疾病缠身。

  

李靖和红拂女


  这年四月,李靖与世长辞,享年七十九岁。唐太宗册赠司徒、并州都督,给班剑、羽葆、鼓吹,陪葬昭陵。谥曰景武。坟墓如同卫青霍去病故事,筑坟形如同突厥内燕然山、吐谷浑内积石二山形状,“以旌殊绩”。上元元年(760年),唐肃宗把李靖列为历史上十大名将之一,并配享于武成王(姜太公)庙。

  由于李靖战功显赫,屡为社稷百姓解危,所以深受当时百姓的拥戴,在他死后,世人还为他建庙供奉。所以随着传说的发展,到晚唐的时候,李靖的形象渐渐被神化了。最终到了传奇演义小说《封神演义》中,李靖最终演化为了托塔天王,由人成了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